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初夏,我欣赏了江苏省画家左文汇的工笔花鸟画,当时就被其画面中所传递出的那种灵动、生趣与鲜活所感染。细心琢磨,其画又有一种打动人内心的情趣。

左文汇 工笔花鸟 欣赏

尤其在传统与时代气息的融合上,左文汇把握得比较恰当。他的工笔花鸟画继承了陈之佛一路的清新淡雅气息,但又舍弃了陈派花鸟画中的冷寂而增其繁茂,所以左文汇的花鸟画在“唯美”的形态下又透出时代的气息。左文汇善于在传统、自然、自我的交融中来抒发对花鸟世界的全新感受,善于用不为人注意的闲花野草来营造一种梦幻般的意境。《春风杨柳》、《早春》、《晓露清风》等作品,都是他极力把握自然中感动自己的那一瞬间感受而绘制的,给人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

左文汇 工笔花鸟 欣赏

左文汇的工笔花鸟画虽继承陈之佛一路,但画风比陈派花鸟画更为写实。这源于左文汇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与体验。他常在山野沟壑中寻觅与自己心境相契合的客观物象,寻求与心灵的共鸣,进而激发自己的创作激情。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左文汇不断突破自我,为形成一种浪漫、典雅、自然、温馨的画风做出了可贵的探索。他的工笔花鸟画,用笔细腻,线条收放自如,装饰性手法运用得当。在传统用色的基础上,他又吸收了日本画的用色方法,并注入现代人的审美情趣。他尝试用浓重的色彩处理画面中的鸟雀、野禽,用淡雅的色彩渲染背景,以突出画面的主体。虽然只是尝试,但这一切在他的花鸟画中都显得极为和谐。

左文汇 工笔花鸟 欣赏

左文汇 工笔花鸟 欣赏

观左文汇的《春曲》(见附图上者),两只白色的雀鸟自由地展翅高飞,与笼中的雀鸟形成对照。但不管是展翅高飞的雀鸟,还是笼中的雀鸟,画家都将其刻画得极为传神,充满了一种灵动、鲜活的气息。鸟雀设色浓重艳丽,植物设色斑斑点点、浓淡相宜,为画面增添了一种装饰趣味。再观他的《春风得意》(见附图下者),构图饱满,形象逼真,背景简练,主体突出。野禽三只一群,五只一伙,悠然自得地趴在空旷的地上,好像感受着春风带来的惬意。整幅画面设色清淡,工写结合,格调清新雅致,却有一种浓浓的野趣。

近年来,左文汇的工笔花鸟画赢得画坛人士的好评。张继馨先生在左文汇的《淘箩麻雀》一画上题道:“文汇此作有浓郁的生活气息,群雀飞、斗、搜、憩,姿态各异,颇为传神。”此语虽是对左文汇《淘箩麻雀》的评价,但也可以视为对他工笔花鸟画创作的整体评价。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