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中国艺术市场也风起云涌,中国的艺术市场快速演变成除纽约、伦敦之外的热点市场。在过去的几年里,艺术品市场全球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艺术市场格局。艺术市场在全球化背景下存在着广泛联动性,中国艺术品市场毋庸置疑地还是要受制于整体经济的大背景。

过去的2008年,由于受到美国次货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海啸”的影响,从10月份以来,全球艺术品行情急转直下,艺术市场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下跌。中国等新兴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2007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深度下跌,楼市也不景气,投资者的一部分资金被套牢,在这样的背景下,艺术品市场也缺乏资金投入,各种本来可以在投资支撑和市场发展中获得解决的矛盾暴露出抬面。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尤其需要理性思考,探讨在艺术品市场体制下的发展新思路。

一、经纪代理制是艺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1993年以来,随着我国艺术品市场的迅速发展,众多画廊的相继成立,各种形式的艺术品展销活动,拍卖公司的频频举槌,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向人们昭示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然而,艺术品市场繁荣中又夾杂着众多的混乱。并且缺少艺术品市场应有的规范。

作为一个健康的艺术品市场,画廊是一级市场,拍卖行是二级市场,其次是艺术博览会。而在中国艺术市场上,目前作为二级市场的拍卖公司,无论是从所承担的市场职责,还是从市场定位的角度来看,都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一级市场画廊的角色。许多艺术品直接通过拍卖公司进入到市场消费的环节,在数量、规模,以及担当的市场角色上,拍卖公司与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形成了利益冲突。在拍卖行业火爆和热闹的局面下,中国画廊业却举步维艰。另外还有一些潜在的直销市场,许多收藏家常常绕开中间渠道,直接与艺术家进行交易。总体上讲,目前艺术市场艺术产业链各环节上都还存在着不够规范的地方,这些状况需要通过开放、规范的市场环境的建立来逐步改善。

画廊作为艺术家和收藏者之间的重要中介,急需推行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经纪代理制。中国的画廊代理制说穿了是参照西方而来的。代理制在国外很流行,比中国早很多,一直延续至今从没有间断过,历史上有很多艺术大师都是通过画廊卖画,他们这种方式运行得很成功。在国外,只要是有点名气的画家,都是有画廊或经纪人代理的。中国目前没有完善的艺术市场体制和完善的经纪人法,就连画廊最基础的代理制度也存在不少缺陷,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与国际的对话、交流。

中国的画廊代理制现在存在很大的盲目性,运行起来没有那么顺利。规范和加强经纪人代理制度和代理行为至关重要。只有从机构的合法性、经营过程的合法性进行规范,并由懂艺术、懂法律、善于经营而且正派的人来负责经营管理,才能使艺术品市场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在市场淡季,还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办展览上,多搞一些学术性展览交流,培养观众也是画廊的职责。

从中国当前艺术品市场经营现状来看,我认为杭州江南书画经营有限公司的许多成功经验值得大家分析和借鉴。杭州江南书画公司认真推行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经纪代理制,以推广“艺术财富”“藏画于民”为载体,推广艺术消费,培育收藏群体,拥有艺术财富。公司拥有一支包括书画艺术家、书画鉴定专家、银行理财顾问、市场营销精英在内的强有力的专业经营团队,经常性举办各类艺术展事、艺术活动、艺术论坛,以及进行真赝鉴別、估值评价等服务,凭借这种优良的营运模式,才使得该公司在市场遇到重大危机时仍能稳步发展。

二、艺术品消费格局趋向多元化

艺术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同样遵循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因而,这就决定了市场竞争手段的多样性、多元化。

艺术品消费与金融业产生互动,如艺术品可作为金融产品,进入抵押、流通的平台。外资银行早在上个世纪就参与到艺术品投资领域,对艺术品投资市场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瑞士银行在世界各地搜罗最好的艺术品,从事收藏交易,并以此影响艺术品的价格和客户的交易;花旗银行也很早就开始建立自己的收藏。外资银行介入艺术品市场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购买具有增长潜力的艺术品,作为银行自己的投资或收藏;二是将艺术品交易纳入到私人银行业务和财富管理计划之中,作为代客业务。由于中国监管机构目前对内地银行投资领域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因此建议国内银行可以尝试性开展艺术品投资方面的代客资产管理业务。

以艺术视角去寻求房地产开发的新理念。许多画廊同时经营其他工艺品等,在南方如广州、深圳的一些画廊则和茶馆结合起来。另外,一些房地产公司也办画廊,以一边赏画一边卖楼的方式,为画廊业增加了一些新的概念。在这种画廊的经营中,即使画卖不掉,也提升了物业的文化形象。艺术与房产更高层次的合作中比较成功的事例有:上海的大姆指广场;九间堂艺术别墅的成功运作;2003年杭州江南书画经营有限公司为五星级蚌埠锦江大酒店进行全方位的文化策划,“打造文化艺术博物馆式的品牌酒店,”艺术消费彰显了经济价值,这些都是艺术消费多元化的新模式。

除了单一的书画经营品种外,也可以扩大艺术品的经营种类,注重挖掘新热点。例如这几年龙泉青瓷异军突起,开始受到关注。今年嘉德春季拍卖会中,毛正聪《如意》作品以29.12万元成交,徐定昌《春夏秋冬》作品以16.8万元成交,陈爱明《缠枝牡丹纹》作品以7.84万元成交,卢伟孙《天池》作品以16.8万元成交。青瓷艺术精品的价值正逐渐被市场接受,可以预见未来几年龙泉青瓷艺术精品还将继续上扬。这一、二年来龙泉青瓷艺术品快速增值让更多的购买者开始把龙泉青瓷艺术珍品作为投资的选择。

另外要鼓励开发艺术品的附加产品,支持和鼓励艺术品走进大众,把艺术带进生活。比如鼓励企业研发优质艺术产品,把艺术的观念融入到产品包装中;鼓励民间艺术品、民族艺术品等进入艺术市场。

三、中国艺术品市场展望

对于许多人来说,2008年是一个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之年,那么2009年呢?

当金融风暴来临时,当代艺术的价值被重新审视,金融危机加速了艺术的自我调整,这也不是坏事,让我们能够更多地回到艺术本身来,艺术家本身对自己艺术道路上的思考会更多,创作心态越平衡,作品才可能会更加扎实。

对于优秀的艺术经营者,要不断跟新理念,借鉴国内外成功的经验,尝试新的运营模式,危机也可能是转机。

艺术房产、艺术酒店、艺术旅游,艺术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融入到我们的生活,撞击人们的观念,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中国艺术品市场急需规范体制,借鉴西方,寻找新出路,以求得长足发展。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危机过后的理性思考,中国艺术品市场必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