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十二生肖册》,水墨,设色纸本。除《鸡》图钤一白文印“东海王孙”外,其余十一开均各钤朱文印“徐”(均为徐悲鸿的常用印)。《鼠》图题“卅四年冬,悲鸿居磐溪”;《狗》图题“乙酉仲冬,悲鸿写于中国美术学院”;《猪》图题“乙酉冬至,悲鸿写”;《鸡》图题“乙酉冬日,悲鸿写”;《虎》图题“乙酉冬,悲鸿”;《蛇》图题“乙酉,悲鸿”;《牛》、《羊》、《龙》、《猴》、《兔》、《马》六图均只各题“悲鸿”二字。












乙酉为公元1945年(民国三十四年),这年的“冬至”是12月22日,“仲冬”通常是指冬季的第二个月,即阴历11月,而这一年的阴历11月是从公历12月5日至1946年(丙戌)1月2日。所以这套册页的创作时间,可大体推断为1945年12月。题跋中提及的作画地“磐溪”,即“中国美术学院”的所在地,在重庆嘉陵江北岸石家花园的石家祠,属于重庆远郊区,但通往市区的水路和陆路交通都很便利,门前有数百级的石阶直达嘉陵江畔,与当时迁至重庆的南京中央大学(徐悲鸿自1928年起一直在这所大学任教)刚好隔江相对。

《十二生肖册》的创作背景与心态以十二生肖为题作册页,在徐悲鸿的创作中,是迄今仅见的一套。徐悲鸿的作品,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着力甚多的大制作或是他自认为的“精品”;一类是各种应酬性作品。这套册页不属于徐悲鸿本人保留的作品,但也不是一般“应酬”之作。

这主要是因为它源于徐悲鸿与蒋碧微离婚这一背景。据藏者介绍,这套册页最早购自蒋碧微之手,是徐悲鸿离婚前送交蒋碧微的作品之一。仅从创作时间和由蒋碧微收藏这两点推测,上述说法应是可信的。笔者的观画感受是,代表十二生肖的动物,除了马和蛇看不清表情外,其他动物有着几乎完全相同的神态。

虎不威猛,龙不奇异,马不神骏,鸡不高昂,猴子不顽皮,老鼠不活泼,猪、牛、羊、狗也失去了平日的温情。一黑一白两只相依偎的兔子,似乎还有些哀伤。这感受也许有些个人化,但各个动物缺乏“精气神”,整个册页没有一丝喜气,是无法否认的。在当时,能够左右画家创作情绪的,只有与蒋碧微离婚、与廖静文结婚这两件紧密相关的事。可以想像,当徐悲鸿创作这套为离婚而作的册页时,他的感情之复杂,恐怕不是“悲喜交加”所能够形容的。

徐悲鸿与动物画徐悲鸿是近现代动物画的高手。就笔者所见,徐悲鸿画过的动物有:马、牛、羊、猪、蛇、鹰、兔、鸡、猫、虎、鸭、鹅、喜鹊、麻雀、熊、隼、猴、鹤、蝴蝶、老鼠、乌鸦、驴、鸲鹆、鹭鸶、八哥、翠鸟、鸟雉、灵鹫、松鼠、鱼鹰、鸽子、鹿、猿、鳜鱼,加上这套册页新的见的龙和狗,共计36种,品类之多,在同时代画家中是少见的,在同时代兼油画人物画、花卉画、风景画创作的艺术家中,能像徐悲鸿这样精熟于画动物的,更是绝无仅有。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