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朋友发来微信,图片上是重庆的小学生簇拥在“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的作品前,聆听志愿者老师在细细地讲述《李清照》《竹林七贤》《狼牙山五壮士》等背后的故事,并让学生们发表对作品的理解和看法。这让我深有感触,同我常见到的有些画展显然不同,以往多是开幕当天来了多位领导和嘉宾,高朋满座,但接下来几天展厅里却空空荡荡的,两者有很大的反差。由此看来展览真是深入人心了,并让小朋友受益匪浅,这正是这次展览“讲中国故事”的魅力所在。

李晨 梁林画传 连环画

 八九年前,担任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的沈尧伊提出了“架上连环画”的概念,他觉得连环画应该成为既能讲故事,又适合在展厅里展示艺术魅力的艺术表现形式,随后2010年举办了首届架上连环画展。为了使展览更有影响力,还邀请了早已不画连环画的著名画家参与,展出后反响很好,从此便一发不可收,二届、三届……还配合重大的历史纪念活动举办专题性的展览,更令人欣慰的是作者群越来越年轻化。本次第五届更有大量年轻的院校教师和学生参与创作,竟收到近9000件作品,由于受展品的数量所限,有些水平高的作品也无缘参展。虽然将故事浓缩在数幅之内,其实每套作品所花的精力不亚于一件大作品。

胡博综 鸽子 连环画

 连环画曾是当年青少年阅读的首选,也是成年人喜爱的读物,他们曾从那里获得大量的历史知识以及各个领域当今所发生的故事。

 在1973年秋,中国美协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过一次《全国连环画·中国画展览》,如今看来这个展名是不合适的,可见当时对连环画的重视程度。随着连环画出版逐步走向正轨,题材也广泛拓宽,大量的古典文学作品、革命斗争故事、近现代小说以及世界名著都改编成连环画,如《红楼梦》《水浒》等有些多达数十册的套书,要聚集诸多作者共同创作才能完成,是宏大的图书出版工程,这也足见连环画作者队伍的庞大。

 正因为当时的绘画艺术市场尚未形成,相对来讲,连环画的稿费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现今各画种的名家中,很多都曾经画过连环画。连环画要求在短期内完成那么多幅,无论是人物造型、场景、构图等对画家来讲都是一个锻炼,而其形式和风格也由于不同画种画家的参与,一时间出现了线描、素描、水墨、木刻等多种风格的单色连环画,彩色连环画就更多姿多彩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几年是连环画艺术水准最高的时期,最辉煌的是在第六届全国美展中,连环画曾获得四个金奖(占全国金奖的五分之一还多),亦是画种获奖比例最高的,而发行量之大也是前所未有,有的一种累计就印数百万册。据当时统计,1982年全年出版的连环画达2000多种,发行量8.6亿册。也正是由于这样激烈的竞争而过量出版,最后导致连环画出版的衰落,一下子跌入低谷。另外,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众传媒的普及以及业余活动的多样,人们已不再满足仅看连环画,而会选择去接受更多形象生动、更加新颖的传播媒体。当年专业和非专业的出版社都竞相出版连环画的现象不再有,而后随着怀旧收藏热的兴起,又让连环画重新找到了它的另一处位置。

 如今北京等地,优秀的连环画已进入学校成为学生的课外读物,成为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前年“凤凰网江苏”做了个节目,高云和我到贺友直先生家,贺老侃侃而谈了两小时,谈到了连环画的发展经历及当前的现状,最后他留下一句老歌名“何日君再来”。据我所知,目前多地都在组织连环画的创作和出版,连环画大本营——上海正在筹备《海上记忆·百年经典故事连环画丛书》,内容着眼上海开埠百余年间发生的重大事件,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历史事件,这正是海派连环画的归来。不过,若要让连环画真正走进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连环画无论是展览或者出版,都是讲故事,讲中国故事、讲中华文明发展史、讲中华民族奋斗史,讴歌英雄、颂扬当今。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