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由中国美术馆、桐乡市人民政府、上海黄浦区丰子恺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丰子恺诞辰120周年系列展的第三站,此前第一站的香港亚洲协会“诗·韵——当丰子恺邂逅竹久梦二”与第二站浙江美术馆“此境风月好——丰子恺120周年回顾展”反响轰动。与前两站不同的是,“漫画人间——丰子恺的艺术世界”集合了中国美术馆、浙江博物馆与丰子恺家族及个人藏家收藏的丰子恺150余件套作品、手稿、实物,将展示其画家、散文家、艺术理论家、音乐教育家、装帧设计家和翻译家六个身份,力求全面还原丰子恺多样的艺术人生。

开幕式现场

 中央文史馆副主任赵冰,中科院北京理化所院士许祖彦,中科院物理所院士王鼎盛,北京理工大学院士周立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桐乡市文化顾问徐鹏飞,中国作家协会诗人、作家邵燕祥,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原副所长聂玉昕,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原副所长俞育德,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主任徐天进,桐乡市委宣传部长潘敏芳,中国嘉德国际拍卖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丰子恺先生嫡孙丰羽以及丰子恺家族的亲朋好友共同来到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由文化学者、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主持。

天使童声合唱团合唱

 赵冰、潘敏芳、丰羽、徐鹏飞、安远远分别为活动致辞。开幕活动前来自天使童声合唱团的小朋友们集体献唱了李叔同作词的《送别》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来自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中央文史馆副主任赵冰致辞

 赵冰表示,今天我们以系列展览纪念丰子恺先生,与质朴、率真、富有哲理、拥有不朽生命力的作品对话,就是对他为中国美术发展做出的独创性贡献的缅怀,就是对他的艺术精神和高尚品行的追思,也是对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激励。

桐乡市委宣传部长潘敏芳致辞

 潘敏芳表示,一代艺术大师虽已离去,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必将滋养和培育一代又一代的后人。从这些作品当中,能充分感受到丰先生的那种平凡、朴素却有深邃真挚的大爱,祈愿丰子恺艺术的人间大爱,能洒落到更多人的心间。

丰子恺先生嫡孙丰羽致辞

 丰羽讲述到,1942年弘一法师圆寂之后,丰子恺遵守承诺,克服困难、忍受病痛,完成了六集共450幅《护生画集》宣扬人间真爱,对老师的承诺就是他的初心,他不忘初期,方得始终。多面的人间情怀,多才的赤子之心,多元的艺术家的身份,都凝聚在展出的150余幅作品中,此时此刻,正在中国美术馆5号厅静候大家的静心欣赏。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桐乡市文化顾问徐鹏飞致辞

 徐鹏飞表示,中国漫画有100多年的历史,《子恺漫画》是中国漫画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丰子恺先生一生都在传播真善美,他的漫画植根于民间沃土中,不但反映人民日常的物质生活,更深刻地反映着人民的精神世界,可以说每一幅作品,在诗情画意中净化着我们的心灵。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因外事活动未能出席展览开幕式,特委托副馆长安远远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安远远表示中国美术馆是艺术的殿堂,我们用展览方式纪念这样一位有贡献的艺术家,是中国美术馆应尽的职责,展出的150幅作品虽然尺幅不大,但意义深刻,震撼心灵。感谢所有为展览付出努力的各方人士。

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主持开幕式

 丰子恺(1898-1975),中国现代文化艺术史上杰出的大家。浙江省桐乡市石门镇人。原名丰润,又名仁、仍,号子觊,后改为子恺,笔名TK。青年时期师从李叔同学音乐、绘画,师从夏丏尊学习国文。丰子恺的一生始终致力于艺术创作和中国艺术教育,对中国美术及人文历史的发展具有独创性的贡献。丰子恺的个人艺术风格在中国独一无二,特别是他的绘画作品中所体现出的现实主义的批判精神,有着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他的许多作品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他贴近现实又充满生活情趣的漫画作品,深受国人喜爱,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成长。丰子恺先生在书法、散文、翻译等文艺领域同样卓有成就。他的笔触生动而富有韵味,质朴而又明亮率真,时常娓娓道来,于细微处探究人生,反映世态人情。被称赞为“如同一片片落英,含蓄着人间的情味”。

嘉宾合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