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冬季第2个节气。小雪节气,天气变寒冷,降雪开始了。但由于“地寒未甚”,所以这时降雪量不大,故称“小雪”。与春季的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小雪和大雪也是与降水有关的节气。

小雪的三候为:“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腾地降;三候闭塞成冬。”

“一候”中,虹为彩虹,也为下雨之意。小雪节气降水从雨变为雪,自然无彩虹。“二候”,则体现古人阴阳观念。天阳地阴,阳气上升阴气下沉,阴阳不再相交,天地间自然一片死寂。这是古人对气候和生命的一种认识。“三候”之意是阴阳相隔,万物沉寂,天地间不见鸟兽,古人们纷纷躲在屋里开始过冬了。

在古代的冬季,食物相对匮乏,更无良好存储条件。为度过漫长冬季先人们发明了腌制食物的方法,将各类蔬菜或者肉食腌制、风干。延长存储期,以备过冬。所以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说法。如今,尽管食物非常丰富,保存方便,但腌制的习俗还是保存了下来,并成为许多地方的特色美食。

冬  李平凡  

17×19cm  年代不详  中国美术馆

李平凡(1922-2011),原名李文琨,别名里肯,天津津南人,著名版画家。他从鲁迅先生倡导新兴版画运动时开始木刻创作,早期作品以表现劳苦大众的艰辛生活为主,新中国成立之后,转向歌颂和平、描绘幸福生活。他的作品清新纯朴,笔法洗练,线条流畅,色彩明快,于寻常中见精巧,于平凡中见不凡。“美术日记”是李平凡创作的代表性体裁,他以线条和色彩代替文字,在尺幅不大的纸上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这件《冬》描绘了冬日里乡村的朴素小景。漫天的飞雪,干枯的树枝,金黄的草垛,白墙灰瓦的房舍构成了一副静谧的农家图,而大人牵着孩子站在小院里,似在赏雪。这正是李平凡美术日记的特色所在,在他笔下,身边的人物、事物、小景都有了温度,清新纯朴又兴味盎然,为平凡的生活赋予诗情画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