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林锦堂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7 11:39 最新历史版本 13715 5 0
  返回词条

林锦堂

林锦堂
林锦堂

林锦堂先生自八岁起踏上粤剧舞台,多年来在粤剧、电影电视电台等媒介积聚经验,建立个人演出风格。至今观众除经常怀缅其豪迈矫捷的武场演出外,更为他改变戏路,在文场戏的细致演绎而动容。

个人简介

林锦堂
林锦堂
六岁随启蒙老师吴公侠学唱粤曲,自八岁起以神童之誉投身演艺界,正式拜粤剧前辈李宝伦为师,学习正统粤剧排场。不久便参与演出不少粤剧和电影如「蟹美人」、「龙王三宫主」、「黄飞虎反五关」、「万里琵琶关外月」、「四郎探母」、「宝莲灯」、「双仙拜月亭」、「红娘」、「夜光杯」、「千面美人鱼」、「香罗冢」等。

十五岁起经常在落乡班中演出。一九六五年与郑碧影成立「锦凤屏剧团」,成为文武生,於东乐戏院演出新编剧本「疯狂帝女闹金銮」、「捨子救孤儿」等。随後与李宝莹陈好逑吴君丽李香琴,锺丽蓉,南红等在本港及海外演出。演出包括「新中华剧团」於新舞台、新光戏院演出的「杨门女将」,「锦绣剧团」 於新舞台、大舞台演出的「仗义救亲儿」,「锦丽华剧团」於新光戏院演出「血証嫁衣仇」等等。十八岁即与郑碧影合组「锦凤屏剧团」担任文武生,八十年代与余蕙芬组成「锦添花剧团」,又於「颂新声」担任小生,其後更拜粤剧名伶林家声为师,经多年学习,唱腔、造手渐有其师风范。

青年时代曾参演多部电影如琼花仙子、飞男飞女、青春颂、铁二胡、江湖第一剑、秀娘及光棍神偷双彩凤等。多年来,林锦堂在粤剧、电影、电视和电台作不同形式的演出,累积宝贵的经验,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并逐步建立个人独特的风格,其豪迈矫捷的武场演出,令观众喝彩,难以忘怀。

九三年五月与梅雪诗合组「庆凤鸣剧团」至今,担任文武生,共演剧目超过六十多套。除演出其师的戏宝如「雷鸣金鼓战笳声」、「朱弁回朝」及「无情宝剑有情天」外,更多演了文场戏,尤其是任剑辉白雪仙的名剧如「帝女花」、「紫钗记」、「牡丹亭惊梦」和「再世红梅记」等等,他的落力演出,受广大戏迷欢迎。

林锦堂
林锦堂
1971赴星马各地演出三个月。合演者为南凤。1973再度赴星登台。合演者为林少芬。1975组织「钻石剧团」赴美加各埠登台。合演者为陈好逑、梁汉威、吴美英、关海山、陆宝珠等。1976三度赴星演出,合演者为南红、梁醒波、南凤。1979以「锦丽华剧团」名义再度赴美加各埠巡迴演出三个月。合演者为吴君丽、南凤等。八十年代先后参与励群剧团及颂新声剧团演出。八七年起与余蕙芬组群添花剧团,每年定期演出。九十年代曾合作的花旦包括尹飞燕谢雪心李凤陈咏仪等。九三年五月与梅雪诗组成庆凤鸣剧团,积极扩阔戏路。几年来剧目六十多个。名剧如李后主,蝶影红梨记,牡丹亭惊梦及红楼梦等皆深受观眾欢迎。

一九九九年及二零零二年,林先生分别与梅雪诗及陈好逑演出香港艺术节。前者是演出古老排场戏「打洞结拜」,全段以中州话演出,加上少见的古老排场,确是新了许多观眾的耳目。后者是在「文武双全陈好逑」其中一晚演出「三夕恩情廿载仇」,也掀起了一阵高潮呢!踏入二零零二年,庆凤鸣宣佈演罢新春台期及南丫岛神功戏后便会暂时休演,一眾戏迷当然是若有所失,但大家都期待林先生休息过后,能带给大家另一个新局面的。

个人演出

林锦堂办过一次曲艺欣赏会,获得无数好评,他再接再厉,在文化中心音乐厅举行《林锦堂曲艺欣赏会二》,当晚的嘉宾除了之前合作的花旦尹飞燕,还有陈玲玉、吕林志嫦,堂哥自己会独唱两曲,分别是《李后主之生死悠悠》和《再进沈园》,还会和燕姐合唱《李后主之私会》、《李后主之自焚》,和陈玲玉合唱《知音情永在》

林锦堂
林锦堂
和吕林志嫦合唱的《鸾凤分飞》。堂哥更担任是次节目监制,事事亲力亲为。

林锦堂:「演了几十年戏,现阶段应该是享受演出」今台「锦添花剧团」有《李后主》、《三夕恩情廿载仇》、《碧波仙子》、《洛水神仙》、《再世红梅记》、《燕归人未归》,《朱弁回朝》及《慧剑续情丝》等。其中《李后主》、《洛水神仙》、《再世红梅记》、《燕归人未归》都是近期热门戏码,点演的剧团也不少,对票房也许会造成压力。堂哥表示:「由10月28日至11月3日,这数天在新光开锣的戏码我都非常喜欢,我同燕姐演了几十年戏,应该是享受演出的阶段,也应把以前未尽情发挥的戏,再全心全意地在舞台重新演绎,定了这些戏码,就是要享受演出的过程,所以不会因为其他的因素而改变戏码。」

堂哥亦从未做过《碧波仙子》这源自上海越剧的戏,他为戏中的演员设计了许多粤剧身段,加插了排场,为这戏带来新生命。堂哥补充说:「此剧中还加插了几位儿童粤剧演员担当虾兵蟹将,演出效果相信绝对不俗。而在《碧波仙子》里,我练就了项新招,想必会令观眾看得开心。」至於以《女儿香》为蓝本的《慧剑续情丝》当年开山是由麦炳荣演正派角色上官志明,陈锦演反派角色魏超仁,是套双生戏;堂哥反覆考虑后,最后决定演正派角色上官志明,原来剧中正派多情君子上官志明与燕姐有两场颇有发挥的好戏。反派魏昭仁虽较为抢戏,但正派角色要演得不慍不火,就更难掌握,相信亦只有功力深厚的林锦堂才能演得好。

个人轶事

林锦堂在舞台上有独特的演出风格,也深懂音律,如能得他收为学生,对曲艺必有大帮助。在新光戏院演完七天戏,戏迷仍沉醉在他连日精采演出的回味之中,有消息传出,说堂哥将会亲自编制课程,公开招收学生。

林锦堂
林锦堂
增加曲艺接班人
很多戏迷闻风而四出打听,为了让大家清楚这是件甚麼事,所以找到堂哥问个究竟。堂哥在电话中回答记者︰「没甚麼,我想教学生、过日辰而已!」就这麼简单?记者不太相信这个答案,所以继续追问,堂哥才说︰「其实我是觉得粤剧圈很缺乏合唱队曲艺接班人,我想香港有那麼多人学唱歌,我何不在其中拣一些有潜质的加以教导改造,为我们的圈增加一些生力军?」

以小组形式教授
堂哥以往只收徒弟,教徒弟都是在家中教,但今次收学生则会在北角区上课,他会特别设计曲艺课程,教授传统规格、工尺谱、粤曲类别、掌握窍门等等。要成为林锦堂的学生,必须要经过他的面试,教授形式会以小组形式为主,他说︰「希望收到对粤剧粤曲有认识的朋友。」问何时开始,他说︰「即时已接受报名,详情可向卓伶偶像精品製作公司查询。」至於开课日期,他说最快都要七月,因为接著他要搬屋和做神功戏,听他语气,他是愈忙愈开心。

相关条目

卫仲乐 刘明源 罗家宝 陈笑风 罗品超 林家声 徐柳仙
王沂甫 马师曾 谭兰卿 薛觉先 楚岫云 郎筠玉 李敏华
彭修文 胡天泉 谢雪心 黎骏声 李丹红 苏春梅 潘楚华
陆春龄 曹秀琴 桂名扬 呂玉郎 邓碧云 何华栈 龙贯天
林锦屏 梁淑卿 何非凡 白驹荣 麦玉清 严佩贞 陈玲玉

参考资料

(1)http://datalib.ent.qq.com/star/3707/starinfo.shtml
(2)http://www.hmusic.cn/a4/2023/2023960.html
(3)http://lamkamtong.com/introduction.html
(4)http://paper.wenweipo.com/2005/04/19/XQ0504190003.ht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