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新宇1971年生,陆维钊书画院专职画师,浙江画院艺术研究员,2010届中国美术学院人物画髙级研修班教学助理,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汪新宇是一个晚熟的画家。之所以晚熟,是因为他一直在寻找,在实验,不愿意讨巧。他坚持写实,所以一开始就给自己做就了艰难的起点。他喜欢笔墨,生在江南,骨子里有说不清道不白的审美趋向。曾经学习过浙派写实绘画线性运笔,帅气流动,娴熟成型的笔墨方式,而且他可以画得很溜。在他的小品画中能够看到这样的成果。但是,他骨子里总是有一种不愿从流、不愿复制的意念,为此,骨法用笔不同的实际体现成了一种问题。大概有十多年,他始终在毛笔运动留下的块面痕迹中寻找最为满意的效果。应该说,他已经找到一些东西,虽然还没有得到他自己充分的肯定。

汪新宇 人物画作品欣赏

很长时间,汪新宇在自己的生活周围寻找、体会那些感动他的人、事、物,他画过士兵、打工仔、父亲、嘉兴当地的民俗活动,在他们身上进行他的笔墨实验。然而,当他终于把笔墨要求先搁置一边,完全扑上自己的热情的时刻是他几次去黔东南,带回了岜沙的记忆。岜沙人对外的原始表演让他激动,他并不纠结于演出的应景和旅游性质,而是在想象几百年以前他们的表演,也许完全是自娱自乐,庆祝丰收,抑或出发打猎。关键是,所有笔墨技术有了依靠。所以,产生一批作品,使他终于愿意拿出来分享,愿意拿出去参加展览。

汪新宇 人物画作品欣赏

我大致能够想到,如果生活和艺术语言两个方面有任何一个点不随他意,他也许还要继续沉默下去。继续把一幅幅画到一半的画以不满意为理由,扔在一边。有时候对自己严苛的确是好事情。所以本期书画艺术网给读者特别介绍汪新宇,介绍他的人物画作品。

汪新宇 人物画作品欣赏

传说苗族的祖先蚩尤有3个儿子,岜沙人就是第3个儿子的后裔。当年蚩尤被黄帝打败,率领部落开始了向西南的长征。岜沙苗族的祖先就是大迁徙的先头部队一一九黎部落的一支。他们开山劈路、鏖战熊罴,勇武之至。岜沙男人崇尚武力,平时身着自织的无领右开衫铜扣青布衣,直统大筒裤、青布裢,常年身挎腰刀,肩扛火枪,上山打猎、下河打鱼,极擅长爬山打猎,衣食住行均取之于山林河谷。岜沙人至今仍保存古代发式、镰刀剃头、简约婚俗、树葬等习俗。

汪新宇 人物画作品欣赏

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在山涧洒满星星点点,我在这片光斑中轻快地奔跑着,有些恍惚,是孩童的嬉戏声让我驻足。直入云霄的秋千上孩子们在欢乐地嬉闹着,飘动的衣衫犹如云彩,我被这种恍然若世的景象陶醉了。这不是曾在梦境中出现过?那么迷离,那么悠然,一切的一切都与梦境是那么的吻合。

汪新宇 人物画作品欣赏

在恍惚中,我已经进入岜沙苗寨,人们开始向山顶云集,在嘈杂的声音中传出“表演开始了”的喊声。我惊愕了,这片在我看来那么虚无的云彩难道也将消逝,一种莫名的失落涌上心头。一个因为闭塞得以保存,延续千年的民族文化,难道就在商业大潮的冲击下即将逝去?

汪新宇 人物画作品欣赏

有一种生活叫表演,有一种表演叫生活,当表演褪去了生活 的本质,那么这种表演又有几分真?

有一种文化只因闭塞,不曾示人。只是因为需要而连绵发 展,且与他的民族浑然一体。

汪新宇 人物画作品欣赏

是岁月堆砌成一个禁锢的岜沙文明,然而又是岁月使岜沙文 明土崩瓦解。在现代文明大一统的时代,岜沙文明又能坚持多 久?在我想来民族文化与艺术是那么的一致,正是这份独立才形 成他独有的民族文化,折射出这个民族有多真,有多纯。或许艺 术正是因为这样,保存了那份真和原始的情感才焕发出灿烂的魅力。

汪新宇 人物画作品欣赏

民俗表演,我看得有些恍惚,我没有去记住它,我知道我仍 然需要保留心中最初的那份神往。岜沙一一我心中的云彩。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