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姚景林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4 09:17 最新历史版本 12790 5 0
  返回词条

姚景林

姚景林
姚景林
姚景林,男,1953年生于吉林,现任中国书画名人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2005年3月加入民建。姚景林自幼喜爱书法,初学魏碑、汉碑,博采众长,默默耕耘几十年。他擅长行草,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先后被文天祥祠、徐悲鸿纪念馆等多处收藏。《人民日报》、《生活日报》等报刊发表过其作品。曾先后为《北京寻呼》杂志、《凯登直达广告》杂志、《周末生活》报、中华丝绸秀水第一街、秀水丝绸、大新纺织等单位题写刊名或匾额,作品被海内外许多政要及友人收藏。

人物介绍

姚景林《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姚景林,一九五三年生,吉林人,现中国书画名人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他自幼喜爱书法,初学魏碑、汉碑,众采博长,默默耕耘几十年。擅长行草,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并先后被文天祥祠、徐悲鸿纪念馆等多处收藏。国内《人民日报》、《中国改革报》、《工商时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国家级报刊杂志发表过其作品。曾先后为《北京寻呼》杂志、《凯登直达广告》杂志、《周末生活》报纸题写刊名,作品被海内外许多友人收藏。一九九六年其传略被编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卷。一九九七年其传略被编入《中国专家辞典》先后多次到国外参加文化交流和访问。一九八九年四月成功地在中国历史博物馆组织了《中国首届百家书画大展》,自1995年筹建中国书画名人联合会以来,多次联合书画家为抗洪救灾、支援西部开发救济残疾人事业、保护环境、爱护动物等公益事业捐赠作品并组织活动。一九八九年十二月组织参加了第四次中国侨联代表大会,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一九九零年同中国电视台国际部合作拍摄《侨乡纪实》纪绿片,得到了许多老前辈、艺术家和各界的支持和赞成。

个人荣誉

姚景林奥委会主席罗格
奥委会主席罗格

著名书画家姚景林“他是书法进入奥林匹克第一人他是唯一被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收藏书法作品中国唯一的书法家,他是第一个以书法艺术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接纳的中国书法家,他是中国书法界走向奥林匹克的文化使者,他是没有获得奥运会金牌却胜似金牌获得奥委会一致赞誉感激的中国书法家”——被100家媒体誉为。

他的作品于二零零四年七月二十三日,第一次被称为中国第一锤的中联国际拍卖中国拍卖,并以较高的拍卖底价拍出。二零零四年,他的书法作品首开先河作为礼品赠送给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和现任主席罗格,以及国际奥委会全体官员,并得到他们的高度赞誉。罗格主席亲自回函感激中国艺术,感谢友情,国内外多家媒体就此事进行了报道。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华工商时报》、《国际商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文艺报》、《中国绿色时报》、《光明日报》、《科技文摘报》、《中国合作时报》、《白领时尚》、《知音》、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天津卫视、上海、辽宁、河北等100多家报刊、杂志、电视台相继刊登播出。

个人义举

姚景林四川汶川地震
四川汶川地震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正在准备个人作品展的姚景林将展览推迟举办,拿出五十余幅作品举行了这次义卖活动。这次活动由北京中联国兴书画院主办。被人们称为“奥运书法第一人”、“慈善书法家”的姚景林表示,要把义卖所得全部捐给地震灾区。原来打算送花蓝的单位和个人,也都将费用作为善款捐给灾区。

姚景林自小喜爱书法艺术,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研习,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行草书法艺术风格。1986年后,姚景林不断得到王遐举、董寿平等大师的教诲,使他的书画艺术得到了质的升华。

姚景林是一位注重文化修养的创作型书画家,他的书法作品不仅布局讲究,用墨合理,俊秀飘逸,而且经常自撰诗句,表现出深厚的文化素养和底蕴。他被收录进多部名人词典,其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并被用作国礼送给安南克林顿、布什等重要国际友人。

2004年,姚景林的作品作为国礼送给了国际奥委会,这使他成为第一位进入国际奥林匹克殿堂的中国书法家;被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收藏作品的中国唯一书法家;第一位以书法艺术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接纳并亲笔回信的中国书法家。从2004年9月起,姚景林用了4个月时间,书写了总长168米、7万多字的《奥林匹克宪章》,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与奥运的结缘,不仅使姚景林获得了“奥运书法第一人”的美称,而且也使他得到了中国书画界唯独一位北京奥运火炬手的殊荣。

姚景林先生将自己创作的价值20万元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等11幅书法作品现场捐赠给了阿克苏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授予他为“阿克苏市多浪爱心大使”。

姚景林先生是第一个进入奥林匹克的书法家,他的书画作品曾得到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高度赞誉,被誉为“中国书法界走向奥林匹克的文化使者”。

11幅书法作品现场就被拍卖了7幅,拍卖所得将全部用于阿克苏市的慈善事业等。

近20年来,姚景林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他先后为中俄贝加尔湖科学探险考察、喜玛拉雅科学考察、世界五百强北京论坛、中国城市论坛奥运个大讲堂、中国新农村建设启动仪式、中国聋哑发展基金会等活动和公益组织捐赠作品。2005年1月,姚景林开始“弘扬奥运精神,展示传统文化,姚景林书画艺术募捐万里行”活动。迄今为止,他已经走了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几十个市、县,捐献了大批作品并同时宣传奥运精神。他的这项义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捐赠事例

姚景林
姚景林在武隆捐赠仪式
关注慈善事业宏扬奥运文化

著名书画家姚景林来武隆捐赠,在县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中国书画名人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姚景林将写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对联及其他10幅书画作品捐赠给武隆县慈善机构

姚景林是中国著名的书画艺术家,他不仅在艺术上有着深厚的造诣,还一直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他的部分作品曾被赠予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和现任主席罗格。

在捐赠仪式上,县委书记周传航对姚景林的这一义举,高度赞扬。周传航说,姚先生不远千里亲赴武隆,给武隆县捐赠书画作品,用实际行动,为贫困山区的公益事业献爱心,做实事。此举,必将对武隆县的公益事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武隆县将充分发挥这批书法作品的作用,让更多的人领略到高雅艺术和奥运精神的无穷魅力,为构建和谐安康的新武隆增添积极的动力。

据介绍,姚景林从今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艺术募捐万里行活动,每到一处将捐赠价值20万元的书画作品,用于支持当地的公益事业,此次到武隆捐赠,是他募捐万里行中的第13站。

相关词条

安天荣

陈启宗

陈健秋

陈邦杰

苑玉成

李新华

蔡希陶

白煦

陈冰心

林森

姚建华

林凤

陈亚平

匡廷云

陈国华

姚景林

张子良

钱卓

安鼎年

陈忠志

张桂权

杨群

林思齐

艾兴

吴印禅

陈小朵

杨柳青

易伯鲁

林道乾

林同春

参考资料

[1]、名人榜http://www.shuhua365.com/mrml/info.asp?id=728
[2]、中国广播网http://www.cnr.cn/2004news/whyl/200805/t20080526_504805603.html
[3]、中华万家姓http://www.10000xing.cn/x101/files/200706020153459307798925.html
[4]、武隆在线http://www.wulong.ccoo.cn/news/newslocal.asp?id=147678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