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色墨同源

解读中国水墨艺术的色和墨并非易事,难度在于它不是视觉色彩系列,而是超视觉变化的色彩系列,传统上称为墨象或墨气,色和墨同源同根,故色即墨,墨即色。

战国时代的《考工记》记载,绘事杂五色,天玄、地黄。我们从象思维审美,可以把它看作象辞解读,究其出处,源于《易经》的五行物象木、火、金、水、土,属五行方位,东、南、西、北中的色彩象。除此还可从《黄帝内经》的经络五行色彩象,进一步解读《易经》的五行色彩倾向,这样五行色彩便视为生命现象,它和视觉三元色彩学是两种不同的色彩审美体系。前者着重思维辐射面的宽广度,后者着重三维空间。

水墨给现代人最大的迷思,是它的玄、黄二色。玄、黄二色分别是天、地的色彩象,玄是深远的意思,深广而色黄为地,天地玄黄之色合则为墨,所以老子的“道”是玄之又玄。用墨能进入玄之又玄的深远和深广度,即可掌握变化万千的水墨艺术的语言,如唐代符载论张璨“遗去机巧”,这是传统“道”的思想。

中国的水墨艺术持续发展达二千多年,走过了漫长的岁月,可谓代有人才,是因为执着于水墨和宇宙神秘本身所引起生命的共鸣,此种共鸣是永恒的。

(二)形神对应

形神最根本的问题是对人自身的解读,而非对物的解读。

如何解读人自身的形神认知度,这是人本身的难题,却又是艺术的本质。

人以物性和灵性兼有而不可能再超越自身的这个极限,物性和灵性之间趋于平衡的某个阶梯,即人性品格的阶梯。所以传统水墨艺术的形神观有着深刻的人性内涵。古希腊哲人是假借灵魂去解读人的性灵,去认知事物的本质。

而中国文化早在二千多年前,对人性本质是以天人对应的认知度去解读的。水墨的形神观把人性本身作为象的转化过程去解读,对人性和物性通过象思维化,便产生对“坐忘”解读的经典之言,越过心理学的范畴去认知形神对应的本质,也越过知识的范畴去解读人性而产生时空的落差(大通)。从战国时代庄子的“坐忘”、六朝谢赫的“穷理尽性,绝事言象。”到唐代张璪“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当中经历一千多年的演变,唐以后历代水墨形神的审美是以心源为第一要素,近代水墨之议认同“心象”之说,其源流仍清晰可解,正是继承中国古代文化的极其光辉的审美思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