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白鹇秋色图》

《白鹇秋色图》
作者简介

卢振寰(公元1889年~公元1979年),字振寰,别号浮山人,浮山居士,笔名浮山老人,为广东省博罗人。山水花卉人物,无所不工,早年曾研习马远夏珪的绘画,并得其神似,画宗属于北派风格。建国后任职广州美术学院,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画家其他作品还有《圭冈朝雾》、《黄山朝雾》、《汉宫春晓图轴》、《寿山福海》、《罗浮春晓》、《黄山朝雾》、《鹰》、《孔雀牡丹》等,并著有《北派微言》、《北派画》等。

#$$$$$$$$$$$$$$$$$$$$$$$$%

名画简介

纸本,设色,纵130厘米,横66厘米,创作于1953年,现藏广州美术馆。  

www.18art.com

中国山水画有南北二宗之说,花鸟画亦有南北之别。蜀地画家黄荃的风格谓为北宗,江南画家徐熙的画风可谓南宗。北宗黄体画法先行勾勒,后填色彩,颇具富丽华贵之貌;而南宗徐体采用没骨渍染,作品呈现清淡野逸之风。这幅卢振寰的《白鹇秋色》采用双勾设色的方法完成,色泽浓艳富丽.充分体现了北宗花鸟画的要旨所在。  

#3$$#%%%%%%%6$

此图是一幅描写秋天野外风物的写生画。远处江河滔滔,秋风瑟瑟,浩渺的烟波使水天汇于一色。岸边草木苍郁,秋花竞放,正是在这花草丛生处一对白鹇掩映其间。它们一卧一立,雄鸟傲立于石上,面向湍湍水流,凝视远方。那挺拔雄壮的身姿,气宇轩昂的情态充分展现了坚强自信的雄性魅力。而凌厉的目光中流露的几分警惕神情,又体现了对"家庭"所负有的使命与责任。雌鸟藏匿于花丛之中,悠然地依偎于伴侣的脚下,给与对方充分的信任和依赖,那调皮的神情和圆瞪的双眼似乎告诉我们正和身边的花草玩耍,雌性的柔美与温顺便如此巧妙淋漓地展现于观者面前。一只高傲威猛,一只娇滴活泼,作者通过对两只白鹇一张一弛、一静一动的鲜明对比,再现了大自然秋邑的艳丽和妩媚。同时也体现了这对佳偶的默契和眷眷情感,加之芙蓉花和秋菊等自然景致的映衬,更突出了画面的富贵与华丽,寄予了作者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企盼。 

#3$$#%%%%%%%6$

在这个竖式构图中,大部分景物都集中在画面下半部,布局巧妙和谐,层次井然有序。笔墨处理工整细致,禽鸟的羽毛、花草的脉络、水面的纹理等都是用柔韧挺拔的线条一根一根勾勒出来的,而且运笔有力,极富弹性。鸟儿雍容的体态、光洁的羽毛、机警敏捷的眼神都勾勒得清晰可辨,惟妙惟肖。而且作者根据不同的物象采用多种手法刻画,勾画花草时笔法清润秀气,刻画鸟儿的羽翼时线条刚劲粗放,而石边小竹的刻画更见轻捷俊逸。设色高雅富丽,韵致自然柔和,可谓艳而不俗,浓而不腻,充分发挥了笔彩墨华之所长。牡丹花白里透红的花瓣、由深到浅的花叶过渡得如此自然,甚至连叶边的萎黄都晕染得一丝不苟。画家对客观事物刻画如此精微缜密,并且形似中不遗神似,可见绘画功力之深厚。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中国书画艺术网 http://www.jxg1.com/showart.asp?id=1158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杂画图》    下一篇 《第一幅水彩抽象画》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