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正阳门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15 21:06 最新历史版本 10796 12 0
  返回词条

正阳门

正阳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七年,原名丽正门
正阳门
正阳门
。因其位于紫禁城的正前方,又有“前门”之称。 正阳门是老北京“京师九门”之一。它集正阳门城楼、正阳门箭楼与正阳门瓮城为一体,是一座完整的古代防御性建筑体系。 据地方志上记载:当时的城楼、箭楼规模宏丽,形制高大;瓮城气势雄浑,为老北京城垣建筑的代表之作。五百年来,正阳门饱经沧桑,几毁几修,现仅存城楼和箭楼,是目前北京城内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城门。城楼上有北京民俗民览馆。
基本介绍
正阳门俗称"前门",位于天安门广场南端,属社会科学遗址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在天安门广场南
缘,前门大街北端,现存城楼与箭楼。
正阳门
正阳门
正阳门 是明清两朝北京内城的正南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正统四年(1439年)修建了箭门和瓮城。
正阳门城楼通高40.36米,通宽41米,进深21米。面阔七间,歇山顶灰筒瓦绿琉璃瓦剪边、朱红梁柱上饰金花彩云,为三重檐垂楼阁建筑。    
箭楼通高38米,通宽62米,进深32米。西阔七间,东、南、西三面各辟四层箭窗共94孔,后出抱厦五间、设三门,歇山顶灰筒瓦绿琉璃瓦剪边、为重檐堡垒式建筑,城台设券门,与城门相对。
正阳门城楼占地3047平方米,坐落在砖砌城台之上,城台南北上沿各有1.2米的宇墙。城楼为灰筒瓦绿琉璃剪边,重檐歇山三滴水结构;楼上楼下均四面有门,面宽七间近深三间,上下有回廊;楼身宽36.7米,深16.5米,高27.3米,整座城楼通高42米,在北京所有城门中最为高大。箭楼占地面积2147平方米,为一座砖砌壁垒式建筑。顶为灰筒瓦绿琉璃剪边、重檐歇山顶;上下共四层,南楼北厦;南侧面阔七间,宽62米,进深12米;楼高26米,连城台通高38米,是北京所有箭楼中最高大者 。 

历史
(图)正阳门正阳门
正阳门俗称前门,至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元世祖忽必烈在金中都城东北三里处营建大都城,即今日北京城前身。城周60里,辟11门,丽正门为其南正中之门。明灭元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于永乐十七年(1419年)将元大都南城垣向南移建0.8公里,丽正门则迁建到今正阳门的位置,时仍称丽正门正统元年(1436年)改名正阳门。正统四年(1439年),为了加强京师的防御能力,在京师各城门外添建箭楼,正阳门箭楼就是此时建成。在城楼与箭楼之间原有一座巨大的瓮城,南北长108米,东西宽88.6米年为空场。瓮城四向各辟一门,均为拱券式门洞。
 
建筑
(图)1915年拍摄的正阳门瓮城1915年拍摄的正阳门瓮城
正阳门在砖砌城台上建有城楼,占地3047平方米,城台高13.2米,南北上沿各有1.2米高的宇墙。城台正中辟有券门,门内设千斤闸。城楼高两层,为灰筒瓦绿琉璃剪边,重檐歇山式三滴水结构。城楼的楼上、楼下均四面有门。面宽七间(41米),进深三间(21米)。上下均有回廊。楼身宽36.7米,深16.5米,高27.3米。整座城楼的整体高度为42米,在北京所有城门中最高大的一座。
正阳门城楼南设有箭楼,占地2147平方米,砖砌壁垒式建筑。顶部为灰筒瓦绿琉璃剪边、重檐歇山顶。箭楼上下共有四层,南边为楼北边为抱厦;南侧面宽七间,宽62米,进深12米;楼高26米,连城台通高38米,也是北京所有箭楼中最高大的一座。箭楼设四层箭孔,每层13个(内城其余八门箭楼为每层12个箭孔),东西各设4层箭孔,每层4孔。 正阳门箭楼形式比较独特,一直被看成是老北京的象征。
(图)箭楼箭楼
箭楼与城门楼之间为瓮城,宽108米,深85米,东西设有两座闸楼,于闸楼下开券门,门内也有千斤闸。平时箭楼及东闸楼下的城门关闭,出入百姓绕行西闸楼下券门。
北京内城的瓮城内都各有一座庙,而唯独正阳门有两座庙,东为关帝庙,西为观音庙。正阳门关帝庙内塑像为明朝原物,清朝皇帝由天坛郊祭回宫时必在庙内拈香。庙内有“三宝”,一为大刀,一为关帝画像,一为白玉石马。文革期间,正阳门关帝庙与观音庙一同拆除。
 
 
 
泰山正阳门
(图)正阳门正阳门
泰山岱庙有八门。南向五门,即中为正阳,两侧为掖门;掖门两侧,东为仰高,西为见大。东门名东华,又称青阳;西门名西华,又称素景;北门名厚载,又称鲁瞻。各门之上均有楼,前门称五凤楼,后门称望岳楼。庙墙四角有角楼,按八卦各随其方而名:东北为艮,东南为巽,西北为乾,西南为坤。门楼、角楼均于民国年间毁坏。1985年重建正阳门和五凤楼,黄瓦盖顶,点金彩绘,富丽堂皇,高耸巍峨。1988年至1989年重建巽、坤二楼,五彩斗拱,飞檐凌云。
正阳门内迎面是配天门,穿堂式,筑于石砌高台上。门上悬当代书法家舒同书额。门内原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神像,1928年毁,今为大汶口文化展室。两侧原有配殿:东为三灵侯殿,祀周朝谏官唐宸、葛雍、周武;西为太尉殿,祀唐武宗时中书郎杜。两配殿神像毁于1928年。
门前有明代铜狮一对。1958年在院内建花圃,如今花木交错,牡丹、芍药、月季、凌霄、碧桃等争芳斗艳。
门两侧有碑碣21块。东侧有《宣和重修泰岳庙碑》、《大元太师泰安武穆王神道之碑铭》、《大元重修东岳蒿里山神祠记》、《创塑州学七十子记》、《康熙重修青帝宫记》等;西侧有《大宋封东岳天齐仁圣帝碑》、《大元创建藏峰寺记》、《供祀泰山蒿里祠记》、《可摘星辰方碑》、《泰山赞碑》等。
配天门北是仁安门,门前石狮蹲列,樱花簇簇,左右莲池对称。门内陈列出土文物。门两侧原有东、西神门,1968年拆除改建为平顶房,辟为毛泽东思想展览馆,今为泰安市科技展览馆展室。
 
北京城的传说
(图)正阳门正阳门
北京人说,北京是一座八臂哪吒城。明初年燕王朱棣下令修建皇城和宫殿,他手下有两个军师:大军师叫刘伯温,二军师叫姚广孝。燕王命令他两个人设计北京城的图样。他俩领了旨就出去查看地形,选好了位置,从南到北划出一条线,一个人往东,一个人往西,各走五里地就算东西的城边。南北又划了一条线,形成了一个十字,他们两个又背靠背一个往南走,一个往北走,各走七里地,就算南北的城边。他们就按这个里数画出一个框子,然后两个人就各自画起了城图,刘伯温画东半边,姚广孝画西半边,画着画着两个人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好象听见有人说话:“照着我画,照着我画”,他们凝神静思,看着画纸,两个人的眼前同时出现了一个红孩子的模样:头上梳着小抓髻,半截腿露着,光着脚丫,穿着红裤子红袄。小红袄很象一件荷叶边的披肩,肩膀两边有浮镶着的软绸子边,风一吹真象有几条臂膀似的。俩人一想:这不就是八臂哪吒吗?两个人同时一阵高兴,可是谁也不言语,都各自照着画了,画到最后,来了一股风把哪吒的衣襟吹起一块,姚广孝随手一笔画了下来。
画完俩人交换图纸,便同时笑了起来,原来两张图一样,都是八臂哪吒城,只是姚广孝这边往里斜了一块。正阳门是哪吒的头,瓮城东西开门是哪吒的耳朵,门里的两眼井是哪吒的眼睛,崇文门、东便门、朝阳门、东直门是哪吒的左四臂,宣武门、西便门、阜成门、西直门是哪吒的右四臂,北边的安定门、德胜门是哪吒的两只脚,皇城是哪吒的五脏。俩人拿了图样去见燕王,燕王看了高兴地说道:刘伯温画的方方正正,还当大军师,姚广孝画的斜了一块,还当二军师,东边的按大军师的图修,西边的按二军师的图修。直到今天北京城西北面城墙还是斜的,缺着一个角呢!
图集
 
(图)正阳门旧貌正阳门旧貌
(图)正阳门正阳门
(图)正阳门正阳门
(图)正阳门正阳门
位置路线
(图)正阳门正阳门
正阳门是在天安门广场南侧,毛主席纪念堂南面,公交车路线为5、9、17、20、47、53、59路汽车和地铁(前门站)可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