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冰 

秦砖汉瓦逝如烟,

玉箸无因到眼前。

幸有遗风传笔虎,

斯文未丧属唐贤。

【阐说】

唐 李阳冰 三坟记局部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皇唐盛世,玄宗雅好书法,专尚宽博,因此唐代书坛书风阔气、笔力雄强,并且诸体俱兴、大家迭出。真、行、草体,自不必说;独论篆、隶,便已成大观。八分之书,蔡有邻、韩择木,见称于杜甫,是集贤院的专职书家;小篆之体,李阳冰堪称典范,直继斯翁,时称“二李”。

 李阳冰精研玉箸篆法,毫俊墨劲,时人谓之“笔虎”。朱长文《续书断》甚至将阳冰、鲁公、长史之书并称“神品”。总之,盛唐之书,五体勃兴,皆是一派开放的胸襟、雍容的气象。

颜真卿(其五)

家庙庄严元结厚,

麻姑超逸告身雄。

大道濡毫含万有,

一碑不与一碑同。

【阐说】

 《颜家庙碑》、《颜勤礼碑》、《元结碑》、《麻姑仙坛记》、《自书告身帖》,这些都是颜真卿赫赫有名的书作。然而在一贯沉雄大气的书风之下,这些碑帖又有着各自不同的魅力。凡一代宗师,其书法面貌总是在一种大美的统摄之下生发出微妙而不尽的变化。

颜真卿《多宝塔碑》(局部)

 纵观鲁公流传下来的书迹,可见其中年与晚年有不小的转变。四十几岁时写的《多宝塔碑》与近年发现的更早一些写的《郭虚己墓志铭》,字形均如核桃大小,严谨有余,神气不足,与经生书有着天然的渊源。如果他此时固步自封,很可能也就是徐季海一辈的档次。但是到了60岁以后,他毅然擎起豪放的大旗,熔铸出自家风格。其用笔颇有雄强之风,又见金石之气,结字外拓,相向撑开,体格饱满,独具张力。

他的书法,既有盛世的恢弘与博大,又有乱世的抗争与顽强——这便是鲁公笔底的大唐风度!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