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代书画艺术家精品大典》中,我见到了香港刘才昌的书法作品,禁不住想写一点鉴赏性的文字。

  刘才昌,山东荣成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书法》杂志编辑,并在中国科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处教授书法,又分别在北京电视台和香港电台讲解书法。刘才昌书法五体皆擅,尤善行草。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展览。历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香港书法家协会主席等职。著有《楷书简律》和《今草简律》等,传略收入《中国当代书画家辞典》、《中国美术年鉴》等。

  “意匠如神变化生,笔端有力任纵横。须教自我胸中出,且忌随人脚后行。”(见附图)这件草书条幅为刘才昌创作。

  观此书,淋漓酣畅,可能是墨汁饱满且不甚浓之故,因用笔不允许迟疑,故挥毫如飞。整幅字,从上到下,由头至尾,一气呵成,其势态如天上的行云、地上的流水,气息贯通,运动感极强,大有“匆匆不暇草书”之意。

  此书大抵从帖中来,不出“二王”和“颠张醉素”之范畴,故流美多变,富于韵律。它使人想起了江南早春三月柳树上的黄鹂鸣唱声,流转而明快,正如《牡丹亭》中所说的“滴溜溜的溜得圆”。   可能是运笔较快的缘故,可能是折画多转的缘故,也可能是墨不入纸的缘故,这幅字,给人的感觉似乎是流动圆转的墨线,像轻烟似的飘浮在纸面上。由于缺少涩势和厚度,力始终沉不下去。相对来说,此书细线条要比粗线条好,好在细劲。写文章要有风骨,其实作书也不例外。字如果缺少风骨的支撑,要想立起来也难。

  我不知道“五体皆擅”的刘才昌在楷书上下过多大功夫,但我还是以为他不妨多临临唐碑或魏碑。有着深厚的楷书底子,才会“意匠如神变化生,笔端有力任纵横”,才能不去“随人脚后行”,自成一家,笑傲艺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