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碑主要是指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朝时期的石刻书法艺术,属于楷书。因北朝主要由北魏王朝绵延而成,又有东魏、西魏等王朝,书法风格上也有统一之处,故而这一时期出土的石刻书法一般称为魏碑。 

 从历史上来看,书法史上有所谓“碑学”和“贴学”之分,这种分法是从清代阮元、包世臣提倡北碑书风开始的,这种书风的特点主要是推崇汉代和北朝的碑刻书法艺术,崇尚刚健质朴之美。汉代立碑风气非常流行,但立碑的身份要求却很严格,只有在地方或中央有一定地位的人才能得到立碑的殊荣。到三国时的曹魏时期,曹操主张薄葬,并组织了一直专门盗墓的小分队,用掘墓所得来填补军费的缺口,自然有碑的墓葬首当其冲。晋代又曾严禁立碑。所以从这时起又出现了一种埋入地下的“碑”——墓志,这样既可以避开盗墓者的注意,又可以留名于千古。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魏碑”有碑和墓志两大类型。 

唐 周文泰墓志 ,精美楷书,魏碑遗风

 另外,碑在较早时期也有两种形式,即碑和碣,《后汉书·窦宪传》章怀太子的注里称:“方者谓之碑,圆者谓之碣。” 

  魏碑的美学皮象是质朴刚健,说到一个字就是“质”。

质的美学表象是魏碑的笔划、结体、布局,乃至是石面的整体观感,说实话,拿来街边或书肆的字帖,没有比魏碑显得更质拙的了,实际上的碑石更是如此。

阮元、包世臣当时倡导碑风时,也是以魏碑的“质朴”为出发点的。

但在魏碑的更深层次,或说在玩味几番之后,我们会发现,魏碑的美学印象竟然不是表面上的“质”,而是一种让人不可企及的“清朗”,不见半分令人厌恶的秀气的大开大合的清朗,这或许是魏碑的真正令人着迷之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