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美惠三女神》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3 15:28 最新历史版本 4600 1 0
  返回词条

《美惠三女神》

(图)《美惠三女神》《美惠三女神》

《美惠三女神》 油画创作于1639-1640年,收藏于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作者是鲁本斯彼得·保罗·鲁本斯,他笔下的《美惠三女神》中女性肌体丰满,富有肉感。

基本信息

名称:《美惠三女神》
质地:油画
创作时间:1639-1640年
尺寸:181×221厘米
收藏地: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作者:鲁本斯彼得·保罗·鲁本斯

作品赏析

美惠三女神代表了美丽、青春、幸福。鲁本斯笔下的《美惠三女神》中女性肌体丰满,富有肉感。鲁本斯以饱满地热情赞颂了人体美和自然美,显示了他晚年肖像艺术的杰出水平。

美惠三女神(The Graces/Kharites):是妩媚、优雅和美丽的三女神的总称。她们是宙斯和欧律诺墨的女儿,众神的歌舞演员,为人间带来美丽欢乐。分别是光辉女神阿格莱亚(Aglaia),激励女神塔利亚(Thalia),欢乐女神欧佛洛绪涅(Euphrosyne)。 

作者简介

鲁本斯彼得·保罗·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1577年6月28日—1640年5月30日 ),佛兰德斯画家,是巴洛克画派早期的代表人物。
  鲁本斯出生于德国锡根,父亲是一名原籍比利时安特卫普的新教律师,为了逃避宗教迫害而逃到德国。在他的父亲去世后,12岁的鲁本斯跟随母亲回到了西班牙统治下的家乡安特卫普,并在那里接受了天主教洗礼,而宗教也成为鲁本斯画家生涯中十分重要的一个主题。少年时期的鲁本斯曾在一个伯爵夫人家里做侍童,因此有机会接受正统的贵族式教育,精通多种语言。后来又在母亲的安排下从师几位画家,21岁时他便获得安特卫普画家公会的承认,成为一名正式的画家。

作品传说

希腊神话中的美惠三女神(The Graces/Kharites):是妩媚、优雅和美丽的三女神的总称。她们是宙斯和欧律诺墨的女儿,众神的歌舞演员,为人间带来美丽欢乐。分别是光辉女神阿格莱亚(Aglaia),激励女神塔利亚(Thalia),欢乐女神欧佛洛绪涅(Euphrosyne)。

直译为:卡里忒斯(希腊语:Χάριτες,“恩惠”或“优雅”、“魅力”;拉丁转写:Charites)在希腊神话中是体现人生全部美好的美惠女神。她们的名字和数量随不同地区和时期有许多变化。在赫西俄德笔下她们有三个,从年轻至年长分别为:阿格莱亚(“壮丽”)、欧佛洛绪涅(“欢乐”)、塔利亚(“宴飨”)。在罗马神话里她们被称为Gratiae。德尔斐附近的赛菲索斯河(Cephissus)是她们的圣地。

根据赫西俄德,美惠女神是宙斯欧律诺墨的女儿,也有版本认为她们是狄俄倪索斯和阿佛罗狄忒,或是赫利俄斯和花园仙子艾格尔(Aegle)的女儿。荷马写道她们是阿佛罗狄忒的随从。她们也和地下世界和厄琉息斯秘仪有关联。她们最初与其他女神一样,着白色长裙,但在后来的艺术表现中,她们通常呈现为裸体。

她们是宴欢,是消费,是最多彩的生活的人格化,美惠女神的生活是希腊人所追求的生活。希腊人的社会建立在赠礼(charistomai)和回馈的基础上,在他们看来,所有获得的都是一种“恩赐”。因而她们不仅仅是生活的理想,更是价值体系的化身。

她们物化了人的欲望,是生命的化身,但并非在于死亡(thanatos,塔那托斯)相对的意义上来说的:她们是生命给人带来的欢愉。所以她们也同时代表游戏,以及所有非理性的行为:婚外的性行为、不饿的时候进餐、舞蹈(作为一种并不必须的身体运动)。然而,只有在一定的秩序下,生命才能绽放出这种层次的美好。她们需要一个力量来掌控。这种控制来自于阿波罗,用他的齐特拉琴(kithara)指挥她们以规律的节奏和步伐进行舞蹈,这是和崇拜狄俄倪索斯的美娜德(Maenad)的舞蹈完全不同的。同样,由她们代表的节日只在一年的特定时间举行。

美惠女神的神性是司仇恨与复仇的厄里倪厄斯的对称面,他们构成了秩序的明暗两部分:在古代社会,复仇是实践价值的一种途径;而通过交换礼品可以跳出复仇的循环,祛除生命的矛盾。

优雅或魅力是这种神性的外化,可以有不同的种类:如情欲的魅力,由阿佛洛狄特恩惠,能够引起欲望;又如荣耀是战士的魅力;再如国王的魅力能够唤起对律法的尊重(一种charisma)。

这种“魅力”(charis)也能够施恩于人,比如奥德修斯,由瑙西卡服侍洗浴后,接受了雅典娜馈赠的“魅力”,即变成与神有一样的外表。

参考资料

【1】佛兰德斯画家鲁本斯:http://www.k1982.com/design/4808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