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黄君璧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5 14:51 最新历史版本 23379 10 0
  返回词条

黄君璧

(图)黄君璧
黄君璧
黄君璧(1898年-1991年),国画大师。原名允瑄,晚号君翁,本名韫之,以号行,广州南海县西樵人人。因其父黄仰荀喜爱画画,自幼受父薰陶,见纸即画,6岁入画塾读四书五经,不忘书画,十岁入意养轩,1912年14岁入书塾,并在家庭师习英文、数学。1914年考进广东公学,有幸深遇艺术界颇有成就的李瑶屏在公学执教,黄君璧得其薰陶与指教。代表作品有《老树隐水湾》、《风正一帆悬》等。

基本资料

(图)黄君璧
黄君璧作品CD
姓名:黄君璧

生卒:1898年11月12日生-1991年卒

籍贯:广东广州

学历:研究生

专业技术职务:中西绘画

职称:中央大学艺术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

少年习画波折

黄君璧出生于一个富裕家庭,父亲继承父业经营百货公司,卖洋货,是当地较有名气的一个商人,而且也是一个

(图)黄君璧
黄君璧-山水画
国画爱好者,家中藏有大量名家的画作。可惜的是,在黄君璧5岁的时候他就去世了。要不,他很有可能会成为黄君璧第一个国画启蒙老师,但世事无常,他的去世也造成了黄君璧少年习画的一波三折。

黄君璧在他父亲去世之后,由他的伯父、舅舅一起照料他的生活教育。但他们管教风格严厉,而且都不赞成黄君璧学国画,所以每次看到他们走过来,黄君璧就得赶紧把画纸颜料藏起来。不过,幸运的是,他的哥哥、堂哥们都爱惜这个年少弟弟的“绘画天赋”,偷偷给他送画纸送颜料甚至帮他盯梢。一直到16岁走进广东公学就读,他一直都是“偷偷摸摸”地学国画,绘画的基本功也就是靠这样的功夫“窃”来的。

另外,还有一个让少年黄君璧通过“窃画”获得扎实基本功的重要因素,由于父辈藏画丰富,他得天独厚地博览和临摹了大量名家的国画,一如“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一样,黄君璧也就是在一次次这样的临摹中解悟了国画的精髓,也为他日后在国画中的创新画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前期积累。

有趣的是,大抵是少年黄君璧“窃画”心切,竟然感动了一个素昧平生的国画装裱店的老板,黄君璧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路过该店,经常驻足观望其中的画作,那个老板也是惜才之人,竟然毫无防备之心地将店中所藏有的珍贵名画借给黄君璧临摹。少年黄君璧如此执着,也就不怪乎其在后面所取得的成就了。

艺术创新

临摹到了一定阶段,黄君璧难以突破了。就在这个时期,机遇再次眷恋他,他遇上了他国画人生中第一个真正意

黄君璧(图)1981年作 高山流水
1981年作《高山流水》
义上的“恩师”。当时的国画名家李瑶屏。李瑶屏教学不拘一格,提倡吸收融会西方绘画手法,比如写实、透视、色彩的层层叠加等。这对于传统的强调写意习惯于闭门造车的国画教育来学,李瑶屏无疑是给学生开阔了更广的视野。对于这种不常见的猛料教育,黄君璧欣喜若狂地接招了,扎实的绘画功底也让他对应用起新手法来得心应手,很快就从陈旧的国画风气中脱胎换骨,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

但技法归技法,要想在保留国画的“意境深远”的同时又能体现西方绘画的“写实”,黄君璧就不得不选择一条漫长的路“行万里路”。在这过程中观山阅水,华山峨眉山嘉陵江……祖国的大好河山让他眼界大开,让他对国画中重要组成部分“云”、“水”有了更真切的感悟和认识,他笔下接近写实的云和水也让传统国画画面开始“生动”了起来。不过,在辗转全国各地山山水水之后,他的心中依然有一个遗憾,缺少生命中那种奔腾雄伟的“瀑”。

这个遗憾直到晚年才得以解决。晚年时期,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去国外筹办画展的途中游览了世界三大名瀑之一,加拿大尼亚加拉瀑布,而后一鼓作气游览了另外两大瀑布伊瓜苏瀑布维多利亚瀑布,当时已经是74岁高龄的他兴奋得像个小孩子,从各个角度“仰看”,甚至专门雇了一架飞机围绕着瀑布长时间“平看,俯看”,这也就造就了他后来画作中出现的常常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飞瀑”。是他,让国画从一泓湖水变成了一条静静流淌的河。

人物生平

(图)黄君璧
黄君璧作品-山水画
因其父黄仰荀喜爱画画,自幼受父薰陶,见纸即画,6岁入画塾读四书五经,不忘书画,十岁入意养轩,1912年14岁入书塾,并在家庭师习英文数学

1914年考进广东公学,有幸深遇艺术界颇有成就的李瑶屏在公学执教,黄君璧得其薰陶与指教。

1919年毕业于广东公学,后从师李瑶屏学国画;

1922年入楚庭美术院研习西画,广东省举行第一届美术展览,黄君璧提供作品参展,竟一举获得金牌奖。为求更上层楼他又进入楚庭美术院研究西画,遂与张大千在广州相识,结为知己。

1923年,与黄般若等组织癸亥合作画社(后改为国画研究会)。后历任广州市立美专、广东省立女师、江村师范、中央大学、国立艺专等校教师、教授等。并曾被聘为南京中山文化馆研究员。

1927年任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教师兼教务主任;

1937年应国立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之聘任该校艺术系国画教授,完成了《嘉陵八景》名画,并与徐悲鸿张大千张书旗庞薰琴谢稚柳傅抱石等画家交往更密。

(图)黄君璧
黄君璧作品-山水画
1941年兼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及国画组主任,并被教育部聘为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美术展览会国画组审查委员。

1949年黄君壁赴台湾应聘担任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系主任,他接任后遵循"培养优良师资,研究高深学术"的宗旨,大力增加教学设置,加强师资队伍,使该系教学工作深入开展。同时,为弘扬中华文化和国画艺术,经常赴欧美各国讲学,举行画展,广得盛誉。曾设白云堂授徒,被尊为“多士师表”。

1955年获第一届中华文艺奖金美术部门首奖;

1960年获巴西最高美术机构-巴西国家美术学院名誉院士称号;他擅山水,师承渐江、夏圭,有极深的传统功底。曾设白云堂授徒,被尊为“多士师表”。作品长于飞瀑、流泉、风帆、霜林。笔墨氤氲,苍劲有力,气势雄壮。亦能作工笔仕女和花鸟。张大千非常推重黄君璧,曾说(山水画)“云瀑空灵、吾仰黄君璧”。

1968年8月,又获得美国圣若望大学的金质奖章;

1971年获南朝鲜庆熙大学最高荣誉大学奖章。

1975年韩国教育部长柳熙春赠送双龙戏珠大石砚给他,感谢他对促进中韩艺术交流所做出的贡献。韩国弘益大学还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

1979年香港举办“中国现代画坛三杰作品展览”。展出了张大千、溥心畲、黄君璧三位当代最有影响力的传统中国画大师的作品。今黄君璧的作品被海内外人士和博物馆珍藏。出版有《黄君璧画集》、《黄君璧作品选》、《黄君璧书画集》等。

1991年9月28日~11月5日在台北的历史博物馆展出了“黄君璧九五回顾展”,展出了95幅他在各个年代的画作,完整地展现了他长年的创作历程。可惜画展尚未闭幕,黄君璧却于1991年10月29日因肺炎逝世了。享年95岁。

爱心事迹

黄君璧的国画造诣极深,蜚声中外,但他的义行善举更让世人称道。在越南为西贡华侨公立中正医院捐画筹募济贫医疗经费;在新加坡曾以南非写生巨制一帧,捐赠给李光前文物馆;他又代征现代名画精品20帧捐赠,另外又捐画展收入40%为文物馆的发展基金,令新加坡侨界感佩不已。

1987年他做了一项“爱心计划”筹募基金,以艺术为孤老贫弱做热情捐助,此年他已89岁高龄。

作品特色

黄君璧工山水,早年师渐江,中年宗夏圭法,曾临摹古代名画数百,所画山水,笔墨氤氲、气势雄壮,偶作工笔仕女及花鸟,清新秀逸。

相关作品

代表作品有:《老树隐水湾》、《风正一帆悬》等。

出版有《黄君璧画集》、《黄君璧作品选》、《黄君璧书画集》等。

部分作品介绍

黄君璧(图)溪山瀑雨图
溪山瀑雨图
●秋山红树图

年份:1951年尺寸:120×56cm

介绍:此轴《秋山红树图》采用全景式构图,崇山叠嶂,山势连绵,山间林木葱郁,飞瀑如练,溪流蜿蜒。为了表现秋山红叶,画家以赭石渲染山石,甚至直接以朱砂点树丛,呈现出一派秋日层林尽染之美景。该画造境雄浑壮阔、绵密幽深,山石皴笔细密,用笔苍劲,由是观之,黄君璧确为石溪传灯。当然该画也有画家自己的面貌,黄氏提倡写实主义,以自然为师、以自然景物为写生对象,力主融合中西方艺术,因此,他所画山体结构严谨,更接近真实的自然山川。

●溪山瀑雨图

年份:1941年尺寸:11×53.5cm

介绍:《溪山瀑雨图》是黄君璧在大陆时期的创作,现藏广州美术馆。全图笔墨清润灵秀,纯熟老到。画面右半部伫立一块突兀大石,水墨酣畅淋漓,而与之相对的左半部挺立两棵苍松,一派堂堂君子之风。雾锁山腰之上悬挂一飞瀑,水气、雾气、云气夹杂一起,游走于山石林木间。近处的清潭暗示出山巅之上飞瀑流泉的最后归宿,它也巧妙地贯穿了整幅画面的气脉,尊崇着传统国画中讲究“水有源流”的法度。那种含蓄内敛的清新之气恐怕是新派国画所不及的。

人物纪念馆

黄君璧祖籍是佛山南海西樵镇禄舟村,而且黄君璧纪念馆就在大名鼎鼎的黄飞鸿纪念馆附近,到西樵车站问路人

黄君璧(图)1974年作 叠嶂层峦图 镜心
1974年作-《叠嶂层峦图》
黄君璧纪念馆,他们纷纷摇头,而问到黄飞鸿纪念馆在哪,指路者众。从西樵车站到黄君璧纪念馆大抵需要20分钟的路程,闷热的午后,黄飞鸿纪念馆内依然人来人往,而距离黄飞鸿纪念馆不足100米的黄君璧纪念馆却大门紧闭,门口落叶片片。

一个曾在黄君璧祖居寄宿过的87岁的余婆婆介绍,纪念馆大概在1994年建成,一直都是由黄君璧在禄舟村“最亲的亲戚”黄功华(黄功华和黄君璧的爷辈是亲兄弟)管理,纪念馆内挂有黄君璧画像和100多张黄君璧画作的仿制画,“平时很少开门,有旅游团或者公务人员过来考察才会开门”。而住在附近60多岁的黄伯伯也称,极少看到纪念馆开门,“平均下来每个月大概只开一两次门”。最近一次是暑假期间开门用来给学生补课,“不过只热闹了几天”。

而后,由黄伯伯带路寻找黄功华,“他一般都没有什么事情,就在附近和村中的人打麻将”,据黄伯伯讲述,黄功华已是70多岁的老人,“黄君璧在国外或大陆的亲属每个月给黄功华三四千元薪水,让他帮忙管理,一般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他们都会回来烧香拜祭”。

碰巧的是,那天黄功华恰好去高明见他女儿,我们寻找黄功华未果,而后找到黄功华大儿子黄展超,据他的讲述,纪念馆的钥匙只有他父亲才有,一般何人要来参观何时开馆都是由村委会的人提前通知黄功华,“要是没接到通知都不会开门,极少有人不约自请登门拜访。”

据黄展超从其父亲还有亲戚那了解到,纪念馆所在位置之前是黄君璧祖居,“五六十年代,由于贫困已被族人拆除卖掉,连地砖、梁柱都不放过,原先被村民称为‘豪宅靓屋’的祖居渐渐也就只剩下一些烂瓦碎石,而后就在原地重建起一两间一般人家居住的民房,一直到1994年,黄君璧儿子等亲属才筹资80多万兴建起了黄君璧纪念馆。”

后人对作品的评价

藏家对黄君璧作品的评价  

黄君璧(图)1975年作-重山临水
1975年作-《重山临水》
主持人:近代以来的广东画坛,名家辈出。著名国画家黄君璧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经与徐悲鸿一起从事过美术教育工作。黄君璧早年在画界的影响,被认为与张大千齐名。他善画山水,传统功底深厚,从学中国画开始,就兼学西画,是一个通西画的中国画家。目前在国内拍卖市场上,黄君璧的作品潜力正日益显现出来。

黄君璧的作品在海外早就形成了较好的市场,随着他的作品逐渐被人们了解和认知,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他的作品在国内市场上也有了一定的影响。黄君璧的山水,一方面固守传统程式,因为他中年的时候,学过南宋画家夏圭的北派山水,所以偏重于用这种方式来展现自己的绘画;选取一个局部、或者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去表现主题,是他作品中的一些特征。另一方面黄君璧的作品又加入了现代人对古代绘画的一种理解,而且由于黄君璧学过西画,所以在他的绘画当中,能隐隐约约感觉到西方的一些素描技法。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栏目主持张桐禹:这两年呢就说尤其像这个黄君璧先生这种绘画,就说他这种绘画风格呢,越来越少,原来那个天津陈少梅这个绘画呢,他是追求一种传统的一种功夫,笔墨的一种这个程度和品格,那么黄君璧呢他也是在这方面做功夫,像他70岁过生日的时候,那就被人尊称为画坛宗师,由于他的这个传统功夫能力比较强,对他这个绘画,喜爱的人也是非常多的。

黄君璧经历了现代中国画的继承、演变和革新的过程,以山水画的成就最为突出。他对山水题材的表现,通常是经过了自己精心的组织和设计,往往赋予山水画一种理想化的内容,这是他所追求的一种山水画的笔墨效果。

黄君璧(图)1985年作 墨竹八哥
1985年作《墨竹八哥》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栏目主持张桐禹:虽然他有些山水(画)上面,题上画的某某某地,但是呢还是以这个自我发挥为主,以适应传统的图式为主。这个是他的一个特色,就说他面对真实的场景,他要经过他的一种这个笔墨过滤,最后适应传统图式这部分,被他保留了,所以他的绘画追求那种笔墨的这个品位,和人格的那种层次。

与同时代的其他一批著名画家相比,黄君璧的作品由于在市场上出现的数量并不是很多,加上宣传也比较少,所以许多人对他的作品还缺乏更深入的了解。但尽管如此,黄君璧的作品近几年来在拍卖市场上,价格攀升还是比较快的。

北京中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书画部经理齐建秋:嘉德公司去年和前年,在他们的拍卖会上都曾经出现过黄君璧的作品,成交的价值也应该说是让人感觉到还是非常可观的。价格比起(20世纪)90年代中期来,增值了将近两倍左右,所以说过去的时候,他的一幅四平尺左右的画,可以卖到6万~7万,7万~8万,现在呢他的作品呢已可以搞到20万左右,这样同样尺幅的作品。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人们对黄君璧及其作品的认识十分有限,学术研究也不太深入,而且他的作品相应的市场还没有完全形成,因此藏家正面临着一个比较好的收藏机遇。那么对于收藏者来说,收藏黄君璧的作品时应该注意系列性,这样收藏意义及作品的增值空间会更大。因为黄君璧的作品风格,明显与众不同。它体现出当时多样性绘画中的又一类风格特点。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陈履生:他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之内,他占有很重要的一个篇章,我们在拍卖会上,如果见到黄君璧的画,他的画风肯定是跟他周围的一些画家,肯定不一样,当然如果我们在一场拍卖会中,如果看到都是一个风格的,那么大家可能也看到会有一些问题,就是不能反映这个中国绘画的这种多样性的一个特点。那么像黄君璧这样的画家,(作品)虽然在市场上出现的不太多,但是他(的作品)往往成为一个亮点,它成为一段历史的一个补充,那么这个补充呢往往给市场有一个刺激的一个小小的亮点。

黄君璧的作品由于风格比较独特,加上在拍卖市场上出现的数量也比较少,所以还没成为热点,与其他一些名家相比,他的作品中赝品相对少得多。业内人士认为,藏家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与此同时,作为20世纪初不同风格的代表性画家,黄君璧的作品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收藏点。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陈履生:研究(20世纪初)时期画家的不同风格的画,那么我认为就得要注意收藏像黄君璧这样的画家(的作品),因为毕竟呢他的这个(作品),数量比较少,但是它反映了某一个方面,反映了在(20世纪)30年代、40年代这段时间之内,这种岭南地区画家往北走,到北方来这种发展、变化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呢它不仅是黄君璧一个人的,它反映了一批画家的一个整体一个艺术状态,那么这种呢状态正是反映了美术史中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点。

藏家专门关注和收藏黄君璧的作品、特别是他的山水画。专家建议在收藏黄君璧的作品时,应从两个主要方面加以把握:首先是他的作品传统功力深厚,作画非常精细,力度很好,没有糜弱之风;如果线条拖沓疲软,就不是他的风格。其次黄君璧的书法造诣颇高,款识的行笔非常尖峭。而行笔较软、不贯气的题款,就有可能是赝品。所以在这些环节上要逐渐学会甄别。

相关词条

安天荣

陈启宗

陈健秋

陈邦杰

苑玉成

李新华

蔡希陶

白煦

陈冰心

林森

姚建华

林凤

陈亚平

匡廷云

陈国华

姚景林

张子良

钱卓

安鼎年

陈忠志

张桂权

杨群

林思齐

艾兴

吴印禅

陈小朵

杨柳青

易伯鲁

林道乾

林同春

相关链接

[1]中国名人画廊网http://www.cnmrhl.com/showphoto.asp?id=2242

[2]世华网http://www.chinaculture.net/bbs/ShowPost.asp?ThreadID=5552

[3]四川美术网http://www.scart.com.cn/mxx/dongtai/info.view.aspx?vid=668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