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戴帽子的自画像》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3 15:19 最新历史版本 3656 2 0
  返回词条

《戴帽子的自画像》

罗特鲁夫常常为自己画自画像。这幅《戴帽子的自画像》是其中比较著名的一件,画面上浓重的蓝色、绿色及褐

《戴帽子的自画像》
《戴帽子的自画像》
色勾画出低沉、阴郁的氛围,粗犷的黑色轮廓线让画面更加赋予视觉冲击力,整个作品形成一种逼人的压迫感,简单的画面却散发出强烈的情绪。这幅画可能受到凡·高自画像的启发。它的姊妹篇是画家妻子的肖像,也同样表现了罗特鲁夫明快而辛辣的色彩洞察力。此外,这幅自画像大胆的线条和生硬的形状还反映了版画和非洲雕刻对他产生的重大影响。

基本信息

创作时间:1919年;

作者:卡尔·施密特·罗特鲁夫(德国);

材质:画布油画

规格:73.30x65.00厘米。

作者简介

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大师罗特鲁夫是“桥社”创始人之一,桥社的命名有连接未来的象征含义,这个创立于1905年的流派反对摹仿,主张绘画应该表现艺术家的个人情感。在所有的形式语言中,强烈而又主观的色彩成为表达情感的利器,罗特鲁夫就是桥社成员中最善于运用色彩的画家,被誉为桥社最大胆的配色师。他的色彩时而明丽鲜艳,时而阴沉冷酷,总是传递出强烈的感情色彩。

同名作品

梵高《戴帽子的自画像》作于1887年

《戴帽子的自画像》
《戴帽子的自画像》

梵高在巴黎明朗自由的气氛中与走在时代尖端的印象派画家交流,使他的艺术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这幅在巴黎时期的自画像,是梵高注视着在巴黎成长的自己时,以新发现的独特技法所画的一幅杰作。与此同时,也能看出尚未习惯城市生活而非常疲劳的梵高,那种深刻忧郁的表情。

 

相关词条
卡尔·施密特·罗特鲁夫 自画像 凡·高
表现主义 印象派 油画

 

 

参考资料
http://art.china.cn/wangshangtongbuzhan/txt/2006-06/08/content_1239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