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亮调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7 10:38 最新历史版本 5732 0 0
  返回词条

亮调

什么是亮调

亮调是控制好图像亮调网点再现技术指标,是图像画面整体色调、层次、质感,以及画面完整再现的基础。
控制亮调网点再现
   在理论上讲,图像复制实现亮调0.5%~10%网点再现,确实是印前处理中一项重要的技术指标德鲁巴,也可以考核制版技术能力的水准。但是,如果把图像亮调中0.5%~10%细小网点转印到纸张类承印物上,因受纸张白度、平滑度、渗透性,以及油墨中颜料颗粒度大小等因素的影响,难以实现完整再现。即使在印刷中细小网点在画面中呈现出来喷墨,也只是残缺不齐,不能完整再现,检测起来实有困难,也难以获得理想的分析数据。所以,在CP/T5-1999行业标准中规定了图像亮调网点面积率再现技术指标是:精细印刷品亮调再现为2%~4%网点面积、一般产品控制亮调再现为3%~5%网点面积。这两组数据在印刷适性和基本条件正常情况下是完全可以实现收购,是可以为评价图像印刷产品质量水平提供数据的依据。
  在图像(彩色、黑白)复制中,画面亮调细小网点再现,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印刷技术指标。这是因为亮调网点与实地密度联系在一起,可以起到控制阶调范围,评价色彩还原包装材料,丰富阶调层次,强调画面质感的作用,并能对画面墨色厚实、墨色均匀、网点饱满、画面平服等质量特性,具有重要的控制作用。

亮调的八大指标

1.控制阶调范围按需印刷

  一幅完整的图像画面,应具有亮调、中间调、暗调三大不同阶调亮度表现区域裁员,这也是图像复制中线性化控制重要区域段,其中亮调和中间调又是控制重点。图像亮调网点面积为0.5%~10%部位,虽然这个范围很小,但对于控制图像画面整个阶调长短、阶调变化、阶调完整再现等技术指标再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像画面阶调长短包装设计,是由亮调到暗调的阶调值来确定,而亮调网点在复制中能否保持再现,则是实现图像长阶调复制的关键。如果图像亮调网点在整个复制过程中被大量损失,不但会使阶调变短,而且同样会使画面层次、色彩、质感等受到不应有的损失。所以EFI,在行业标准中规定精细产品控制亮调2%~4%、一般产品控制亮调3%~5%的网点再现,是控制实现图像长阶调复制的关键。所以说,图像亮调细小网点再现与否,也是评价图像印刷产品的质量依据。
2.评价色彩还原

  在图像复制中,阶调层次再现是色彩还原的基础。复制印刷品的层次丰富政策法规,变化多,相对色彩就必然丰富。而画面亮调细小网点又是组成极光点区域层次和色彩变化的基础。在图像产品中,当2%~5%面积网点受到不应有的损失或不能出齐全时,阶调不但变短,同时会失去应有的色彩变化或质感。所以媒体,在图像复制中控制好亮调细小网点面积率再现,是控制画面阶调长短或色彩还原的重要基础。Adobe
3.丰富阶调层次
  图像画面中,阶调表现的是一个亮度等级区域到另一个亮度等级区域变化的区别,而层次表现的是从最亮到最暗整个区域的细微变化,但它又是以阶调变化为基础而确定的。实质上书刊印刷,当图像画面阶调长时,相对层次就多而又丰富,否则层次不但少,而且变化也不会丰富。这就是图像阶调长易于把画面层次拉开,并丰富了层次变化的缘故。所以整合,图像复制控制亮调网点面积率2%~4%或3%~5%能够如实再现,是有利于亮调到中间调呈现出丰富阶调层次变化的重要条件。
4.强调画面质感

  图像画面中能表现出景物质感效果的在亮调区域,也就是网点面积率在0.5%~10%的这个范围区域,而其余阶调部位对景物质感的表现力就不如亮调明显了。这是因为,任何一个景物能反映出本身质感的是在受光点和受光面区域。如钢铁、竹木、陶器、玻璃、织物胶印,以及这些物质的软硬、轻重、粗细、光泽等,都是以亮调区域给人们以真实质感亮光点的感觉和认识。所以在行业标准中规定控制精细产品亮调2%~4%、一般产品亮调3%~5%网点面积率再现,是强调控制图像画面质感的重要数据,并为评价印刷产品亮调层次及色彩变化提供依据。
5.墨色厚实
   图像印刷产品,画面亮调0.5%~10%范围网点面积率再现喷墨印刷,是控制版面墨色厚实的重要技术指标。在印刷适性和条件正常的情况下,产品亮调区域网点着墨达到饱和再现,是画面厚实与色彩呈现出强烈对比的关键。如果印刷品亮调细小网点着墨不良,必然造成大部分网点发虚、发空、发灰等现象,也就自然造成整个画面墨色偏浅、色彩不鲜艳、不悦目等不良效果。当然套印,如果亮调网点着墨量过大时,也就必然造成网点增大,同时中间调以下网点面积值随之增大,着墨过量,使阶调层次并级、暗调失去网点的清晰度包装防伪,严重时造成画面发闷,失去层次感和立体感等。所以,在图像复制中,画面亮调细小网点清晰、饱满、完整再现,是画面墨色厚实的基础设备,也是评价产品质量的依据。机构/组织
6.墨量均匀
  墨色均匀是图像印刷产品的重要质量特性,亮调网点饱满均匀再现,为画面总体叠印率的实现奠定了有利基础,同时也标志着画面墨色均匀度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印刷中,纸张适性条件好时输纸,2%~4%面积网点可完整出齐;纸张适性条件差时,3%~5%面积网点也应出齐。如果这两组控制数值能够在不同印刷适性条件下得到实现,并与整个版面均匀着墨量适度相吻合,图像整个画面也就能达到墨色均匀效果。
7.网点饱满
  图像复制过程的印刷是通过在着墨量均等、饱和的情况下网点的面积大小不同来起到“冲淡油墨”和“传达亮度”的作用,从而准确表达图像的阶调层次。实际上分色,也只有通过画面亮调细小网点良好、饱满着墨,才能真正在画面中体现出来。所以,图像亮调网点在印刷中得到控制,画面阶调层次、色彩饱和度、质感及立体感等技术指标才可实现。如果图像亮调网点着墨不良,必然造成亮调部分墨色偏浅供墨,中间调和暗调网点发虚、发花、发空等而失去网点饱和效果,严重影响到图像复制的总体质量再现水平。
8.版面平服
  图像画面墨色平服,也是重要的质量特性之一,而亮调网点着墨饱满再现,又是控制画面墨色均匀、平服的技术指标。画面亮调细小网点均匀、清晰、饱满再现故障分析与排除,是保证画面亮调不秃、不花和图边完整再现的基础。尤其是彩色画面,只有当黄、品、青各色亮调网点均匀、饱满、清晰再现时,才能防止画面亮调跳色或大面积绝网而造成的不均匀、不平服的缺陷。所以说,每一色版亮调网点(不同区域)饱满出齐,是控制图像画面平服的基础。印后设备
   总之大族冠华,图像复制印刷,画面亮调2%~5%范围网点如实再现,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指标。这是因为它与阶调、层次、色彩、质感、立体感、清晰度,以及图边完整等,都有着密切关系。所以雅昌,在复制、评价、检测和确定产品质量等级中,都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参考资料

http://bzjs.a1pak.com/Technology/Answer.aspx?id=175552&fromweb=402&toid=17555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