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数不胜数的书画拍卖行、画廊,甚至宾馆、街头闹市、地摊,都有所谓的名人字画在售。近日,笔者去了一趟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令人大开眼界,长了不少见识。这里古今中外名人字画的仿品应有尽有,而且价格低得令人咋舌。《五牛图》、《清明上河图》及张大千、唐伯虎等名家的大作,仿造的水平十分到“火候”,每幅仅售30元左右。据老板讲:“俺这店挂的招牌就是仿古画廊,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购买后就到全国各地书画市场和拍卖行坑人、骗人;30元买的,一出门就敢喊出天价,只要坑住一个买家,就可一夜暴富……”

沈鹏书法

 本人玩收藏这行当已有二十余个春秋,但也不止一次上当受骗,曾出高价购买了启功、沈鹏、李可染陆俨少等名人之作,经鉴定均为赝品。在上当受骗之后也从中找出这些书画作伪的一些手段。

 一、“克隆”作伪

 现在的作伪者往往将原作或影印件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翻版”,成百上千地“克隆”,而后大量批发。如一些高仿水印书画,是近几年在挂历中流行的;一些唯利是图的“能人”,每逢春节之际就大量购买高仿水印挂历,揭下后重新装裱,经过一番仿古处理和改头换面后,就挂到艺术馆或拿到市场去坑人骗人。但这样的作伪手段一般人是很少上当被骗的,因为他们卖出的价格偏低,达不到名人书画原作价格的水准,一幅只要能赚三五百元就出手了。但由于他们“克隆”很多,只要卖出二三十幅就会捞得一笔可观的收入。但也有些绝对“克隆”的书画,把真迹留下,仅“克隆”一幅,这样人们得不到比较、鉴别,就不易分辨出真假。对这类绝对“克隆”品,这些胆大包天的人就敢喊出天价。

 二、图章作伪

 图章作伪是造假的常用手法。2009年我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淘宝。在某画廊,老板对我说想要谁的字画就尽管挑,价格好说。我问沈鹏的字多少钱一幅。老板说:“这里只卖画芯,拿回去自己装裱,你挑选满意后我可把沈鹏的印章给你盖上,回去送礼不失身份,到市场拍卖还能拍个大价钱,而且还有沈鹏手举真迹的照片(见图一)赠送。”谈好价钱,花200元买了两幅,一幅是沈鹏的(见图二),另一幅是启功大师的。

 据老板讲,这些名人印章采用电脑制作,几乎达到真伪莫辨的程度,即使借助放大仪器帮助辨认也无济于事。造假者在图章印面色泽(印泥色)的作旧处理上也能达到使“新”酷似“旧”的境地。而赝章的作伪手法在电脑的帮助下显得比较简单,只要把原作的图章部位放于复印机下,按同大比例取得复印件或直接进行拍照,再找个有专业印刷设备的地方,扫描输入电脑,由电脑控制“腐蚀”程度,最后便做出一块仿真锌版或铜版印章。制造过程仅需两三个小时。得到版状仿真印后,再将其粘合在适当的图章材质上就可大功告成。老板根据书画作品不同规格、形状、字体和文字内容,可以随心使用手中的各类伪章。

 三、装裱作伪

 装裱作伪也为造假字画的成败关键之一。

 在河南镇平的石佛寺仿古字画街上,笔者亲眼目睹了装裱字画作旧的全过程。作伪者用烟熏、吸潮、茶水浸渍、促霉、放入装有樟脑丸的樟木箱等方法,再把成品故意弄得十分破损,使成品表面让人在观看、鼻闻、手摸时都能产生旧的感觉。有的字画后面还被涂上一些黄泥状物,就像是拆老房时从墙上取下来的;有的上面还有很多像针尖一样的“虫眼”,一眼看去,就像前几辈人留传下来的“古董”。如本人购得一幅齐白石的“虾”就是如此装裱造假的。这里的造假不背人,老板说,哪点不像,继续加工运作,直到买方满意为止。另外,还有大批量的瓷器、青铜器也是在当街、当着众人的眼光明目张胆地公开造假。老板说:“我们造假得到的利润很薄,只要有利就卖;一幅伪作只要赚个十元八元就可以了。所以每天全国各地的文物贩子都会光临我们这仿古一条街。”

 字画造假手段还有许多,真正想搞字画收藏的玩家,不妨多到外边看看,开开眼界,增加见识,防止上当受骗。唯有如此,才能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鉴赏水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