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志先生简介:王立志,祖籍山东昌邑夏店,1941年生于山东烟台市。1962年毕业于山东艺术专科学校美术专修科。著有《王立志水墨画图录》,并被收录《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
     现为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画院高级画师、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研究所所长、齐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当代书画研究院副院长。

西绘画,生长自不同的文化环境中,故有西画重形式、重表象,中国画重境深、重表意的差别。但是在20世纪的中国画坛上,这两种绘画观念却发生了碰撞,时代造成的审美情景使当代的中国画家皆不能摆脱有历史浸染的审美情结---从两种绘画的颉颃与融合中寻找新的审美意蕴。

     我少年时对油画的直观认识就是从看王立志老师的作品而获得的,当自己也懂得一点绘画的奥妙时,开始发现王老师的画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他中年后更多的持毛笔而不是油画笔,更重要的是他基于自己的创作体验,在画面上对中西绘画因素的融合求索。其表现为:以西画的入世情感,抒东方的哲理情思;以国画的笔墨情致,合西画的状物之功;以当代人对“美”、“丑”的经验体察,重释中国传统艺术的和谐意境。

     我不知道自己对老师的作品体验,是否因我沉迷于中西艺术的比较而有“误读”之嫌,但我从作品中感受到的那种意境传达,是东方的,但绝不是阴柔之美的;画面中飘洒的狂逸之韵(我尤其喜欢那些“牛”),是现代的,但绝不是“现代主义”的。也许就是这种介于中西与古今之间的模糊性,恰构成了吾师作品中的“个人性”。

     画如其人,人随时代。如果误读,也因此而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