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的权威性、综合性大展,每五年举办一次,“中国美术奖”是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其创作奖将在全国美展中评选产生。“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将于2019年举办,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中国美术由“高原”迈向“高峰”的关键时期,全国美术家将满怀激情创作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伟大的新时代,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绘制新征程百年史诗 讴歌新时代华美篇章”为职责;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新时代中国现实,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提倡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经典性、传承性、创新性相协调。

 美术创作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的镜子,但优秀的美术作品从来不是时代的被动反映,而是对时代精神和人民智慧的高度提炼与升华。在中国美协的倡导和组织下,中国美术界形成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良好氛围,大家意识到,必须扎扎实实地深入实际、贴近现实、体验生活,从源头汲取力量,才能真正有所发现、有所感悟,艺术创作才能有温度、有厚度。关注现实、反映生活在中国美术界已形成新的主流趋势,更多的美术创作者自觉地把艺术创作与生活经历、时代精神关联起来。

 通过已举办过十二届的“全国美展”在展区设置、办展经验等方面的基础上,本届展览仍然延续上届展览的展区划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将划分为十三个展区,展示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各画种分区展览,于2019年10月中旬前展出;第二阶段于2019年底在北京举办获奖及获奖提名作品展

二、十三个展区:(暂定)

1、中国画展区;2、油画展区;3、版画展区;4、雕塑展区;5、壁画展区、6、水彩、粉画展区;7、漆画展区;8、综合画种、动漫展区(年画、漫画、连环画、插图、书籍装帧、动漫);9、综合材料绘画展区;10、港澳台、海外华人展区;11、陶艺展区;12、艺术设计展区;13、实验艺术展区。

三、申办要求:

1、为了检阅展示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以来五年间我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推动美术创作,同时提升全国各省、自治区城市文化品位,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为确保展览成功举办,除加强组织领导、创作、研讨、宣传、发动等项工作外,要有足够的经费保证是展览顺利进行重要的保障。由于全国美展是由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参加的一项文化建设的系统工程,要充分依靠和调动各省、市、自治区的积极性。为便于申办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地进行,我们将采取各申办地区提供申办报告的方法, 将在美代会结束后(或于11月中旬),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展区申办会议上进行陈述,各申办省市推荐一至二名代表宣读申办报告(时间15分钟以内)。由主办方领导及中国美协主席团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最终确定展区的承办地。届时请各申办城市代表出席会议,并提交申办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本地区近年来举办美术活动状况,本地区展览场地及条件,展览经费的筹集状况,以及本地区申办的其他有利条件。报告需配有申办照片、影像、三维展示,效果将更佳。《各展区的有关具体情况和任务》(见附件)

2、申办成功地区将在现场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签订各画种展区意向书;待组委会考察后,签署正式展区协议书。

3、申办单位于2018年10月25日前将申办申请函寄到中国美协展览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一号院32号楼A座710室,中国美协展览处 邮编:100083 电话:010-59759380 收件人:孙同和)

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8年8月1日

各展区的有关具体情况和任务

画种

展出作品数量(拟)

展线(拟)

组织机构

展区工作任务

国画

600

1800M

承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分画种展区工作的省、市地区,要成立展区的组织委员会和展览办公室,在全国美展组委会的领导、协调下,搞好本展区的收件、评选、展出、退件及出版作品集等多项工作。

1、完善申办报告的承诺内容。

2、收件:按预定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作品分配数收取作品。收件应严格按实施细则规定要求甄别高仿作品、超大作品、侵权作品。

3、组织好评选、评奖推荐工作。

4、搞好展区展览工作。

5、负责将本画种获奖提名作品送北京十三届全国美展办公室,经总评审委员会评审后,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及获奖提名作品展。

6、退件: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未入选作品以及展览后入选作品退给各省市美术家协会。(作者直送的作品应退还作者本人)

7、按统一规格、版式出版本画种展览作品集。

8、组织好展览开幕式,做好接待工作。

9、做好展区宣传工作。

10、有条件的展区要组织理论研讨会。

11、多媒体动漫展区要求具备声光电场地设备安装能力。

油画

600

1800M

版画

350

700M

雕塑

300

壁画

150

800M

水彩、粉画

350

800M

漆画

300

800M

综合画种、动漫

350

1200M

综合材料绘画

300

800M

港澳台、海外华人

300

800M

陶艺

260

艺术设计

560

实验艺术

150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