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24日中央电视台第二频道举办的“寻宝———我有国宝”节目中,一幅创作于1934年的齐白石的《真长寿》(图一)荣膺“民间国宝奖”。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征集到此幅作品,并将于3月中旬举行拍卖。

齐白石的《真长寿》(图一)

据藏家讲,此幅作品由其家人直接得自张秀龄本人。张秀龄是齐白石最得意的女弟子,曾在中央文史馆任职。张秀龄自幼喜爱绘画,对绘画有很高的天赋,曾以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考人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北京国立艺专西画系。由于学习成绩突出,她1939年毕业后即留校当助教。后又师从齐白石学习国画,深得乃师提携。齐白石甚至在题款中这样写道:“画翎毛,秀龄女弟子过我。”在齐白石的一生里,对其弟子的绘画技巧评价得这样高的,实不多见。

《松鹤图》(见图二)

此幅作品画面中仙鹤神情安逸,寓意宁静深远。仙鹤是祥瑞的昭示,马尾松则寓意长寿、平安。1954年齐白石曾以此幅作品为蓝本,为毛泽东特绘一幅《松鹤图》(见图二),现藏于中南海。画面中写道:“毛主席万岁,九十三岁齐白石。”两幅作品相比较,我们不难看出《松鹤图》中仙鹤的左腿比《真长寿》中仙鹤的左腿略长,而仙鹤安静的神态则相差无几。在《松鹤图》的左下角加“人长寿”印章。此图又以日出东海为背景,表达“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之意,表达了齐白石对人民领袖的敬爱之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