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喷笔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7 10:45 最新历史版本 12208 11 0
  返回词条

喷笔

喷笔
喷笔
喷笔:是能令涂料呈雾状喷出以达到均匀上色目的的重要涂装工具。
喷笔的优点:与上色笔相比,可以更均匀的喷涂涂料,可以更好的控制涂料的厚薄以表现色彩轻重、明暗等细微差别,易于大面积喷色而不产生色差;与彩色喷罐相比,不再是单调的一种色彩,可以自由的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要,任意调和出各种色彩,完全不收拘束。
概述
喷笔
喷笔
喷笔是一种精密仪器,能制造出十分细致的线条和柔软渐变的效果。当时喷笔的作用是帮助摄影师和画家用作修改画面的。但是很快喷笔的潜在机能被人们所认识,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喷笔的艺术表现力,惟妙惟肖,物象的刻画是尽善尽美,独具一格,明暗层次细腻自然,色彩柔和。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喷笔使用的颜料日趋多样化、专业化。喷笔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已涉足一切与美化人们生活相关的领域,作品显见美术厅、广告招贴、商业插图、封面设计、广告摄影挂历、画、建筑画、综合性绘画。喷笔技法在高等艺术院校作为一种必修课,成为艺术造型中强有力的表现技法。
常用颜料
喷笔
喷笔
一般说来,凡是颜料溶剂调和后,颗粒比较小,均可作为喷画用的颜料。
水彩类、树脂类、油采类这三种类型的颜料,以水彩类使用最为广泛,下面就介绍下水彩类。
水彩类包括:水彩、分粉(广告颜料)、墨汁、彩色墨水、中国画色等。
水彩:指管装的,它具有半透明性质,颗粒细,附着力强,但覆盖力弱,若和水粉色套用,效果更佳。
水粉色:应用很广,色素纯正,色彩鲜明,不透明,具有很强的覆盖力。
中国画色:兼有水粉、水彩的特点,是理想的喷绘颜料。
每一种颜色都要掌握它的性质,如黑色等矿物质的颜料颗粒较粗,需要研磨以后再用。如桃红、曙红、玫瑰红等色被覆盖力较差,常有泛色现象,喷画时应谨慎使用。墨汁是不透明的黑色颜料,色质细腻均匀,是喷绘作品黑白作品的上等颜料。彩色墨水其色素由微粒子组成,有独特的光泽和鲜明的色调,透明度好,可补充画面的色彩而不失其画面的结构清晰,也可和其它颜料混合使用。
随着喷笔使用越来越多,其颜料日趋专业化,国外已生产出专业的喷笔颜料,备受艺术界的青睐,其艺术语言表达更加完美,更加成熟以压缩气的喷色笔,利用气刷喷画。DTP时代之前之手工制作渐变色方法。

喷笔不仅用于美术,其实,它的用途非常广泛,喷笔最大的用途是用于模型制作时的上漆,由于喷笔可以将油性漆涂料均匀的喷在模型表面上,所以得到了模型高级制作家的广泛使用。

另外,喷笔还可用用于蛋糕喷绘,勾勒迷彩等许多用途。

好的喷笔拥有可双动外调能力,容量在3cc-9cc不等,口径0.2mm-0.3mm,分上壶,侧壶,下壶的三种形式。

喷笔必须与气泵配用,因为喷笔必须有气体喷发才可将颜料喷出来,市场价是50-1500元不等,上1000的一般是日本精致五金模型工厂的产品。 
体系要素
喷笔
喷笔
有了喷笔,并不等于你已经能喷涂上色了。没有气压,喷笔是不会自动喷出涂料的。
所以我们还需要能源源不断提供气压的设备,这就是气泵。对于绝大多数模型制作爱好者来说,从单纯的拼装组合走向更高级的喷涂上色,最困难的一道门槛就是这个气泵了。一是因为它贵,近千元的价格明摆在那里,二是不容易买到,尤其是专门用于模型制作的进口产品。不过,对于想真正踏入模型制作这个五彩缤纷世界的朋友们,奉劝一句:还是趁早花钱吧。

买了气泵,如果老板忘了向你推荐这个,那近千元的气泵就有爆泵的危险。
这就是安全气阀,能买到如图的安全气阀+气压计+空气吸湿机三位一体最好。安全气阀绝对不能马虎,这是你的气泵能十年如一日的安全工作的重要道具。许多气泵本体自带安全气阀,但由于设计上的问题,往往发生滴水、漏油的情况,所以绝大多数本体自带的安全气阀已经被专业发售商给堵上了,取而代之的是这种三位一体的更安全的气压装置。另外不用安全气阀,而在通气管上戳洞来降压是绝对不行的。顺便说一句,即使发生爆泵仅损坏气泵,不会伤害到人体
使用
喷笔喷笔
喷笔喷笔
喷笔喷笔
上壶的喷笔的涂料的传输方式是依靠重力的,所以喷笔的喷嘴时刻都在向下,这样还有一个好处是杯里的涂料不会向喷笔的后面倒灌,清洗喷笔就变得很容易,否则涂料倒灌,干了会粘住喷笔的顶针,不仅不方便清洗,而且会影响喷笔的使用!

正确的使用喷笔的方法是,食指向下按着按钮,此时喷笔就会喷出气流,然后轻轻向后拉,就会有涂料喷出,对着你想要喷的地方喷出就可以了,记得喷嘴稍稍向下哦。

喷涂的过程中有两方面是要注意的,一个是气压大小也就是气流的大小,通过食指向下按的力道可以控制喷出的气流的大小;另外一个是出漆量的大小是通过食指后 拉的幅度来控制喷出涂料的量的多少。喷笔后面有一个螺丝(外调喷笔在外面,内调的在里面)是用来确定顶针的最后面的位置的,也就是最大的出漆量。

新人应该多练习,达到能收放自如的地步喷涂就容易了。
选购事项
喷笔
喷笔
首先,选购一支好的喷笔。以容易清洗的不锈钢制喷笔最好,资金充足的话,进口的优先考虑。
按口径控制调节装置,喷笔可分为外调式喷笔和内调式喷笔,这直接关系到涂料喷出的口径,对色彩喷涂面积和厚薄的控制。所以注意应该选购外调式喷笔,口径可以在0.2mm~0.3mm之间做细微的调节,用于制作模型最佳。外调喷笔的口径调节装置位于笔杆中央的正上方。
按涂料壶所在的位置,喷笔可分为顶壶喷笔和侧壶喷笔,按自己的握法和手感来选择吧。如上右图的是侧壶喷笔。

接着,选购一台好的气泵。以小巧的模型制作专用气泵最好,尽量不要买国产的自制气泵。
插上电源,试用一下。功率要挑稍大一点的,声音要挑稍轻一点的,散热要挑稍好一点的。仔细检查一下本体有没有安全气阀,如果有,那里容易滴水出来,注意不要滴在机器上造成短路;如果没有,那说明安全气阀被正常封堵了,那就不要忘记向老板讨那个三位一体的空气调节阀。
常有朋友问:气泵和气罐有什么区别,气罐就是一罐子压缩气,一罐子气用完了人民币也就没了,最可怕的是喷到一半断气。除非你想带在路上用或怕气泵的声音影响别人才有必要选择气罐。可以无限量供气的气泵才是上上之选。

然后,选购空气调节阀。最好就是我刚才说的安全气阀+气压计+空气吸湿机三位一体的。
接上气泵试用一下。堵住出气口,气压计的指针会不断上升。这时候旋转安全气阀,可以听到气体排出的声音,气压计的指针会下降。下面的透明瓶子是空气吸湿机,按下底部的按钮,吸出的水就会从这里排出。

最后,检查一下气管是否漏气,两头要有连接用的金属轴
相关条目

笔替

鸡毛笔

录音笔

眉笔

喷笔

水性笔

胎发笔

宣笔

羊毫笔

荧光笔

转笔

油画笔

笔觇

TDS笔

中性笔

参考资料
1、http://games.enet.com.cn/article/A11020041115002_2.html
2、http://www.chinavalue.net/wiki/showcontent.aspx?titleid=24436
3、http://www.cjdby.net/html/23/t-177623.html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