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南洞箫

南洞箫-简介

箫的一种,短而粗,V字开口,声音纯净浑厚
源流
东周列国志中有篇关於洞箫的典故:『箫史弄玉』,记载箫是伏羲氏所创,当时是为多管无底排箫,後经改良成单支之尺八箫,节录如下: #$$$$$$$$$$$$$$$$$$$$$$$$%
 
...昔伏义氏,编竹为箫,其形参差,以象凤翼,其声和美,以象凤鸣。
大者谓之『雅箫』,编二十三管,长尺有四寸;小者谓之『颂箫』,编十六管,长尺有二寸。总谓之箫管。

#3$$#%%%%%%%6$

其无底者,谓之『洞箫』。
其後黄帝使伶伦伐竹於昆豁,制为笛,横七孔,吹之,亦象凤鸣,其形甚简。
後人厌箫管之繁,专用一管而竖吹之。又以长者名箫,短者名管。今之箫,非古之箫矣。」 www.18art.com
穆公曰:「卿吹箫,何以能致珍禽也?」
史又对曰:「箫制虽减,其声不变,作者以象凤鸣,凤乃百鸟之王,故皆闻凤声而翔集也。昔舜作箫韵之乐,凤凰应声而来仪。凤且可致,况他鸟乎?」
#$$$$$$$$$$$$$$$$$$$$$$$$%

南管箫素来有凤箫之称,可能也因此文而来。 #$$$$$$$$$$$$$$$$$$$$$$$$%

关于南洞箫


在王耀华、刘春曙著【福建南音初探】中提到,南音洞箫即是中国唐宋遗存的一种称为尺八的竹管乐器,尺八在盛唐时期的乐制汉宫廷燕乐里,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管类乐器。据日本足立佳隆在【日本之音尺八名演集中提到,尺八是日本独得的唯一竹管乐器,在七世纪半左右(唐朝),由中国大陆经朝鲜传到日本,由发祥地中国的律管标准,一尺八寸长(约54公分)为名。文中认为中国尺八在十四世纪中叶时失传。在日本则是使用於雅乐中,流行於十二世纪末的平安朝代末。後来在十三世纪的鎌仓时代,来自宋朝的法灯国师将宋尺八再传到日本,流行於普化宗的虚无僧修行中。

www.18art.com

被普遍认为在宋朝以後失传的尺八箫,原来保存、流传於南管中而鲜为人知,而南管洞箫更保留了古尺八的原始风貌。

#3$$#%%%%%%%6$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南梆子    下一篇 南胡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