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书坛,青年书法俊杰辈出。而军旅书家则是当今书坛较为活跃、颇具战斗力和影响力的群体之一。许金学,是近年来军旅书坛冲出的一匹黑马。他是军旅青年书家中的佼佼者,也是颇具实力的后起者之一。

这次中国书法第三届“兰亭奖”评选中,许金学以其隶书作品杀出重围,获得二等奖,进入十强之列。这说明其隶书的探索性和传承性得到了握有当代书法主流话语权者的认可和肯定。

许金学 “兰亭奖”作品

许金学的名字,第一次引起笔者关注是他在全军第四届书法展览上获得一等奖。当时他获奖的隶书作品是用宿墨写就,墨色变化大,看后令笔者为之一震,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次许金学获一等奖可谓情理之中,当之无愧。

笔者注意到,许金学这次获“兰亭奖”的作品(见下图)在章法、笔法处理上与他以前的作品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墨法的处理不像他上次全军书法展上的作品那样或重或轻、或浓或淡、或枯或畅,富于变化。这次的获奖作品不仅缺少变化,而且还缺少厚度。但是,此件作品却显出另一种审美趣味和追求:率性、从容、质朴,不温不火,淡定自若。

许金学的隶书有几个特点:形散神聚,天真烂漫;线条凝练,婀娜多姿;张弛有度,舒展大方;拙中见巧,巧中见拙;率意质朴,趣味盎然。这是其作品看后生雅的魅力所在、看后生趣的魔力所在。不像有一些作品,一眼看上去尚可,越看越熟,越看越觉得俗气。

许金学的隶书在秦汉古朴意趣中徜徉,得汉碑风韵,同时融入简帛、篆书笔法和结体,方圆兼济。他在现代审美需求中找到了升级、刷新传统隶书的关键手段。他的书写状态是毛笔的轻松、自然化运动,不矫揉造作,不装腔作势,既得传统之神韵,又有时代之气息,自成面目,迎合了当下创作和审美取向。许金学在此基础上又融入行草笔法,从而使作品情趣盎然。通过以上解读,我们可以想象他在书法创作时那得心应手、从容不迫的潇洒状态。此件作品,左侧几行精致小行草,右侧隶书满章法,对比强烈,很有韵致,但这也是一种常用的章法构图。他的隶书有汉简意味,线条沉实,结体多变,摇曳生姿,充满活力。他注重作品整体的行气与布局,用笔或疾或迟、或正或侧,顾盼生姿,跌宕起伏,酣畅淋漓。其结体收放自如、倾斜有度、依字取势、大小穿插、自然有趣,使得作品清新、自然、洒脱,能勾起人们心灵中的童趣,值得良久玩味。

许金学在隶书中融入简帛笔法,真正做到了“书追古人意,神合时代情”。其作品可以说是既“古”且“新”。他的隶书,好像醉拳大师的表演,似醉非醉,形醉神清,形散神聚,形倒重心稳。其结体因字赋形,正斜相生,或长或短,乖巧天成,寓汉隶的端庄于灵动之中。其用笔自然率意,不拘一格;书体波磔疏宕纵逸,撇捺收放自如,柔中含刚,形神皆妙,笔势开张,纵横舒展,中寓空灵,生动而饱满。其用笔能重能轻,能收能放,颇显灵动,使字里行间充盈着一股超脱、豪放之气。但此作并未因此流于村野气,而是天真流露,合于自然。

许金学很注重书法的线条美,所书线条深稳自然。他用娴熟的笔墨写出扎实的富于变化的线条,使其于厚重古朴中时见巧思。他在汉隶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变化,更加注重线条的韵律感,以及线条的自然变化。一些笔画中体现出了线面结合的艺术效果,使作品更有视觉冲击力。他对字体结构进行适当的夸张组合,形体越发舒展洒脱,整体上给人的就是天真和童趣的纯朴效果。

笔法的贯通不是单向的,而应是多向的。在许金学的其他作品中,也可以发现行草书中的“隶意”以及隶书中的“行草”笔意。这是他多年来顿悟和融通的结果。相信许金学的书法元素还会增加,书法面貌还会有刷新,艺术之路会越来越通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