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传承和学习的角度讲,陆抑非丰富的技法在20世纪的花鸟画家中无人能敌。他的贡献恰恰在于笔法的丰富性,他把山水画的皴法引入到花鸟画中,他的牡丹画法就是他独特的代表。

 王伯敏先生在《陆抑非精品画集》序中借评者之口盛赞陆抑非是“自南田以后三百年来兼工带写和没骨法开宗立派的第一人”,笔者认为这样的评述并不为过。而从花鸟画教学和临习的角度讲,陆抑非将是21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花鸟画家之一。

 随着“文化自信”这一观念的深入人心,在花鸟画领域,能够传达文化自信的是在传统基础上创新的画家。在花鸟画创作和教学中,陆抑非是传承最好,而又能出新的画家。

 纵观20世纪的画家,在山水画领域已经把目光锁定在黄宾虹身上,因为以黄宾虹对山水画的传承和独特的创造,加上他众多的画论和文论,几无异议。而在花鸟画方面,齐白石潘天寿的卓越创造,和对中国画发展的作用,加上后人的大力宣传,优势十分明显。但是,从中国画传承和学习的角度讲,陆抑非丰富的技法在20世纪的花鸟画家中无人能敌。其实,齐白石最大的贡献在于以民间的色彩入画,笔法并不十分复杂;潘天寿最大的贡献是以线构形和独特的图式结构,笔法同样不十分复杂。而陆抑非则不同,他的贡献恰恰在于笔法的丰富性,他把山水画的皴法引入到花鸟画中,他的牡丹画法就是他独特的代表。

 陆先生的牡丹画法技法多样,从工笔到大写意,从勾线填色到阔笔大写无不用其极。双勾填色的工笔画古已有之,他的牡丹画很好地继承了黄筌一派的画法,水墨法则继承了徐熙一派的画法,没骨画法则来自恽南田,写意勾线画法继承了陈淳后的画法,大写意画法则来自徐渭。而他的牡丹花瓣的碎笔画法,也可称为勾皴法堪称独创。这种画法是在点厾法的基础上的勾皴,具体画法是:首先如传统的点厾法画出牡丹花,如陈淳、徐渭等人的牡丹画法,半干时如山水画中的皴法用深色或较深色勾皴花瓣,甚至在干后以复笔勾皴。陆抑非的牡丹,近看如山水之皴笔,在一定距离看牡丹的花瓣造型十分准确生动。

 这种画法在前代画家的作品中并不多见。从传承的角度审视,这种方法可能受吴湖帆荷叶荷花画法的启示,但吴湖帆没有在牡丹花上实践。陆抑非把这种类山水的皴法引入到牡丹花的画法上,使牡丹花的技法更丰富,画面更生动,他一举打破自陈淳、徐渭开创的阔笔点厾牡丹花瓣的画法;陆抑非牡丹叶的勾法采用颤笔法,也是他独特的创造。可以说,陆抑非画牡丹,技法之丰富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作为学习者,只要简化或强调他的勾皴技法就能自创风格,如陆抑非的弟子何水法先生的画法实质上是对这种画法的简化或强调。

 众所周知,传统中国画的教学法就是从临摹走向创作的。陆抑非自上海被延聘到中国美术学院后,一直在中国美术学院教书育人。为了克服当时临本少的困难,他把历代精品用自己的笔法作了临摹,作为学生临摹的范本,在教学中创造了意临传统绘画的教学方法,其实质与儒学的“述而不作”的观念相一致。这种意临历代经典名画的方法可以启发学生此后绘画风格的探索,而且一批可供学生临摹的教学范本留在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作为教学之用。这批范本,题材多样,凡是能见到的花果树木在画法上都提供了范例,而且画法多样,特别以牡丹最有特色。在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库藏的临本中,陆抑非的临本是最全面,也是最有利于学生临摹学习的范本。这批范本在今年“一池春水——纪念陆抑非诞辰110周年作品展”中有展示,也为各大出版社以各种开本印刷成画册在社会上广为流传,无形中宣传了陆抑非先生的教学思想。

 还有,陆抑非先生自高二起就因病辍学,后又经历二次大病,但他通过自我的修炼,最后到90岁而终,对于提倡健康人生和养生的时代,可以说,陆抑非通过绘画来养身的方式和与病魔斗争的精神,值得后人学习和研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