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朱雨泽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3 16:50 最新历史版本 4649 5 0
  返回词条

朱雨泽

(图)朱雨泽朱雨泽
朱雨泽、道号玄云子、1962年生于北京、1982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一年、1986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造型艺术系。
荣誉

2007年,学术论文《水墨的沉思》获第十届世界华人艺术大会国际艺术金奖
2006年,参加在珠海博物馆举办的世界道教文化艺术展
2005年,全国书法美术金鼎奖大奖赛铜奖
2005年,第五界当代中国山水画大奖赛创新奖
2004年,中国书画艺术北京邀请展
1997-2002年,潜心研究水墨新技法和新的水墨视觉图式
1996年,美国旧金山博文阁举办个人水墨抽象作品展
1995年,韩国汉城孔画廊举办个人水墨作品展
1994年,日本大坂现代艺术馆举办“水墨的彼岸”个人画展
1993年,德国卡塞尔Stellwerk画廊举办水墨抽象作品展
1992年,巴黎NEOTU设计画廊举办个人画展
1991年,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研究美术史、艺术理论
1988年,日本富冈美术馆参加亚洲艺术双年展
1987年,日本东京西武画廊举办“守望水墨”个人作品展

绘画风格

朱雨泽的油彩作品对色彩的使用可谓神秘,这种神秘的色彩构成,营造出了画面各处的微妙差异,强化了色彩生成的和谐效果和动态的质感,同时表现出阴暗关系和光感等艺术语言因素。朱雨泽用抽象化的效果绘制的画面有意象的联想,给人以“入定”和“参禅”的感悟。朱雨泽的作品虽是抽象的,但有表意的深度,有诗性的语言和艺术表现形式,更有浪漫的色彩与黑白灰的神秘。

朱雨泽的新水墨作品有种超现实自然的感觉,就做画过程和形式而言,与其说是主观意图的作品,不如说是“偶然性作用”造就的。但这种偶然性被朱雨泽先生无数次实践之后成为了必然,更好的调整把握材料的同时,或是渗散,或是洇透,充分利用偶然性,用艺术家特有的真诚与天地对话,营造天人合一的和谐环境。朱雨泽先生的画不是依从于偶然冲动和行为的,偶然的效果,通过艺术家的反复实践所呈现的画面,将偶然变成出艺术效果的一种必然。这种偶然性所完成的造型,是绝对造型,这才是彻底的绘画,集天成的因素加画家的艺术加工。

评价

朱雨泽的绘画,给人一种和谐和自然美,它蕴涵着与自然的和谐,与社会的和谐,与艺术家自我的和谐。其实这也就是道之和谐。

李莨评价
朱雨泽先生与我认识的其它画家不同,他不是为了画而绘,他是在用绘画阐述美学,在实践中探索美学的深层次问题。就现象学美学的方法论而言,绘画是艺术家在绘制时人与自然共同生成的,是画者与观者在创作过程中和自然深藏的不在场的真理互相开启的结果。以自然之理的创作手法,在不确定性的变易中呈现真理的存在,显现美的真实。朱雨泽沿着这一理念,以非范式的反常规的艺术形式来否定程式化的绘画,是为了达到真正的创作自由,和阐述新自然主义的美学理念。

画品鉴赏
(图)1999年的后现代艺术(油画)1999年的后现代艺术(油画)
(图)抽象水墨抽象水墨
(图)《圆融与融合》《圆融与融合》
(图)抽象水墨抽象水墨
参考资料

[1] 朱雨泽后现代艺术空间 http://space.zgshj.com/?5385 
[2] http://bbs.gmw.cn/dispbbs.asp?boardid=17&Id=36013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