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北京女书法家杨春燕是在去年的4月。当时,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今年春节,我收到杨春燕寄来的《杨春燕书画艺术——隶书篇》(图选自该作品集)。赏其书,感其人,我觉得,她对书法艺术有着执著的爱和一种“费厄泼赖”精神。“费厄泼赖”这个词自从被鲁迅用做一篇文章的标题之后,就让人们对它产生了严重的误读,这实在是莫大的遗憾。储平安早年写的一本小册子《英国采风录》中有这样一句话“‘费厄泼赖’这个词很难翻译,它本来是体育术语,意思是说任何体育比赛都是一个整体,一场游戏,因此运动员既是比赛的合作者,也是游戏的参与者,大家不仅要尊重队友的人格和存在,也要尊重对手的人格和存在。”杨春燕所具有的就是这种意义上的“费厄泼赖”精神。她对人、对书法艺术从来是坚韧、刚毅、勇敢、平和,不作伪、不取巧,有宽容异己的雅量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曾国藩有一套治学的方法。其一是强调看、读、写作的综合训练,所谓“读书之法,看、读、写、作,四者每日不可缺一”。

其二主张专精一业,专攻一学,认为“求业之精,别无它法,日专而已矣”。杨春燕自幼习书,专攻汉隶,苦心临池,二十多年笔耕不辍,又进首都师范大学首届书法研究生班,不断提升着自己对书法的认识和操控能力。她的书法多次入选全国书法作品展,曾获中日书法大赛金奖。所书内容为我国“铁路之父”、著名工程师詹天佑的《敬告青年工学家》。我赏书读文,又读文赏书。詹天佑高瞻远瞩,以渊博的学识阐释其鲜明的人生哲学观点,如“精研学术要以资发明,镜以淬而日明,钢以炼而益坚”,如“崇高道德而高人格。道德者,人之基础也。学术虽精,道德不足,犹诸筑高屋于流沙之上,稍有震摇,无不倾倒。”

詹天佑的思想激励着杨春燕,她以饱满的激情和情感的渲染,用书法来抒发对詹天佑的崇敬之情。杨春燕的这件书法,既有汉隶魏碑之浑厚,又有纵逸清秀之风姿,严谨端庄,大方酣畅。书法文章浑为一体,是杨春燕这件隶书作品的最大看点。我多次读《杨春燕书画艺术——隶书篇》,感受到她在经历对人生的爱,体验对书法艺术的爱。她的心因爱而博大,而广阔,而温柔,而激情洋溢。因此,她的心灵将不断地得到净化,她的生活将不断地被引向崇高,她的书法艺术将不断地得到升华。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