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工笔的、素描的《水浒传》、《隋唐演义》、《晚霞》、《西游记》等等各题材的小人书(专称连环画),曾陪伴着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度过美好的童年,是那个年代的青少年的精神食粮。时隔几十年,谁也不会想到当时只有几角钱一本的连环画,如今已身价倍涨,一套完整的《西游记》连环画市场价竟达5000元。

西游记连环画

 当年连环画如今身价涨“我对连环画有着很深的情节,自己爱好慢慢地收集多了,现在就拿出来卖了。”在南宁市邮市摆摊的黄文胜先生告诉记者。黄先生在邮市摆摊卖邮票已有两三年了,从2004年10月开始把家里收藏的小人书替换了货柜内的邮品,记者看到他的货柜内摆着《西游记》、《雷锋》、《孔雀东南飞》等各个题材的小人书,标价20—250元不等。黄文胜先生是南宁市较早一批玩连环画的专业人士之一。他说,他这些连环画通过两个途径收集起来:一是直接从持有者手中买来,二是与其他的连环画收集者交换。经过几年的精心收集,现在他的藏书量已有几千本。黄先生谈起他心爱的连环画道:“我的连环画与现在小孩看的卡通书可不一样的。这些是艺术品,是画家们一笔一笔地画出来的。而卡通画是在电脑上制做的。”连环画的走俏,很大程度与人们的怀旧情结有关。“一些人看着自己小时候看过的小人书,就像回到童年。”至于这些连环画的价值,已经脱离了当时出版时书的标价。这些连环画的升值类似于古董或名人用过物件。具体的价值与多种因素有关。第一要看这本书是否成套、存市量的多少;一些画家的去世也会使得他的作品升值,特别是他的获奖作品将会更值钱,可谓是名画了;书的品相好不好也是很关键的因素。“我通常周末时比较忙,平常只是下午才来转转,一个月下来也能赚到千把元。”黄先生得意地说。

西游记连环画

西游记连环画

 邕城市场大有潜力挖“邕城‘玩’连环画的人大概有100多人,还没有成立‘连协’,处于起步阶段。”黄先生很遗憾地向记者说。正因为刚起步,玩的人不多,投资市场大有潜力挖。“连环画分电影版、素描版、电视彩色版。看这是广西著名的连环画家雷德祖的作品,他是累死在画连画的桌上的,他一生作品共有20多本,擅长画外国人物,这本《拿破仑传》是雷德祖获奖作品,大开本素描可谓名人遗著了,所以目前这本连环画已远远高于了它出版发行的原价了。”在同一市场摆卖邮票的凌克武告诉记者,今年国家邮政总公司将出版元帅、将军题材的邮票,导致这类题材的连环画也升值了。这类连环画他曾称斤卖过,两三年前一两元钱一本都没人要,现在已涨到20元一本了。为此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北京、上海连环画市场较活跃,全国连环画收藏者不下百万人,其中多数是中青年人,也不乏老年人,成为继瓷器、书画、钱币和邮票之后的第五大收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