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

    中国画主要工具之一。也是中国书画艺术的专用工具,一般分为羊毫(软毫)、狼毫(硬毫)、兼毫(软毫与硬毫混制)在用料上除主要使用羊、狼两类毫毛外,尚有使用黄鼠狼毛和野兔脊毛等制笔。笔的名称有:兰竹、白云、写意、山水、点梅、叶筋、衣纹等。羊毫性软,吸水量大,弹性差,用于烘托渲染较佳。狼毫、兔毫性硬,弹性强,用于勾勒皴擦较挺健。兼毫则刚柔相济,使用挡兼有狼毫与羊毫两种笔锋的效果。

   墨:

    中国画主要工具之一。分为块墨和墨汁两种。中国画的墨(块墨),因制作原料不同,可分为油烟墨、漆烟墨、松烟墨三种。它们分别以桐油、生漆、松枝烧出的加上黄明胶以及麝香、冰片、  木皮和石榴皮酸混合制成。这些原料可防胶质腐败,墨绽变形,并使墨彩更加生色。一般书画宜用油烟墨,取其黝黑而有光彩。松烟墨无光宜画人物须眉,翎毛等。漆烟墨有光亮,亦宜作画,墨的特点能久不褪。现代人为图方便一般采用较好的书画专用墨汁。

中国画颜料:

    中国画颜米大致分矿物质购和植物质色两种。矿物质色如石青、石绿、石黄、朱砂、朱  、赭石等,石青由深到浅,又分头青、二青、三青、四青四种,石绿也如此。这些颜料多呈粉状,用时需加入少许地胶水在乳  中研用,但石色也有制成膏片的,如赭石、朱  。植物质色如花青、胭脂等多制成膏片,用时加溶解即可,另外如藤黄呈块状。西洋红,是动物的沉淀色质,有呈粉状的,也有制成膏片的,也有锡管装的曙红色可代替西洋红。植物质颜料如花青、胭脂等在制作中加入了胶质,尤其在夏天易发霉,如见霉花应即以毛笔抹运河,否则时间一久色彩就要变得晦暗,甚至发黑。藤黄最忌用开水泡,藤黄用开水泡过以后要发硬变质不好使用。画面上用铅粉,时间一久铅粉即“返铅”发墨,用双氧水轻洗才能恢复原白。所以现在一般都用钛白、锌白,这种颜料质细,效果好,使用方便,没有变黑的弊病。

    纸:(宣纸)

    中国画特有用纸。因产于宣州府(今安徽泾县)而得名。起于唐代,历代相沿。初以青檀树皮为主要原料,宋、元以后又用楮、桑、竹、麻,后扩大到十数种。宣纸的特点,质绵韧,纹理美观,洁白细密,墨韵层次清晰,经久不坏。并善于表现笔墨的浓淡润湿,变化无穷,能使画面别开生趣。在古代诗人的笔下,曾把宣纸喻为“莹润如玉”、“冰翼凝霜”、“滑如春冰密如茧”等,人们称赞它为“纸中之王”,“纸寿千年”。宣纸的品种计有六十多种,根据配料的不同,可以分为三大类:特净类、棉料类和净皮类。每一大类又按尺码不同,分为四尺、五尺、六尺。还有八尺、丈匹、丈二、丈六的特大幅。还有单宣、单夹宣、双夹宣、三层夹宣等。以上又称“生宣”。生宣有“净皮”、“夹贡”、“玉版”、“单宣”、“棉连”和“十刀头”等名称。

   熟宣:

     国画常用绘画材料。生宣纸经过上矾、涂色、洒金、洒云母等,就制成了“熟宣”,又叫“素宣”、“矾宣”。其特点是不洇水,宜于绘制工笔画,能经得住层层皴染,墨和色不会洇散开来。它的缺点是,久藏会出现“漏矾”或脆裂,不适宜作水墨写意画。熟宣也有用蛋青或豆浆制成的。其品种较多,有“虎皮”、“槟榔”、“珊瑚”、“煮锤”、“蝉羽”、“云母”、“蝉衣”、“冷金”、“灰金”、“雨雪”、“冰雪”等多种。

    砚:(四大名砚)

    端砚、歙砚、洮砚、澄泥砚。端砚产于广东肇庆东郊的端溪;歙砚又称龙尾砚,产于江西婺源龙尾山,婺源古属歙州故名歙砚。洮砚产于甘肃藏放自治洲临潭县。澄泥砚产于山西绛州,它不是石块砚。

  

 端砚、歙砚、洮砚、澄泥砚。端砚产于广东肇庆东郊的端溪;歙砚又称龙尾砚,产于江西婺源龙尾山,婺源古属歙州故名歙砚。洮砚产于甘肃藏放自治洲临潭县。澄泥砚产于山西绛州,它不是石块砚。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