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作画,全凭兴致,简直是种迷恋,迷恋到夜不能寐。回想起来那种浓烈的成就与满足心理,误认为世界上自己的幸福最多!

随年龄的增长,印象中开始贯穿很多束缚诸如三大面、五大调;固有色、环境、光源色等,从此不能自由地支配手指与思维,真的想流泪。

好在不久的未来,我跨进了中国画的门坎,走了很大一段路,体验了无数的酸甜苦辣,真正能出作品的时候,那种感觉很特别。

中央美院学习是我很久的梦,梦想实现中的画技与思维中感受到很大的转变,我开始尝试在画面中表达灵魂深处的细节,以一种全新的心态表现自我。你是个很难很苦的过程,在一个偶然的时刻开始有了一点小小的触动,那就是《我》的这幅作品(见下图)。创作之初,内心波动很大,画面主体人物选择了少女形象,背景采用都市中冰冷的建筑与路灯,有方向线的水泥地面等,色彩运用中间调的暖灰,尽力在同类色中寻求微妙的变化。这些都给营造画面气氛造成一定的难度,但知难而进、深入作品内境的第一步便从此开始。在色彩处理过程中,曾经有过很多次反复,最终我四幅屏的整体把握、人物情绪、色彩倾向、构成感与形式感等环节作为关键把握点。

在创作过程中,内心深处始终有一种朦胧的冲动,如同漫步在秋夜的月色里,傍晚的余晖和清晨的朝雾里。这种情绪使心灵纯净起来,随之回映在画面中,虽说心手没有完全地融通,总归是个开端,很欣喜。

其实,都市给我的感觉并不美,人多、噪杂导致许多人都感孤独。他们性情浮躁,渴望纯净的天空,内心迷惘、困惑、无安全感。他们在诸多压力中以最大的精神支撑着自己,所以身心疲惫。但我喜欢在画中表现都市人,表达自己作为都市中一员内心的渴望。《我》的这幅作品即如此,虽然有很多的不足,但站在画前,心很静,画面中人物也很静,这是我最大的感触。

工笔画有很广阔的天地,但也受到无数的限制与冲击,近年来在材质与观念上有了极大的转变,正如恩师所讲:既要把握传统精髓,又要紧抓时代的脉搏,我认为这是一生的课题!

在创作中,我曾经想过很多内容,但无论表现什么,造型的基本功与画品是最关键的两环,没有他们,其余的都是空谈。空洞无趣的画面只能给欣赏者的身心带来不适,我想作为创造美的人,这是有罪的。

导师评析:

胡勃(中央美院教授):《我》(获优秀奖)作者梁洁,是甘肃西北民族学院的一名女教师。她运用四联画的形式,以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空,塑造了情态各异的“我”,以类似绣像的体裁形式,着意于人物心灵深处的刻画与表达。借助春夏秋冬四时之间不同、还必须亦不同的变化,展现了都市少女在浮躁、嘈杂中的迷惘与困惑,与其说是低调处理,不如说是寄托渴望,乱中求静,静中求美。画面中写实略带夸张的人物,颇具构成意味的建筑背景,单纯诙谐的色彩基调,冷漠的理性语言,都在述说着作者的冷静与思考。是“独来独往”还是“我行我求”,这正是《我》传递的信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