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陈克年,是在南京印社主办的我恩师石学鸿先生仙逝七天的追思会上。那天陈克年身着便装,神情肃穆,在留言簿上写下了“金石永寿。后学陈克年恭书”。由此,我认识了陈克年。

春风来时宜会良友/陈克年篆刻

 再见陈克年,是在三年以后。

 今年大年初四,南京图书馆新馆古岸艺术中心一位朋友来电话,让我去他那里看一位军旅书法家的作品展。到了现场,方知是陈克年的作品展览。此展内容全部是他的诗词、书画作品。向守志、沈鹏、言恭达、孙晓云、周积寅等二十多位诗、书、画、印界名家为此展题词祝贺。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高以俭作长文推介。文中称:“克年是一位具有全面艺术素养的优秀青年书家。他以书法而著称,真、草、隶、篆皆擅,诗、书、画、印、文俱佳。”

浮生有寄是烟霞/陈克年篆刻

 陈克年是南空某部一位青年军旅书法家。观克年诗、书、画、印,可知其艺承传中国优秀文化之精髓,精研至深,且又糅合现代艺术的元素。克年之书,五体兼能,尤于楷、行、草书颇有气象,小楷写得更为精到。其书作用墨或浓或淡、或燥或润,用笔奔放自如、高迈雅逸、上下牵掣、左右映带、一任自然。克年之画,以山水和花鸟为主,小品寥寥数笔,一根线条、几处皴擦,都充满着他对自然与人生的深厚情感。克年篆刻,刀下功夫中折射出不凡的悟性和深沉的思考。正如诗人、书画家俞律称赞的那样:“他的绘画和篆刻具有和书法基本一致的水平,山水清奇,花果洗练,而印章则转折有情,轻重有法。”

有竹人家/陈克年篆刻

 陈克年出版的《陈克年书画艺术》、《陈克年作品集》中的大量作品,尤显其不俗的追求,且意趣多变、笔法奔逸,无不透露出一个现代文士对中国悠久文化的理解与思变。

陈克年书法作品

 通过陈克年送给我的旧体诗集《大明庐吟稿》和文集《莲村闲话》,我知道了他还极爱写作。他的诗词往往有感而发,不拘一格,不因词害意,散淡自然,直抒胸臆,古意盎然;小品文章亦能信笔拈来,抒情咏物,情真意切,感人至深。我读了他已发表的十几万字的散文和评论文章,颇有情趣无限之感。据此,我想到陈克年必定是对生活、对工作和艺术都极为认真的人。他的不俗的才华和灵气,必定是后天功夫的体现。

陈克年书法作品

 陈克年在诗、书、画、印方面的努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众多名家给他题词以示鼓励。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多次为他题词,嘉许其作品“颇有味”。

陈克年书法作品

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言恭达为他题词———“诗、书、画、印养精神”。

陈克年书法作品

高以俭在给他的评论中写道:“克年的这些作品非常出色,涌动着波澜起伏的诗情,流淌着浓郁隽永的诗意,跳跃着生动鲜活的诗韵,形成了丰富想象的诗境,彰显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内涵、格调和境界。”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利明教授为其题词道:“我曾题克年作品集,称其为‘军中文士’。

陈克年书法作品

所谓‘文士’,在今日书家中已无多,何况军旅书家,由此更突显其可贵。诗、书、画、印集于一身,如今书坛青年几人能为?克年不仅能为,且应称善,故其书画印诗情溢出,耐人寻味,决非抄书工一类书家可比,于此更彰显其审美价值与当代意义。”

 细细地品味陈克年的作品不难看出,他显然是从传统的书法道路上踏踏实实地走过来,又要向学者型路子走下去。他远离世俗浅薄的流行,厮守着传统的书写和线性。我想,他是要在浮躁的时尚里面打造一方宁静的天空啊!(附图均为陈克年的书法和篆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