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自从有了字画交易,就有了造假人。俗语云:“盗亦有道。”造假也是如此。

 古人对字画的造假,是有一定的行规的。他们害怕会遭到报应,所以在造假时一些人故意留一定的破绽给你。比如于作者的名字,一般会有一个别字,用一个和原字形似而意义相近的字代替。因作者署名一般都用字号,所以外行人很难发现。另外,字画上会有某某年的字样,假的作品有时也会在年号上留有破绽,比如某某二十三年题,实际此年号只有二十一年;某某十五年题,其实作者卒于十二年。其他在印章及内容中留破绽的也比较常见。这也算是一种“职业道德”:我把破绽留给你,你识不破,这就不能怪我了。因为我留有破绽,所以就不算做坏事,也就不会遭到报应了。

 比起古人,今人已破除迷信,是断然不怕遭到报应的,所以不会故意留有破绽。但由于作假者水平所限,暴露的毛病倒比前人故意留下的还要明显,往往让人不费劲就识破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