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与中国的哲学、伦理学、文学、音乐、舞蹈、戏剧等有着密切的互渗互润关系,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一幅中国画的构图形式、色彩运用、笔墨特点,尤其是画外之意、弦外之音,以及画家倾注于画中的思想情感等,给人予多方面的审美感受,所以又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至于经济价值,更是不言而喻;名家字画不但不会折旧,相反还会增值,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书画收藏队伍。

 30多年来,名家字画价格已涨了几十倍、几百倍,现在收藏是否太晚了?如果往回看,与以往相比总觉得买晚了。但如往前看,因价格还将不断增长,所以现在收藏并不晚。有专家根据国外的经验分析,当国民人均收入达到5000美元时,艺术市场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目前我国人均国民收入为2700美元;向5000美元迈进的过程,也正是绘画作品价格相应增长的过程,所以,字画增值还存在很大空间。

 现在,中国书画高端大件市场十分火爆。大件作品作为投资品引起了富豪们的关注。由于社会财富分配严重不公平,两极严重分化,大量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眼下通货膨胀越演越烈,手中财富每天都在无形中蒸发,然而传统艺术品没有受到冲击,相反还会增值,于是富豪、暴发户们纷纷踏进书画市场。他们对书画的真正价值并不都懂,只知道能保值增值,在拍场上一掷千金不眨一眼。这批新手把在股市、房地产市场中的资本运作手段带进字画收藏市场;有的抱着投机心理,快进快出,完全违背了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做长线的惯例。另外随着人民币对外不断升值,如果大量境外热钱流向书画市场,不得不让人担心制造出大的泡沫来。

 富豪们目前购买目标都集中在高档大件上,这就使中低档字画经营领域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态势,价位相对较低。然而,高端市场的火爆局面对中低档市场必然会产生刺激作用,吸引更多人进入收藏队伍。而真正的资深藏家一般做长线,高端大件到手后不会轻易抛出,市场上好的东西越来越少。一些富豪会不会逐步将注意力转到中档画家群来?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那时一批优秀中青年画家的作品价位爆发式的增长可能会提前到来。

 礼品书画是中低档字画市场的一根重要支柱,只要贪污腐败不根除,礼品书画永远是刚性需求,这对书画市场客观上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概言之,书画收藏的兴盛趋势是必然的,早些年一些名家作品价位很低,这些年几十倍、几百倍地涨上去,这是历史转型时期出现的特定现象,可遇不可求。但新的历史条件同样为你提供新的机遇,错过了昨天,不要再错过今天。

 站在中低档书画作品收藏者的角度,收藏字画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防止收进假货

 眼下的书画市场赝品泛滥成灾,作伪手段越来越高明。一些地方家家造假,既有个体户,更有专业化、产业化的队伍。他们运用拷贝灯箱、电脑等先进设备,组成流水线,成批制造,古今名家,应有尽有。

 假画经书画贩子批发走,流传到全国。各卖家则各显神通,诱人上当。1995年,杭州发生过一宗影响全国的张大千《仿石溪山水图》假画案。此画由浙江国际商品拍卖中心推出,画面和裱边分别题有谢稚柳和徐邦达的保真鉴定意见。由是浙江中澳纺织品有限公司以110万元(含佣金)的价格拍下这幅作品。买家于3天后携画到北京请徐邦达再次鉴定。徐老在出具的鉴定证书上指出:“此画审视为摹本,裱边上拙书之跋,本题在原画上,今为移装于摹本左侧。”可是谢稚柳则坚持认为“此图为真迹无疑”!在两位大师意见对立的情况下,买方坚持退画不成,只好诉诸法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拖了16个月后,判定买方“证据不足”败诉。买方于1997年11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申诉。最高人民法院委托国家文物局对此画进行鉴定。国家文物局于1997年12月30日邀请了启功、刘九庵等国内10多位专家在北京召开了鉴定会,一致认定这是一幅伪作。最终拍卖行退还买家画款。从此案可以清晰地看到,骗子费尽心机,也舍得下本钱,先是请鉴赏圈里的头面人物题上保真意见,搞不到就造假;然后印进图录,通过媒体做宣传;再勾结一家默契配合的拍卖公司,粉墨登场,不愁没有人上当。此案虽以骗子失败告终,但不无遗憾:其一,谢稚柳是一位名重鉴赏界的长者,与张大千私交甚深,对张大千的作品研究很透,这次为什么走眼了呢?是否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真叫人不敢深思。其二,这幅伪作从何而来?送拍的是何许人?与拍卖公司又是什么关系?但有关执法单位对这件诈骗案无动于衷,至今仍让骗子逍遥法外。

 还有比上述骗子更胆大的,敢于推出成批假画。2002年河南商丘一伙骗子公开展出60幅假画,冠其名为“从未面世过的石鲁遗作展”;并像模像样地在北京召开了

 “石鲁遗作”研讨会,对这批赝品极尽粉饰吹捧之能事。尤其迷惑人的是出席研讨会的竟有一位享有国内一流鉴定名家声誉的大腕。此事惊动了石鲁的夫人,她邀请石鲁生前朋友、同学、学生和长期研究石鲁艺术的专家在西安召开了鉴别研讨会,得出全部是赝品的结论。河南商丘警方花三年时间查清了案情,证实了这是一次大规模伪造名家画作、行骗海内外、牟取暴利四千多万元的特大案件。

 其他还有如上海博物馆傅抱石在重庆金刚坡的大幅作品”假画案、2005年珠海市“国家瑰宝———黎雄才、关山月作品展”假画案等。骗子设定这些骗局不亚于经营一个重大工程,鉴定名家、拍卖行、媒体、展出机构,道道环节,一一打通,组成一个临时的利益共同体。有些专家学者不顾操守名声,斯文扫地,甚至触犯刑法。

 骗子的骗局五花八门。大前年,天津人美出版了一本《何水法花鸟画集》。发行不久,作者意外发现了一本封皮完全相同而内在画作全部被偷梁换柱的伪造画册。骗子利用人们信任正规出版物的心理,将成批假画塞进伪造的出版物。如果册中刊印的赝品全部卖出的话,所获当是个不菲的数字!何水法先生表态一定要追查下去,但后来却不了了之。画家势单力薄,仅靠个人力量追查确实很难。

 近年来还出现了一种更为迷惑人的新骗局,即拿仿真印刷品冒充真迹出售,因为最新的仿真印刷技术几乎可将原作的水墨效果99%以上还原出来。有位藏者收进一幅水墨人物立轴,付款前请画家本人过目,而画家认定其为真迹。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因楼上漏水泡烂了挂在墙上的这幅画,在揭裱时,发现画心背面无墨色渗透的迹象;而真迹的墨色必然会力透纸背。对一幅印刷品,连作者本人都莫辨真伪,确实有点可怕,所以买画时,最好买没有裱拓过的画心。

 书画造假手段还有很多,而打假工作明显滞后。往往问题暴露后,最多作为新闻在报纸上喧嚣一阵,最后不了了之,以致骗子有恃无恐,日加猖獗。(上)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