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生长在陇南,这时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清澈见底的嘉陵江从这里流过,气候温和,山青水秀,故有陇上小江南之称。无论春夏秋冬,那山间丛棘,崖畔老藤,岩上劲草,溪边小花,那样的如诗如画,我多少次陶醉。

山花烂漫时》(见图)起初是一幅写生稿,由于环境和条件所限,当时只将画面的重点部位和枝藤画了下来,作品是写生回来后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工而完成的,画完后总觉的画面较空,效果也很一般,由于花与枝条占画面的主要位置,在一些技法上处理欠佳,所以给人一种呆板和单调感。如何使画面更丰富一些,又摆脱这种单调感,着实让我纲了不少心思。笔墨在中国画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我先用大块焦墨将整幅画面从上而下进行皴擦,以形成一种对比和重量感。在未完全干时用淡墨晕染,画面便丰富了许多,给观者从视觉上营造出一种力感,这和我当时的感受也基本吻合。

这样,有了墨的衬托,也使作品中的色彩稳而不乱,艳而不俗,我注意把握线与块、点与面、轻与重的对比,尽量让干、湿、浓、淡的笔墨在处理上恰到好处,以使作品更有灵气。双勾的枝条和大块的笔墨相互比衬,又自然协调。为了避免作品整体气韵的不足,我有意将画面左右留出空白,营造出山岚雾气。画面的山石、枝干、花朵,运用点、线、面现代平面构成的方法处理,力求小中见大,大中出奇。

我认为,一幅较为成功的作品应注重观察和写生。无论应用那种形式和构图,其所表现的对象应该是生活中能感化人灵魂的,应该是大自然中最美的。所以我总爱在画面画上小鸟、小虫来增添画面的情趣,使平淡的画面人格化,以动寓静,动静相依。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