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丹(1915-1980),山东肥城人,寄籍江苏南通。自幼喜爱戏剧,中学时即与顾而已、钱千里等组织小小剧社演话剧。1930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师从黄宾虹潘天寿、郑午昌诸名家,专攻山水,兼习花鸟。学画同时,热衷于戏剧活动。后肄业,专门从事戏剧和电影表演,成为驰名中外的电影表演艺术家。1933年加入剧联,同年因演《C夫人肖像》男主角受到明星影片公司导演李萍倩青睐,遂参与拍摄无声影片《琵琶春怨》,从此成为明星基本演员。此后,主演《时代的女儿》,以《十字街头》、《马路天使》等影片蜚声艺坛。还先后参加演出《大雷雨》、《保卫卢沟桥》等话剧。1938年到新疆开拓戏剧工作,遭盛世才迫害,入狱五年。1945年后参加《幸福狂想曲》、《乌鸦与麻雀》等片的拍摄。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上海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导演。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主演《武训传》、《林则徐》、《聂耳》等影片。

《上海市现代书画家名录》称:“他不仅创作了许多出色的山水花鸟和书法作品,而且留存了大量的写生画稿。他作画随画随送人,广结翰墨缘。他的书画艺术创作取材、构思和意境同他的为人一样,有着与众不同的个性,开朗洒脱、敏捷奔放又富有幽默感。著有《地狱之门》、《银幕形象创造》,是两本了解他表演艺术成长过程的重要文献,同时也是了解他作为书画家的一种依据。逝世前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成为会员。逝世后在上海淮海公园、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赵丹书画遗作展览’,并出版有《赵丹画集》。”

黄宗英在《黄宗英自述》一书中说:“阿丹在1956年,扮演中国著名医学家李时珍时,由于祖国优美绝伦的黄山景色———大自然的召唤,重新拿起画笔,一直画到他来不及签名题款时……他,在上海的医院里,以一个晚期病人,强忍剧痛,忘情地画了一百多幅,分赠医生、护士、洗衣工人。当他的病已经很危险,上海市委决定把他送往首都北京以得到更好的治疗时,他还说:‘还有一位电梯工人的画儿没画完,不行。’并一定要我选一张早已画就的送他。他在生命的秋天里描绘艺术的春天。记得一位工人观众在粉碎‘四人帮’后,从四川泸州———中国名酒产地,给他邮来一小瓶酒,二两吧,还有一个绿色杯子,他当即为他画了一幅画儿,题曰:‘无缘万金不落笔,有情杯酒画千张。’这成了他的名句……他认为自己‘字比画好,画比戏好’。实际上,确是他的戏里有他的书画。他常以绘画和书法的原理及素养驾驭自己的戏;或奔或走,或举手,或投足,或顾盼,或背向,自有画意盎然,内秀其中。而他的画里,有他的戏,有他的喜怒哀乐,有他的毫不掩饰的疏狂豪放与敏锐细致,又矛盾又统一的性格。”

“文革”期间,他受到残酷迫害。“文革”结束后,他无戏可拍,以画画遣时。我收藏的这幅《花卉图》(见右上图)正是这一时期的“遣时”之作。《花卉图》66厘米×44厘米,纸本设色,绘的是牵牛花,水墨勾写枝条和叶片,用墨色的浓淡很好地表现出了层次。笔墨轻灵,水墨鲜活。漏斗形的花开放两朵,设色浅紫,萼和蕊微带赤红,色彩明丽洁雅,其柔弱无异二八妙龄女郎,但又不失一种野逸之气。牵牛花每日晨曦初露之际绽放,日出已萎,花虽妍美,而不能留赏。湘绮老人王闿运有《牵牛花赋》,传诵一时,一小序亦清丽旷逸,足为是花生色。爰录其序:“牵牛花者,蔓生蒙笼,不任盆盎之玩。待晓露而花,见朝日而蔫,虽无终朝之荣,而有连月之华。豪贵之士,将晡而起,终莫能睹也。湘绮楼前,架植一丛。花时,侵晨对妇晓妆,乘露簪鬓,明丽清绝。盖名花五色,翠碧为绝。

胎于初秋,应灵匹之期,故受名矣。”赵丹颇多画家朋友。其画纯以墨戏,而意味隽永,得传统文人画意在笔先之者,格调空灵含蓄,自有脱俗之趣。他笔下的牵牛花,笔致清润,墨色淡雅,得“形骨雅秀”之趣,且对物态观察入微,故颇有几分神采,很好地表现出了牵牛花的本质。画中透出的,既有作为电影表演艺术家的素养,又有美术科班出身的功夫,实在是幅堪可雅玩的逸品。

画上署款“正琪医师属正。一九七八年赵丹。”所钤“赵丹”朱文印,是出自刻印大家钱君匋之手。此方印章还被收入《钱刻文艺家印谱》一书中。牵牛花的种子称“牵牛种”,可入药,性寒、味苦、有毒,功能逐水通便、杀虫、清积,主治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痰饮喘满、虫积腹痛、蛔虫和绦虫病等。这花是极适合画给医师的,不知正琪是中医,或是西医?反正都是受得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