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绘画艺术中,虎画题材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还有十分广泛的观众群体。许多画家和美术爱好者都对虎画情有独钟。虎画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

虎画

“百兽之王”的老虎,色彩斑斓,威风凛凛。中华民族自古就把老虎作为除恶驱邪的神兽,画虎镇宅已成为一种民族传统。从实物考证,虎画的历史已有二千多年。秦砖汉瓦存在大量虎的图形。两汉时期的卜千秋墓壁画《狩猎图》中的老虎,造型准确,昂首奔驰,十分生动。隋唐时期中国画发展日趋成熟,以虎为题材的绘画不断增多,为后世留下了无名氏的《伏虎罗汉图》、卢稜伽的《六尊者像》等画卷。南宋时画坛中出现了以虎为主角的绘画,如僧人法常的《山林虎》等。由于受时代和科技水平的限制,传统虎画时常出现造型不准、配景欠妥等情况。进入现代社会后随着观察和摄影技术水平的发展,特别是西洋画的传入,虎画在解剖、透视、光影、色彩等多元素的投入中,得到很大提高,出现了诸多画虎高手,如张善孖、胡爽盦、慕凌飞、刘继卣、冯大中、姚少华、蔡鹤汀、高奇峰、汤文选、朱文侯、熊松泉、何香凝等人。这些名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表现技法,在刻画老虎威武凶猛的外在形象的同时,更注重老虎的内心变化,既表现老虎的威猛形象,也表现老虎的“七情六欲”。传统虎画多为上山虎、下山虎、卧虎、啸虎等题目;而现代虎画却出现了《望乡》、《母与子》、《秋波》、《踏青》等题目的画作,展现了老虎的全部生命过程,使虎画更具

“人情味”和艺术性。现代虎画的艺术成就和艺术水平,百虎图卷最具代表性。现代虎画名家时常有百虎图卷问世,尺幅也越来越大,最长的已达50米。虎画名家慕凌飞的《百虎图》卷,长8米,高0.5米,百只老虎分布在连绵的群山、溪流、沟壑中,有跃、吼、卧、嬉,多姿多态,灵动自然,不仅有中国虎,还有印度虎、非洲虎。虎画名家姚少华的百虎图卷,名曰《雄风万里气壮山河图》,长达30米,百只老虎各具神态,处处洋溢着一股雄风大气,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威武浩然之气。在众多的虎画名家中,有的终身不渝将自己的艺术追求献给了画虎事业,从而推动了中国虎画艺术迈向新的高度:

 张善孖(1882-1940),号虎痴,最擅画虎,为了画好虎,先后养过两只幼虎,和老虎朝夕相对,对虎写生。其虎画不仅形态准确,而且神态更为生动。老虎下山时的那种虎视眈眈的眼神,给观者留下很深的印象。

 胡爽盦(1916-1988),以画虎而著称,得张善孖赏识收为弟子。其虎画色墨写意,笔墨苍润,形神兼备。他刻画的老虎凶猛威武,画出了老虎的本性。

 冯大中(1949年生),号伏虎草堂主人,画虎破前人窠臼,被誉为“天下第一虎”。他学画投师时便从画虎学起,为了掌握老虎的生理结构,亲自解剖死去的真虎。其虎画以工笔见长,善于把老虎的形体美和内心活动相结合,使老虎更具“人情味”和艺术观赏价值。

 虎画是一个传统性题材,因此书画市场中以虎为主角的绘画时常出现。拍卖市场中经常出现的虎画名家有张善孖、胡爽盦、慕凌飞、刘继卣、姚少华、冯大中、蔡鹤汀,高奇峰、汤文选、朱文侯、孟祥顺、胡郯卿、刘奎龄、熊松泉、方楚雄、高奇佩、陈衍宁、吴寿谷、刘旦宅、杨善深等人。虎画价格一般在1万~10万元之间,精品可达数十万元。2008年12月广东保利公司拍高奇峰《月夜虎啸》获价8.4万元。同期中国嘉德公司拍胡爽盦《卧虎图》获价2.24万元;北京万隆公司拍方楚雄《双虎图》获价2.31万元;北京保利公司拍孟祥顺《双虎图》获价67.2万元。虎画在中国画的发展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虎画不仅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同时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