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单建锋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3 16:06 最新历史版本 2078 1 0
  返回词条

单建锋

(图)单剑锋像单剑锋像

单剑锋,1934年11月生,湖南省衡山县人。于湖南省衡山县岳云中学高中毕业。中国画家、教授、编审。

生平

196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岭南美术出版社编审,对外编辑室主任。所编图书多次荣获全国、中南区、广东省优秀图书奖、优秀编辑奖和装帧设计等奖项。广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齐白石纪念馆特聘画家,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湖南省轻工业专科学校名誉教授。
                           
1985年在全国“以诗征画”活动中,国画《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获二等奖。1991年5月《单剑锋画展》和《单剑锋山水画研讨会》同时在广州举行。1992年出版《单剑锋·山川悠悠》画集。1993年参加由文化部在广州举办首届《中国艺术博览会》。1995年出版《单剑锋其人其画》艺术评论集。1997年7月参加《新西兰首届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1997年9月参加在荷兰举办的《’97首届欧洲中国艺术大赛》获铜奖。1998年参加《北京首届国际扇面书画艺术展》和《’98中国山水画展》。1999年应邀赴海南大学艺术学院讲学,并举办《单剑锋山水画展》。美术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发表在世界各报刊达300余次。近十年来,致力于山水画方面的革新,更为评论界所注目,得海内外艺术评论家撰文70余篇。

成就

主要作品有《九曲黄河》、《荒原月》、《我是一片云》、《独钓寒江》、《长河落日》、《黄河东流去》等。撰文有《苦行的骆驼》、《借古开今—学习〈石涛画语录·变化章〉有感》、《空山响流泉—-读诗猜想》、《读胡适白话诗随想》等。

参考资料

[1] 尔雅文化 http://www.eryawenhua.com/web/hxmr/028/web/099.ht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