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初接到中国美协通知“最美中国人”的创作任务。我没有一丝犹豫便答应了此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罗阳,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在中国大地上已经家喻户晓。这位为祖国航空事业奋斗30年,直至把生命奉献给蓝天的“中国第一舰载机”创始人,用一生谱写了一曲“鹰击长空”的壮丽之歌。

主题创作工作会

出席主题创作工作会

 我从小就崇拜英雄,喜欢画飞机、大炮,梦想着有一天能变成现实。接到任务我既欣喜又激动,同时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带着诸多问号和不解,我踏上了去往沈飞集团的旅途,一路上想的最多的问题是这样的英雄人物怎么表现?怎么摆脱过去前苏联、美国等现实主义创作的影响而另辟蹊径,怎么为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注入新的因素而升华为一种人类命运的共同体等等。脑海中浮现的图像随着北去的列车忽隐忽现……

深入生活搜集素材

深入生活搜集素材

 走进罗阳生活战斗的地方,从他工作的岗位到走访同事,聆听每一位沈飞人诉说他们的罗总的故事,他用生命诠释着一名航空人的风雨历程。在中国舰载机成功起降的背景下,罗阳的牺牲显得尤为壮烈,他活出了中国航天人的风采,责任与坚守是罗阳为我们留下的最后的承诺,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呼唤的精神能量。作为一名艺术家,所到之处都被深深打动,深感有责任、有义务记录下他在这个时代留下的印迹。

 从纪念馆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到罗阳生前用过的物品,从总书记的批示到各级嘉奖令,一件件珍贵的信物,无不在讲述那感天动地的故事,我的构思渐渐明晰了起来。

进行创

进行创作

 草图阶段比较顺利,除了走访罗阳的生前好友外,向当地的艺术家取经也是此行的目的。沈飞宣传部的领导特意邀请他们一起谈体会、介绍经验,使我的构思进一步得到了验证。画面构图设计了清晨天刚刚亮时的辽宁舰,天空呈现火烧云的情景,预示着中国的航母事业如朝阳般蒸蒸日上,罗阳与其研发团队在现场辛勤劳作、密切配合,体现他们的集体主义作风,注重团结协作与战友情义,没有颐指气使,看不到上下级之间的官僚做派,而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国争光的信念始终是不竭的动力,歼-15的成功,离不开这样的氛围。

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经过两次草图的集中汇看,结合中国美协和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正稿开始了。由于作品的尺幅大,加上时间紧,创作时间被迫压缩,只能夜以继日地进行着。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所有事情都给它让路。这个时期考虑最多的是油画语言的表达如何服务于这个主题,呈现给观众符合这个主题、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较高水准的作品。习总书记曾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罗阳给这个时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财富正是为实现中国梦所急需的。

 创作作品一遍一遍地进行着,我的思绪仍被罗阳的事迹所萦绕,他对航空事业有着深厚真挚的感情,他在航母上的日日夜夜,虽精神高度紧张,身体高度疲惫,仍恪尽职守,一线攻坚,他忘我工作,时刻把国家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他一心为国、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不愧是我们时代的楷模。

 当航母“辽宁号”以高规格礼节为英雄罗阳鸣笛致敬时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感动,感动于那些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热疾苦放在心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的伟大人物,感动于那些从“两弹一星”到航母舰载机的起降成功,我国的科技工作者不断以使人赞叹的速度创造的一个个奇迹。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大时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变成行动的指南和努力方向,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是艺术家的责任。能为罗阳这样有功于国家和人民的英雄人物造像深感荣幸,同时在创作过程中精神也得到升华,更加明确自己的艺术之路的方向和目标。

 愿英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继续前行。

《航空报国的楷模—罗阳》-张俊明 300cm×800cm 油画 20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