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书画创作,经常要把书画作品拍摄成照片,或存为资料,或请名家指点,或投稿,或印制画册。但很多朋友苦于拥有相机却拍不出良好效果,不是偏色,就是模糊,与原作效果相去甚远。虽然现在可以利用电脑制版技术对照片进行色调、反差、清晰度等方面的处理,但这是以损失原作层次和效果为代价的。其实翻拍书画并不难,只要按照下文介绍的要点尝试,定可拍出理想的照片。

轻轻松松翻拍书画

书画艺术翻拍前的准备工作:

托裱书画

翻拍前对书画作品进行托裱,主要有两个好处,一是作品的墨色效果只有托裱以后才能充分显现出来,对有浓淡层次的书法作品和写意画更是如此。二是通过托裱,书画作品才能平整,没有折皱,否则会在照片上留下阴影。装在镜框里的书画作品,在翻拍时要从镜框中取出,不然拍出的照片会有一层雾状。

使用三脚架

拍摄时最好用三脚架,将画幅对正,防止拍出的照片两端宽窄不一样。对较长的作品,若一次拍

完,画幅太窄,可以分段拍摄,但一定要注意相机要固定不动,只移动画幅,顺序拍摄,同时曝光量要相同,这样利用电脑技术在制版时可以接得天衣无缝。

翻拍秘诀:

要选用可调焦距的相机。

市场上流行的135傻瓜型相机,不适宜搞翻拍,因为这种相机焦距不可调,结像的清晰度不高。要用单镜头反光相机拍摄,如国产的海鸥DF系列,凤凰系列,进口的尼康、美能达、理光等相机,这类相机都有精确的调焦装置。在翻拍时对着书画作品上的某一线条调焦,对线条不明显的书画作品,可以用毛笔在线上画一根粗些的线条放在上面,调好焦距后再移去,这样,翻拍时连书画作品上的图章和纸纹都能清晰地再现出来。

手动曝光。

现在的相机,在大部分都有测光装置,这对拍摄风景和人像很有帮助。但对翻拍书画作品就不适用了。因为书画作品一般都是用白纸,反光较强,如果按测光值确定光圈的大小和快门速度,底片必然曝光不足,洗出的照片就会底色发灰,反差较小。当然,可以根据测光结果增加适当曝光补偿,但对不同色调的书画作品究竟该补偿多少是不好确定的,底片曝光过度洗出的照片就会偏色,虽然在上述两种情况下,冲洗照片时都可以进行一定的调整,但还是会损失照片的层次,使原作的效果得不到真实地再现。最简单的方法是:在拍摄时不要使用相机的乍动曝光档,而是使用手动档,把镜头对着自己的手进行测光,根据测光值确定光圈大小和快门速度的组合。

择时利用光源。

对一般非专业翻拍者来说,利用自然光源就足够了,要使得照片的反差较大,黑白对比强烈,色彩还原真实,可利用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的光线在阳光下拍摄,太早或太晚翻拍时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偏色。对有折皱或颜色偏暗的古旧书画,宜在阳光被云彩遮住的漫射光下翻拍。用闪光灯拍画则效果不好,因为对一般的拍摄者来说,无法按自己的要求控制光线的强弱,只能是不得已而为之。

正确选用胶片。

在室外拍摄,选用市场上常用的日本富士100度彩色负片就可以了,胶片的感光度越低,拍出的照片颗粒越细腻。黑白胶片现在一般不大用了,因为彩色照片的冲洗较方便,且价格也较低,印刷时用彩色照片制作黑白版也很容易。

除了特别的要求,反转片也不大常用,现在的电脑制版技术用彩色照片已可以达到很高的标准。

笔者曾经参与了几部大型画集的翻拍工作,用彩色照片制版的印刷效果与用彩色反转片相差不是太大,但却比用反转片的成本低多了,也省事多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