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頫 (1254-1322 年),字子昂,号松雪,浙江湖州人,是元代著名的书法家、画家。他博学多才,除书画外还能诗善文, 懂经济,擅金石,通音乐。在绘画技法上,主张变革南宋院体格调,直接师法唐人笔意。自谓“作画贵有古意,若无古意,虽工无益”,开创了元代新画风,在中国书画史上具有广泛影响。他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十一世孙,宋灭亡后,归故乡闲居。后奉元世祖征召为官,屡经升迁,历仕五朝, 官至翰林学士承旨,封魏国公。为元代画界的领袖人物,精于山 水、人物、古木竹石,也擅长画 马,代表作有《红衣罗汉图》、《秋郊饮马图》等。他的文章冠绝当时,又旁通佛经和老庄之学,著有《松雪斋集》。 

【名称】元 赵孟頫 秋郊饮马图

他的父亲赵与告官至南宋户部侍郎,善作诗文,喜爱收藏,从小给他很好的文化熏陶。他11岁时父亲去世,家境开始贫困。赵孟頫师从当地名儒敖继学习经史,又向钱选学习画法,经过十年的发奋努力,成为“吴兴八俊”之一。南宋灭亡后, 赵孟頫在家乡闲居。元朝至元二十三年(1286 年), 赵孟頫被推荐给元世祖忽必烈。进京后,受到忽必烈的接见。忽必烈赞赏他的才貌,称他“神仙中人”。 赵孟頫被任命为兵部郎中,可是朝廷内部矛盾重重, 赵孟頫便借病乞归,返回阔别多年的故乡。 

赵孟頫在江南闲居四年,过着与世无争的宁静生活。后来几度被征召,几度升迁,延祐三年(1316 年)升为翰林学士,官从一品。由于皇帝的青睐和他艺术上的高超成就,赵孟頫一直名声显赫。 

赵孟頫荣华的一生令人羡慕,但也有矛盾尴尬的一面。他作为宋朝皇族后裔而出仕元朝,给后人留下诸多争议。很多人因此鄙薄他的为人, 对他的画艺和书法提出非议。 

元 赵孟頫 秋郊饮马图  局部

赵孟頫一生仕途平坦,事业辉煌,家庭生活也幸福美满。赵孟頫的夫人叫管道升,字仲姬,才貌双全,也爱好书画,尤其擅长画竹,在当时也名冠一时,有专讲画竹技法的《墨竹谱》传世。赵孟頫生活的年代,当时名士纳妾成风,赵孟頫也不甘寂寞想纳妾。管夫人便写下了这首《我侬词》: “你侬我侬,忒煞情多 ;情多处,热如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 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 你泥中有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赵孟頫看了深受感动,想到和夫人朝朝暮暮的情意,便打消了纳妾的念头,主动与夫人共同创作了一幅《连理图》,并将《我侬词》题于其上。 从此,夫妻情意如初,相约白首,成为传世的佳话。 他们的儿子赵雍均在书画艺术上也颇有成就。 

 《秋郊饮马图》,是赵孟頫人物鞍马画的代表作。画面上宽阔的平原,秋叶泛红,一位红衣奚官驱策带领马群来到水泽,他身后的两匹马在嘶闹嬉戏,远处两匹马在奔跑追逐,五匹跃入水中的马或饮水或回望,神态各异。可以想象,还有许多马匹未走入画面,而它们又有什么样的姿势和神态呢?全画构图浑厚,色彩明丽,情趣盎然。 

赵孟頫擅长画马,也非常爱马,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他花了大量的时间观察马,还在床上模仿马的翻滚。正是由于这样的投入,他的画作才会如此惟妙惟肖。

【名称】元 赵孟頫 秋郊饮马图

【年代】元

【简介】绢本,设色,纵:23.6cm,横:59cm。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秋郊饮马图》是赵孟頫的鞍马人物画的代表作。画面是江南初秋时节,放牧人赶着一群马到岸边饮水的情景。放牧人身穿红色长袍,手持马鞭,转身看着正在嬉戏的两匹马。在牧人的前方有五匹马步入到河中饮水,在河岸上还有两匹马在互相追逐。整个画面树木清秀,河水平缓无波,马的造型生动,表现了自然景致的优美。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