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重庆美术馆承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时代之光——第五届中国油画展”开幕仪式在重庆美术馆举行。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江卫宁主持开幕仪式。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重庆市原副市长余远牧,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张洪斌,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美协顾问罗中立,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邵亚川,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徐青峰,中国美协艺委会专家代表朝戈、常青、邹立颖、何加林、管朴学、熊礼斌,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吴疆,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云南省美协主席、云南省美术馆馆长罗江,四川省美协主席梁时民,深圳市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以及重庆文投集团、重庆市美协、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油画学会、艺术家和媒体界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致辞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油画展的发展历程,作为中国油画界最高规格的学术大展,从1987年至今已经走过了近35个春秋,它是油画领域影响广、规模大、权威性强的美术展览,三十多年来,历次展览作品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油画事业的发展成果,见证了时代历史变迁,也是展示优秀作品、推出美术人才的重要平台,对普及美育、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五届中国油画展,在质量和水平上更彰显出了新时代的高度与深度,作品题材更丰富、主题性更突出,中国人民崭新的精神面貌、思想情感和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奋斗精神的作品占主要比重,洋溢着蓬勃生机,彰显着时代精神。他衷心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加积极主动的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庞茂琨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重庆市美协主席庞茂琨在讲话中介绍了展览的筹备情况,并强调此次展览作品荟萃了全国油画家们近年来的优秀创作成果,作品所洋溢出的蓬勃生机与时代精神,是油画家们以生动的笔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这些作品唱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再现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反映了新中国,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各族人民崭新的精神风貌,以及民族复兴的伟大业绩,表达了广大美术工作者爱党爱国爱民的深厚情怀和对中华民族的深情祝福。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致辞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重庆多次主办或承办国家级展览项目,办展经验丰富,社会反响良好,获得业界广泛肯定。此次油画展在重庆举办,既是对重庆极大的信任与鼓励,也必将有力地推动重庆文化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他热忱的邀请各位艺术家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多走走,多看看,领略重庆山水风光,体验山城人文之美,激发创作灵感,释放创作激情,为我们带来更多体现重庆特色、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

开幕式现场

 “中国油画展”作为中国油画领域有着重要影响的美术盛会,推出了大量美术人才和美术精品,为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在中国油画发展的不同阶段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油画展,得到了油画界和广大观众的认可。

 中国油画历经百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具有中国气派和民族风格的主流性绘画样式。油画艺术以其卓越的艺术表现力,在革命历史、新中国建设和人民日常生活等题材创作中独领风骚。在建构新中国形象方面,在塑造人民大众的精神生活方面,油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届油画展,自2021年4月21日发布征稿通知以来,油画家们踊跃投递作品,至7月30日截稿时,初评共计收到3909件投稿作品。8月12日,初评工作在北京举行,499件作品进入复评,9月15日,复评工作在重庆美术馆举行,经过评委公正、公平、科学的对现场原作的评审,共选出入选作品257件参加展览。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持续至10月17日结束,中秋、国庆假期照常开放。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