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刘文进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3 16:02 最新历史版本 2006 0 0
  返回词条

刘文进

刘文进

 生于辽宁省营口市。

 

简介

早年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后涉足电影艺术,于长春电影制片厂任美术师。上世纪 80 年代中后期潜心现代电影美学理论著述及剧作,代表作品《论电影美学的功能与特性》(发表于国家级哲学刊物《社会科学战线》1985年第3期)、《社会经济类型的演变与观念的更新》(1986 年《评论选刊》列为近期理论要目,发于《电影学》)及电影文学剧本《别无选择》,上述作品在业内均引起重要反响。上世纪 90 年代重返画坛,移居北京,创作上坚持真、善、美人文主义的美学观,倡导中国文化复兴,批判殖民文化情结。逆现代、后现代主义艺术潮流而行,以青春少女形象为创作题材来表达理念,引起国内外观众、媒体、评论界及业内的广泛关注、赞誉。1996 年,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美术观察》『本期名家』栏目以《找回失落的和谐之美》为题作专栏推介。同年,《中国大预测—百名精英学者访谈》一书以《美神降临新世纪》为题收录了对其访谈专文。国内美术界权威人士蔡若虹廖静文和著名批评家邵大箴、范迪安、陈传席等人对其美学思想及其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画坛当今多位著名人士对其作品都给予了热情关注、鼓励和肯定。 多年来参加的画展主要有:1992年『广州中国艺术双年展』;1995年『香港中国油画精品展』;2001年『中国油画大展』等,并多次参加中国国际艺术博览会。作品《海韵》《无语》等曾获奖。 主要采访、推介的传媒有《美术观察》、《收藏界》、《文艺报》、《中国文化报》、《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中国日报》、《中国当代实力派油画精品丛书》、《画廊》等数十种中外报刊及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栏目、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等多家国内外电视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