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15 20:53 最新历史版本 41051 20 0
  返回词条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图)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筑)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共同发起,于2007年12月10日正式创立,中国建筑承袭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简称中建总公司)的优良资产和企业文化,是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建筑企业集团,公司业务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国际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及勘察设计。公司不仅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而且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跨国建筑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住宅工程建造商

中建总公司组建于1982年,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房屋建筑承包、国际工程承包、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勘察设计为核心业务,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建筑业、房地产企业排头兵和最大国际承包商,是不占有国家大量资金、资源和专利,以从事完全竞争行业而发展壮大起来的国有企业,也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三个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

公司简介
国内
(图)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在成都签署2009年中国建筑与东方电气签署战略性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建筑”是中国最大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和中国最大国际承包商;是2007年度 《财富》 杂志评出的“中国地区最受赞赏公司”五家内地企业之一;连续三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被评为2006年“中国最佳诚信企业”、“中国优秀企业形象十佳单位”、被中宣部和国资委评为国有企业九大典型之一。截止2006年,公司共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及发明奖51项,各类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17项,获得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112项,同时还获得115项鲁班工程参建奖。

品牌
“中国建筑”是32个中国内地入选2007年度世界著名品牌500强排行榜的世界知名品牌之一;“中国海外”是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按2007年12月31日收盘价测算,中国海外市值1,249亿港币,是在香港上市的市值最大的国有控股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综合实力第一名;“中海地产”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领导品牌第一名。

社会责任

(图)孙文杰董事长出席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孙文杰董事长出席全国企业家活动日

每年为社会创造约80万个工作岗位,约80万个家庭250万人在中建的带动下奔向小康,其中有2万多农民工跟着中建拓展海外市场。中建积极参加国家扶贫救困活动,对口支援宁夏新疆等地,向贫困地区人民、受灾群众捐款捐物,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文化理念

企业宗旨服务社会、造福人类、建设祖国、福利员工

核心理念追求阳光下的利润最大化。

企业精神铸造精品、超越自我。

经营理念竞争无情、商机无限、市 场唯大、经营为先。

价值观中国建筑、品质重于泰山;过程精品、服务跨越五洲。

环境观建筑与绿色共生,发展和生态协调。

安全观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安全 是生命的保障。

低成本竞争,高品质管理;低成本扩张、高品位营销;以精品项目为品牌带动总承包;以工程咨询为先导带动总承包;以施工技术为支撑带动总承包;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风云变幻的国内外市场上,“中国建筑”打造了规模最大、分布最广、影响最深、亮点最多、品牌最优、效益最好的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建筑企业形象。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建筑”寄予厚望,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过中建承建的工程,接见过中建员工。2007年2月6日,胡锦涛主席在出访非洲期间接见中建员工说:“你们不仅代表了企业,而且代表了中国。”

“中建股份”上市

2008年5月30日,中国建筑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将发行不超过120亿股A股。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成立还不到半年,不符合《证券法》中“成立三年后才可以IPO”的规定。专家认为,中国建筑上市是经国务院特批的,不受这个规定约束,特批的理由是计算了中国建筑改制前的经营时间。对中国建筑能获批上市,有券商研究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央企整合工作在加速。

2008年6月5日,中建股份IPO申请成功过会。

2008年6月13日,上证指数轻松戳破2900点大关,收于2868点,下挫88个点。毫无抵抗的A股市场就此迎来8连阴,面对如此惨烈的“跳水”,中建股份一位高层表示,“对于近期市场出现的变化,公司正密切关注。”

2008年9月份以来,新股上会及发行节奏明显放缓。统计显示,证监会发审委自今年9月16日召开一次发审会后,至今没有公司“上会”。与此同时,沪深两市9月份仅发行了4只中小盘股,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放缓。

2009年6月10日,证监会正式公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并于当天起施行。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指导意见实施之后将随时可能向企业发审核批文。这意味着暂停8个多月的IPO重启在即。以此产生了IPO重启第一单悬念:中建股份成渝高速

公司大记事

2009年7月9日,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9年全球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29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第4次入主全球500强,位列292名,较上年提升了93个位次,提前实现了公司2010年进入全球500强的前300强的目标。

2007年12月10日,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4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中建总公司被授予第一任期(2004-2006年)“业绩优秀企业”称号,是建筑类仅有的一家连续三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的企业。

2006年,中建总公司成功跨入“世界500强”,排名第486位。

2004年11月30日,中建总公司入围国资委公布的第一批49家中央企业主业名单。

2003年,作为首批20家中央企业之一,中建总公司主要负责人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签订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

1999年年底,中央发出18号文件,决定将国务院管理的163家企业转由中共中央管理,并成立中共中央企业管理委员会,作为党中央的派出机构,直接管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163家企业分为两个层次,其中39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领导班子由中共中央审批,其行政职务由国务院任命。中建总公司作为39户企业之一,实现了领导班子管理体制上的高规格、高层次。

1999年,中建总公司接收了中外建、中外园林、中建机、泛华、中联重科、中建科等六家与建设部脱钩的企业。

1992年8月4日-7日,中建总公司所属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在连续7年盈利的基础上,以其属下的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按照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的证券上市规则,在香港公开上市发售8.2亿新股,占总股份的25%,发售价每股1.03港元,新股连同认股权证发售,每五股派一份认股权证,共集资8.45亿港元。

1991年2月4日,中建总公司作出印制佩戴“中建”标志、徽章的规定。规定在大型机械设备、工程项目、职工基地、办公用品上印有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标志,职工佩带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徽章。标志、徽章呈方形,象征建筑的基石,表示基础稳固;蓝色衬底,象征蓝天、海洋,表示海内外一体化经营,领域广阔;英文字母“CSCEC”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英文名称CHINA STATE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CORPORATION的缩写,书写形式象征建筑造型。

1988年2月6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确定全国性大型工业公司由有关部门归口管理后,中建总公司由国家建设部实行行业归口管理。

1982年11月3日,国务院发出通知,根据国务院 《关于全国性专业公司管理体制的暂行规定》 ,确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为相当于国务院直属局级。

1982年6月11日,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发出《关于成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属全国性的大型建筑联合企业,享有独立经营的自主权和独立法人资格。原国家建筑工程总局直属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工程局,东北、西北、西南建筑设计院,西南综合勘察院,设备配件出口公司和天津材料配件公司,划归总公司建制。

经营领域

中国建筑是中国最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跨国建筑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住宅工程建造商,在房屋建筑工程国际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及设计勘察五大领域居行业领先地位。

房屋建筑工程

(图)空中华西村空中华西村

本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住宅工程建造商和中国最大的房屋建筑承包商,2006年本公司国内建筑业务营业额占全国国有建筑企业完成产值的11%,完成施工面积约占全国国有建筑企业完成总量的1/4。公司拥有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是中国建筑企业中唯一一家具有施工总承包三个特级资质的企业,囊括了公共建筑、办公、机场、酒店、科教、体育、人居、医疗、使馆、工业、国防军事等各种建筑类型。在施工技术方面,截止2007年共获国家级技术进步奖51项,独有的深基坑支护和降水、超高层和高耸构筑物、大体积高强混凝土、超高层和大型钢结构制作安装等12项建筑施工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在项目管理方面,迄今为止,荣获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项—鲁班奖112项,获得“全国优秀项目管理成果奖”33项,获奖数居全国同行业之首;有国际杰出项目经理7名,全国优秀项目经理178名,均为全国同行业之首。

本公司房屋建筑业务始终是本公司核心主业,以“高、大、精、尖、新”工程著称于世。自新中国成立初期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本公司承担了第一汽车制造厂、第二汽车制造厂、第一重型机器厂、第二重型机器厂、大庆炼油厂、湖北荆门炼油厂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图)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中心

上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本公司在深圳国贸大厦和地王大厦建设中创造了载入中国建筑史册的“深圳速度”,在中国西北参与了“神舟号”航天工程的建设,建设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参与建设了“二十世纪全球十大建筑”--香港新机场客运大楼;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本公司承建了一系列超高层、大体量、结构复杂且技术领先的重点工程,包括:“中国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中国第二高楼、华南第一高楼”—广州珠江新城西塔,“首都第一高楼”—国贸三期,“浙江第一高楼”—温州世贸、“华北第一高楼”--天津津塔,2007年美国《时代》杂志选为“建筑奇迹”的中央电视台新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之一馆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等地标性工程项目。

本公司房屋建筑业务是“中国建筑”品牌的核心力量,定位于高端市场,坚持“大业主、大市场、大项目”,以及“低成本竞争、高品质管理”的市场营销策略,通过不断挖掘自身潜力,严格控制产品制造成本和工程质量,追求客户满意度等一系列措施,向全国、以至全球业主提供国际标准的工程质量和完善服务。

国际工程承包

本公司是中国最大、也是最早从事国际工程的承包商。近30年来累计签订国际工程承包合同额380.1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85.99亿美元,约占2,000余家中国对外承包企业累计完成海外营业额总量的13%。2007年本公司国际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达71亿美元。

(图)泰国拉玛八世皇大桥泰国拉玛八世皇大桥

上世纪五十年代,本公司即代表国家进行对外经济技术援助项目的建设,并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初期率先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先后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过驻外机构,已建设完成约 5,000 多项工程,涵盖房屋建筑、制造、能源、交通、水利、工业、石化、危险物处理、电讯、排污/垃圾处理等多个工程专业领域,形成了机场、住宅、路桥、水务、医疗设施、酒店观光、政府工程及文体设施等八大系列工程,其中一大批工程项目已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如香港新机场航站楼、阿尔及利亚的松树俱乐部-喜来登饭店、伊拉克四个水坝、埃及国际会议中心、美国海尔工业园、新加波南洋理工大学、俄罗斯联邦大厦等,在海外已树立起“中国建筑-CSCEC”国际知名品牌。本公司现有长期从事海外事业的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近6,000 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500家最大服务企业国际合作类第一名,在国际权威的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225 家最大国际承包商排名中,近二十年来一直雄踞中国承包公司榜首。

房地产开发与投资

(图)中海广场·北京中海广场·北京

本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集团之一。本公司旗下的中国海外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我国房地产开发中始终居于领先地位,其自主规划开发的深圳“香蜜湖一号”、北京“中海安德鲁斯庄园”、上海“海悦花园”等十个项目获得中国房地产界的最高荣誉奖项——“詹天佑大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中国海外打造的“中海地产”是中国最具价值的房地产品牌之一。此外,本公司八大建筑工程局在国内长年积累的广泛营销网络与建筑房地产业务一体化优势已成为本公司开展中低档房地产开发、打造大众精品住宅的强有力支撑。近期,中建地产成功地创新了工程承包与房地产开发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中建地产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保障性住宅供应商之一。

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

(图)香港青马大桥香港青马大桥

本公司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新进入者与成长最快的企业,近年来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本公司已经成功地进入了铁路、特大型桥梁、高速公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等市场,承接了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哈大高速客运专线铁路、武广客运专线武汉火车站、陕西蓝商高速公路、天津慈海摩天轮大桥、北京地铁四号线、大连红沿河核电站等一批代表性工程。此外本公司还先后收购了南京长江二桥、南昌八一大桥、莱州港、沈阳皇姑电厂、南宁路桥等基建项目的运营权。在以基础设施投资带动总承包策略的指导下,本公司以BT方式建设了长吉城际铁路、吉林江湾大桥、吉林市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长沙道路建设等,还投资建设太中银铁路、龙烟铁路、宜宾港等项目。

设计勘察

(图)秦皇岛金原广场设计图秦皇岛金原广场设计图

本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工程勘察、市政公用工程设计的综合企业集团之一。主要由7家具有甲级设计资质的大型设计研究院组成,分布在中国各 主要经济区域,在所处地区及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100多人,其中院士及勘察设计大师10 人,各类执业注册人员1,961人,高端专业人才数量居同行业前列。本公司在国内外承接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工程咨询、勘察和设计项目,包括国家游泳中心 (“水立方”)、重庆袁家港体育中心、济南奥体中心、深圳新机场航站楼、成都双流机场航站楼、香格里拉酒店、陕西省博物馆、西藏博物馆、成都广汉三星堆博 物馆、大唐芙蓉园、陕西黄帝陵、新疆库尔勒城市供水工程、赤道几内亚吉博劳行政新城设计咨询项目等,在机场、酒店、体育建筑、会展博览建筑、传统建筑、工 程勘察、市政燃气工程等设计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截至2007年底,本公司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上优秀设计奖项1,217项,其中国家级金银铜奖项目 28 项。参加国家级规范主编21项,参编50项,在中国建设标准规范、设计原创、科技创新等方面为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业务板块

建筑工程板块

国际工程板块

房地产板块

基础设施板块

设计勘察板块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发展有限公司
中建-大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
中建财务咨询顾问有限责任公司

中建人才有限公司

中建国际劳务有限公司

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对外建设总公司

中建阿尔及利亚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南洋)发展有限公司

中建博茨瓦纳有限公司

中建纳米比亚有限公司
中建美国有限公司

中建巴巴多斯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泰国)有限公司
中建菲律宾有限公司

中建阿联酋经理部
中建塞舌尔经理部
中建日本代表处

中建韩国代表处

中建俄罗斯有限公司
中建中东总代表处
中建欧洲代表处

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

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中建地产有限公司

上海中建投资有限公司

普瑞置地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建设基础设施总公司
中建铁路建设有限公司

中建市政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通达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
中国建筑西南勘察研究院
中国建筑北京设计研究院
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
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高管团队

董事长:孙文杰

(图)孙文杰董事长孙文杰董事长

现任本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施工企业协会副会长。毕业于同济大学,大学本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4年3月起任中国海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1985年6月起任中国海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1992年6月起任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1994年1月起兼任深圳海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1997年1月起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任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1年3月起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副董事长:郭涛

(图)郭涛副董事长郭涛副董事长

现任本公司副董事长,兼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毕业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教授。 1991年3月起任成都科技大学管理工程系主任,1993年3月起任四川长江集团(成都科技大学)瑞地公司总经理,1994年6月起任四川联合大学资源开发管理研究所所长,1996年7月起任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2000年1月起任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3年12月起任中国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党组纪检组组长,2004年8月起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07年9月起兼任中建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总裁:易军

(图)易军总裁易军总裁

现任本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成员,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中国对外承包商会副会长,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英国特许建造学会中国地区主席。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93年3月起任中建建筑承包公司董事、总经理,2001年3月起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2年7月起兼任中建国际建设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5年12月起兼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

副总裁、CFO、总法律顾问:曾肇河

(图)曾肇河副总裁曾肇河副总裁

现任本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兼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成员,同时担任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投资协会大型企业委员会副会长。高级会计师,硕士。 1993年3月起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计财部副经理,1995年2月起任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会计师,1995年3月起兼任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1996年3月起兼任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1997年4月起任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3月起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4年12月起兼任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

科技优势
(图)中国建筑承建的上海世博会太空家园馆工程奠基典礼
中国建筑承建的上海世博会太空家园馆工程奠基典礼

作为中国最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中国最大的房屋建筑承包商,中国建筑始终坚持把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建筑在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建设、大型公共设施建设以及大型工业设备安装等领域积聚了雄厚的技术优势,始终引领着中国建筑业的发展。

中国建筑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及发明奖51项,并获得各类省部级科技进步与成果奖617项;拥有国家级工法86项;拥有各类专利等知识产权近百项;获得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16项,詹天佑住宅奖18项;鲁班奖112项、参建奖115项,是获得奖项数最多的建筑企业。

(图)中央电视台新台址结构图中央电视台新台址结构图

作为中国建筑业的国家队,中国建筑承建的标志性项目遍及全球。上世纪80年代承建了当时中国第一高的超高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深圳国贸大厦,并创造了三天一层的“深圳速度”;中国第一座超高层钢结构建筑——深圳发展中心。九十年代在国内最高的深圳地王大厦,又创造了二天半一层的“新深圳速度”,并且承建了中国最高的钢管混凝土建筑——深圳赛格广场;参与建设的香港新机场客运大楼被国际权威组织评为二十世纪全球十大建筑。进入新世纪,中国建筑又以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卓越的经营管理能力,承建了一系列超高层、大体量、结构复杂且技术领先的重要工程,包括世界上人可到达高度最高的建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2007年被美国 《时代》 杂志评选为“全球十大建筑奇迹”的中央电视台新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之一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建的“欧洲第一高楼”——俄罗斯联邦大厦等。

中国建筑正是凭借着完善的科技组织与管理体系,通过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形成了明显的技术优势。中国建筑在高层与超高层建筑设计与建造技术、高耸塔类设施建造技术、大型工业设施设计建造与安装技术、复杂深基坑与深基础处理技术、高性能混凝土研究与生产技术、复杂空间钢结构体系研究与安装技术、绿色建筑与施工工艺、新型建筑设备研究与制造技术、建筑企业管理与信息化应用技术、国际工程总承包以及工程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今后中国建筑也将继续坚持“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不断完善企业科技创新的机制、体制、制度,即一步巩固和加强中国建筑的技术优势,从而实现了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团队建设
(图)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举办2009年高级管理人员房地产业务培训班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举办2009年高级管理人员房地产业务培训班

大雁是一种候鸟,春天到北方繁殖,冬天到南方过冬。大雁在迁徙过程中,或排成“V”型,或排成“一”字型,在飞行过程中,一般是由一只比较强壮的大雁在前面开路,帮助它后面或两边的大雁形成局部的真空,减少飞行的阻力,并且领头雁时常发出叫声,以此鼓励其他大雁不要掉队。当领头雁感觉疲倦无力,另外的大雁会及时补上,以此保持飞行的速度,大雁就是通过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才完成长达1至2个月的飞行。这就是中建团队建设的一个写照。

中建要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发展,最重要的是各级的领头人,他们像飞行过程中的领头雁一样有胆识、有魄力,敢于带领企业的全体员工勇往直前,并且确保企业的方向是正确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同时,领头人还要带领全体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减少工作中的阻力,使全体员工轻装上阵,从而增强企业整体绩效水平。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跟不上企业发展要求的人员,作为企业来说,不是首先想到的是淘汰,而是给予更多地关怀与支持,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就像大雁在飞行过程中强壮的大雁照顾弱小的大雁一样,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最终满足企业的发展要求。

经典工程

1、中央电视台新台址

(图)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中央电视台新台址

本项目占地总面积19.7公顷,由中央电视台(CCTV)主楼、服务楼、电视文化中心(TVCC)及室外工程组成。其中主楼高234米,地上52层、地下3层,设10层裙楼,建筑面积49.49万平方米。主楼的两座塔楼双向内倾斜6度,在163米以上由“L”型悬臂结构联为一体,建筑外表面的玻璃幕墙(10万平方米,共27400余块)采用强烈的不规则几何图案组成。钢结构总用钢量高达12万吨,混凝土总用量达35.75万立方米。该工程造型独特、结构新颖、高新技术含量大,在国内外均属“高、难、精、尖”的特大型项目。

2、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图)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国家游泳中心工程位于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B区,建筑面积62828平方米,工程造价66060万元,是2008年奥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比赛用馆。奥运会期间,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赛后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既可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又能为公众提供水上娱乐、运动、休闲、健身等服务。

国家游泳中心工程采取多种技术方案和措施,解决了施工中的大量技术难题,工程施工质量满足了设计要求,实现了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和工期目标。其中,“新型多面体钢架结构”造型复杂、构件数量大,施工中构件的制作、安装、管理难度高,并实现了“三维空间快速测量定位”、“单杆+单球地面拼装高空组装”、“首次大量采用Q420C级国产高强钢材”、“群顶同步卸载”四个方面的自主创新,项目施工综合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多次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国家领导的高度称赞。

3、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图)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是一幢以办公为主,集商贸、宾馆、观光、展览及其他公共设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立体花园,该工程地块面积30,0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4,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1,600平方米。该项目的投资总额为83亿人民币,建造总承包价约为52亿元人民币。该大厦地下3层,地上101层,净高492米,该大厦已经被国际高层建筑与城市人居委员会认定为:人可到达高度和屋顶高度两项世界第一。该大厦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中心区Z4-1街区,与金茂大厦相距仅40米。 该项目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牵头,联合地方建筑公司实施的工程总承包。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已经于2008年中建成并投入运营。因该大厦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使得其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人性化等指标均占据了全球超高层建筑的首位,已被国际高层建筑与城市人居委员会评定为“2008年全球最佳高层建筑”已成为世界级的城市地标建筑。

4、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大厦

(图)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大厦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大厦

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大厦(上海中银大厦)座落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银城中路200号,在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南侧,与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和金茂大厦遥相呼应,成鼎立之势。

工程独特的造型设计,创意来自于水晶及中国古钱币的形状,象征财富、纯洁、坚毅的高贵形象,充满活力和欣欣向荣的立体动感,成为浦东乃至上海的又一跨世纪的标志性建筑。屋顶配自直升飞机停机坪。是一座超高层现代化的智能建筑。

首层大堂作为大厦的点睛部位,挑高26M,弧形玻璃慕墙跨越四个楼层的巨大室内空间,使整个大堂气度非凡。钢结构安装工程是一亮点。工程量9200t,焊缝总长度8.5千米, 高强螺栓26万棵。变截面、节点复杂。施工中采用了双机抬吊,先吊梁后吊柱的逆向作业法,一钩多吊法,移动式操作平台等施工技术。焊缝采用UT探伤检验100%合格,一级焊缝占98.2%;高强螺栓连接中,一个节点螺栓群达320棵螺栓,实现一次穿孔成功。幕墙安装是工程的另一亮点,幕墙总面积3.7万M2变形面多,包括斜截面、橄榄形、结构复杂。斜面与橄榄形曲线交接处采用球铰柔性连接,以适应直面与斜面在荷载作用下发生的各个方向的变形,很好地解决了复杂节点的防渗漏问题。

相关词条




 

参考资料

[1]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http://www.cscec.com/home

[2]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http://www.cscec3b.com.cn/

[3]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http://www.cscec2b.com.cn/

[4]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航天科技集团携手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共谋合作 http://www.gov.cn/ztzl/2009-03/26/content_1269247.htm

[5] 中建国际:企业概况 http://www.chinaconstruction.com/chinaconstruction/gsgk.Asp

[6]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http://www.cscec1b.net/

[7] 中国海外集团官方网站 http://www.cohl.com/

[8] 中海地产官方网站 http://www.cohl.net/

[9]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http://www.coli.com.hk/

[10] 中国企业联合网:孙文杰 http://www.cec-ceda.org.cn/channel/swj/

[11] 新浪网:中国海外集团成立30周年 http://news.sina.com.cn/o/2009-06-05/041015737329s.shtml

[12] 中国建设基础设施总公司 http://www.cscic.net/Company.aspx?ID=1

[13] 中建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http://www.cscrc.com.cn/cscrc.aspx?id=1

[14] 中建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企业简介 http://www.cscecsz.com/about/honor

[15] 中国对外建设总公司官方网站 http://www.ccicg.com/

[16]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http://www.cscec4b.com.cn/

[17]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http://www.cscec5b.com.cn/main.asp

[18]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http://www.cscec7b.com/

[19]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http://www.cscec8b.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