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园雅集图 (宋)

 自6月初浙江南北拍卖有限公司敲响今年杭城春拍第一槌以来,西泠拍卖、浙江保利的2009春季拍卖会在上周末也相继落槌。

 如果说浙江南北春拍5000万元左右的成交额和8成以上的成交率为浙江艺术品市场吹来一股暖风的话,那么西泠春拍1.48亿元的成交总额和88%的成交率则让艺术品市场的参与者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春江水暖。

 古代书画专场叫座

 当代油画没有拍出应有价格

 在杭州已经结束的三场春拍中,最高成交价的拍品和争夺最为激烈的拍品均出现在中国书画专场,其中的古代书画尤其受欢迎。

在本次西泠春拍古代书画专场中,被作为重头拍品推出的吴历《山邨邨密图》,起拍价380万元,经过十几轮叫价后,最后以700万元落槌,784万元成交,成功夺得此次西泠春拍“标王”称号。

 据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宣传出版部负责人胡西林介绍,《山邨邨密图》是清初大画家吴历45岁那年创作的山水佳作,画作构图高远,密林远山,流水绕闲邨,有一种超然于尘世的脱俗意境。吴历的艺术成就名列中国画史“清初六家”之列,但是留给后人的作品很少。

 “名家作品的表现形式及文化底蕴、是否流传有序以及作品的稀少程度等,都是决定其价格高低的因素之一。”浙江陶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小明分析,“像《山邨邨密图》这样的佳作能拍出高价实属情理之中。”

 三场春拍中,黄宾虹吴昌硕张大千傅抱石等近现代名家的作品均占有一席之地,除了少数流拍,名家作品大多都引来了激烈争夺,百万元以上的成交价屡见不鲜。

 和中国书画专场拍卖的热闹场面相比,藏家在西泠春拍西画专场中的表现就没有那么热情了。陶小明坦言,名家西画及雕塑专场没有像中国书画那么好,尤其是当代油画,没有拍出应有的价格。不过,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在艺术品市场的强大基础。

 藏家文化品位提升

 艺术品市场回归理性

 “与过去书画市场的虚高不同,从今年已经结束的几场春拍可以看出,艺术品买卖不再是简单的投资行为,左右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不再是外部经济环境,而是人们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追求。”分析今年春拍表现出的特点,杭城一位资深藏家认为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艺术品市场已经逐渐走向理性和成熟。

 业内人士透露,杭州已经推出的几场春拍中,进拍卖场的不少都是专业人士和中国书画的“发烧友”,他们不但实力雄厚,而且非常注重艺术品的内在价值。

 在西泠春拍中,第1118号拍品佚名的《写经留真谱》以3万元起拍,最后的成交价竟为64.96万元,足足翻了20多倍。

“虽然没有拍到这件作品,但我还是很高兴。”《写经留真谱》的主要竞争者之一,来自苏州的资深藏家王先生告诉笔者,“其实从投资角度来说,这件作品拍到20万元以上就不大会有人来接盘了。但是我喊到了57万元,还是没能抢到。”王先生遗憾中又带着欣慰:“这件作品涵盖了唐宋元明清书法演变,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有这么多藏家来竞争它,说明收藏队伍文化品位的提高,是件好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