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超历 1977年生于浙江宁波,200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任职于中国美院

陈超历 猎豹与女子 86cm x 56cm

中国绘画历史源远流长,见于史料上记载的以伏羲氏画八卦、黄帝画制服、舜妹螺氏绘影像为最早。早期的绘画经匠人的再造,刻在料上、青铜器上及绘在陶器上。直至汉代四大发明纸张的出现,画家用毛笔在纸上绘画,才逐渐演变成现在的中国画。

陈超历 斑点狗 50cm x 90cm

我们从近代的中国画发展,便会发现, “城市”在其间发挥了多么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百多年来的中国文化已主要是“城”的文化,没有哪位艺术家能够不走 入“城”、不依托“城”而获得成功的。55岁的齐白石满怀技艺而“沦落长安”,心灵睿智的老者或许早已料就,这种“沦落”正是他艺术新生的开始。果然,目光敏锐的文人画家陈师曾发现了白石,把他引入了北京画坛的主流圈子,同时又主张他从海派吴昌硕等人的风格中吸收养分。白石听从了他的建议,于是融会京海、加以琢磨,渐成新风,遂为宗师。此时的白石已不再是天高皇帝远的雕花工匠,而是以北京为基地,目光遍洒全国,声名远播域外的一位城市艺术家了。无论他是否始终保持湘乡野老的气息与作派,不能否认的是,这种身份的转变,是成就齐白石艺术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原因。而不同城市(京、海)之间的文化碰撞与交融,则又是白石新风应运而生的基础和动力。

陈超历 抱着花的女子 50cm x 38cm

陈超历先生丰富的经历,使得他得以系统正规地接受不同风格的影响与训练,这在各地学院教育日趋封闭的今天实为难得。于是他的构图、造型与笔墨便带有南北画风不同的痕迹。他在近日的新作中,连续使用了宿墨、拓印、贴箔等来源不同的元素和语汇,可以看作十余年来专业学习之所成的集中体现。个人画风已渐露端倪。然而,南北游学的经历对于陈超历的影响, 绝不仅限于技术与风格层面,不同城市各 有特色的文化氛围与艺术品格才是成就他 创造力的关键推手。 燕云、海风皆可入画,我说的当然不只是自然山水。

陈超历 之江度假村 110cm x 170cm

王国维在《宋元戏曲史﹒序》中说“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石涛也对美术史总结有言“笔墨当随时代”。从宁谧的诗歌田野风景到灯红酒绿的繁华都市,时代变化衍生出的物象、精神探寻,向来是具有敏锐触觉艺术家的笔下猎物。翻阅美术史我们不难发现,当欧洲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取得胜利,城市建设加快脚步时,西方艺术家对城市物象进行了毫不回避的表现,如莫奈的《巴黎圣拉扎尔火车站》,描绘了当时还是新生事物的火车驶出车站时的情景;雷诺阿则对城市中产阶级的生活场景热爱有加,他的《红磨坊街的舞会》都充满着城市享乐;德加喜欢研究城市大街上匆匆走过、穿着各种服装的行人,包括描绘舞女生活场景等;梵高的《夜咖啡馆》亦成为现代城市生活的生动写照。

陈超历 e银灰色的街 98cm x 180cm

无论怎样,都市水墨需要更多参照内心,而不能仅仅停留在技法改变层面。由于都市水墨前无古人缺乏参考,艺术家应通过社会生活观察,反省内心,注重内心表达。这正如美术评论家陈孝信所说,“都市水墨绝不仅仅是题材的转变、主题的转变,也不仅仅是工具、材料、方法、语言的转变或创造,更重要的是观念、立场、态度和人格精神的转变。”

陈超历 雪 54cm x 88cm

陈超历 沙发上的女子 51cm x 86cm

陈超历 蒙德里安 54cm x 88cm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