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学者历来是受人尊敬和景仰的,特别是知名的学者。正因如此,许多人为之奋斗一生,希望能博得学者的美名。即使现在不少已经成名的画家书法家、诗人等,也往往不满足于这些名头,在他们看来,没有学问支撑的作品很难流芳百世。最近几年,海内外市场上不少大藏家已把目标瞄准了五四时期知名学者的书法作品,不惜资金,争相竞购。在各路买家的追捧下,胡适、章太炎、辜鸿铭、王国维、林语堂、章士钊、张元济、罗振玉、郭沫若、马一浮、周作人、黄侃、钱玄同、陈寅恪、刘半农、梁漱溟、钱穆等学者的书法作品,价格迭创佳绩,动辄数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笔者以为,作为收藏者和投资者,不妨把眼光多关注一些当代著名学者。当代学者中擅长书法者不在少数,但是要论书法功底深厚、艺术风格鲜明、市场价位偏低,当推王蘧常。

图为王蘧常书法作品

 王蘧常(1900—1989)文、史、哲、艺俱通,著作宏富,是当代著名的中国哲学史家、历史学家、书法家,在书坛上有“章草大王”之称。王蘧常字瑷仲,号明两,浙江嘉兴人,出生于书香门第。幼时即聪慧,7岁时即耽读韩愈、柳宗元文章,作诗10余首,被誉为“神童”。稍长读书勤奋,习史、学文、作诗,后得沈曾植指教。19岁考入无锡国学馆,又入唐文治门墙,遍研群经及宋元理学;后以父命,由张元济介绍,拜梁启超为师。从1924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光华大学、复旦大学教授,专治中国古代哲学、史学兼文学。从50岁左右开始,王蘧常精心研究居延汉简、武威汉简、敦煌汉简、罗布泊汉简、楼兰魏晋竹简和流沙坠简,注意篆、隶的内在联系,欲化汉简、汉帛、汉陶于一冶,拓展章草之领域。60岁后能默诵《说文》部首,并用小篆写了六七年日记。70岁后,其章草书法已从成熟走向别树一帜。作品曾先后到法国、日本展出。识者评其章草特点:“无一笔不具古人面目,无一笔不显自己的精神。”其章草书法艺术“博取古泽,冶之于章草之中,所作恢弘丕变,蔚为大观”。日本书法界则更称颂其书法为“古有王羲之,今有王蘧常”,对其推崇备至。王蘧常于80岁后为泰山、禹庙、黄鹤楼所书的匾额,获得千万人赞赏,特别是为杭州岳庙撰写的抱柱长联,被人誉为“神州之冠”。出版有《王蘧常章草选》、《王蘧常书法选》。他一生著作甚丰,著有《秦史稿》《书法答问》《章草十家传》等。

 王蘧常擅长真、草、隶、篆,尤精章草。楷书自成亲王入手,继改习欧阳询、二王、郑文公碑。后拜沈曾植为师,矢志章草,于《急就草》《月仪帖》《出师颂》中蜕化出自己的独家面目,左盘右旋,纵横自然,书风雄浑古朴、拙厚苍茫、极富个性,在书坛有“章草王”之誉。谢稚柳先生曾推崇其为“于章草书法千年以来第一人”。

 自上世纪90年代国内艺术拍卖兴起后,王蘧常的书法作品很难在市场上见到,偶有露面,价格平平,不能形成固定价格体系。步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书画收藏热的不断升温,王蘧常的书法作品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2007年中国嘉德推出的王蘧常《行书十言对联》,被拍至12.32万元;2009年《章草》在上海东方以23.53万元成交;2010年《草书五言联》在西泠印社获价28万元。尽管王蘧常的书法作品价格有一定的上扬,但远远没有到位,后市潜力较大。(左图为王蘧常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