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大锣

大锣
大锣
大锣,属的一种,因面较大 故称大锣。它是制的,直径约30厘米,扁平圆体,有边,边孔较小,系以绳。大锣打击乐器。铜制,圆形扁平,直径约30公分,有锣门(即锣心,直径约10公分的圆平面)、锣边(与锣心相连的外围斜面)两部分。

#3$$#%%%%%%%6$

锣的历史

《旧唐书·音乐志》(卷29)在“铜拔”条目中曰:“铜拔,亦谓之铜盘,出自西戌及南蛮。”这条记载中所说的铜盘是关于“锣”的最早记载。

#3$$#%%%%%%%6$

大锣
大锣
秦汉以后,随着民族间的交往,铜锣逐渐向内地流传。古代锣曾称为“金”,并用于战争,两军交战,常以锣来指挥,有鸣“金”收兵之说。 #$$$$$$$$$$$$$$$$$$$$$$$$%

据唐杜佑《通典》记载:公元六世纪前期,后魏就开始有了铜锣出现,当时称“打沙锣”。南北朝时期流行的锣可能是由西北少数民族或外国人传入。

#3$$#%%%%%%%6$

宋代,锣在民间音乐形式“鼓板”中被应用。到了元代,除民间的迎赛神社常常鸣锣外,它还是杂剧的主要伴奏乐器。它除在宫廷“宴乐”使用外,也在民间流行,当时锣的制造和演奏已具有一定水平。

#3$$#%%%%%%%6$

随着戏曲艺术的发展,锣在明、清的昆曲伴奏中已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的大锣西传欧洲,在1791年,法国作曲家戈赛克开始将大锣用于管弦乐作品中,是交响乐队中唯一的中国乐器。 #3$$#%%%%%%%6$

20世纪以来,锣已广泛用于地方戏曲、民间音乐、民间娱乐和节庆活动中,参加各种乐队的演奏。此外,它还是小贩和耍猴者沿街招揽生意的工具,以锣的特有音调代替叫卖,称之为“唤头”。

www.18art.com


#$$$$$$$$$$$$$$$$$$$$$$$$%

结构组成

大锣身为一圆型弧面,多用铜制结构,其四周 以本身边框固定;锣棰为一木棰。锣身大小有多种规格,小型锣在演奏时用左手提锣身,右手拿棰击锣;大型锣则须悬挂于锣架上演奏。

www.18art.com


乐器特色:属于金属体鸣乐器,无固定音高。其音响低沉、 宏亮而强烈,余音悠长持久。通常,锣声用于 表现一种紧张的气氛和不祥的预兆,具有十分独特的艺术效果。

锣又称“中国锣”,来自中国的民族乐队,是交响乐队中唯一的中国乐器。锣是现代交响乐队、管弦乐队中重要的打击乐器,改变锣棰棰头的结构或质地可有效地改变锣身的音色。另外,一些较小的锣有确定的音高。 www.18art.com

音色特点

大锣圆形,铜制,锣面较大,通常直径为一尺左右。大锣种类较多,各地流行的形制不尽相同,其中京锣,苏锣等是较常用的两种。大锣无固定音高,用一线记谱。大锣声音宏亮,粗犷,可用来渲染气氛和增强节奏,多用于器乐合奏或戏曲伴奏。大锣余音长,不宜演奏密集的音型。

#$$$$$$$$$$$$$$$$$$$$$$$$%

分类

大锣
大锣
低音大锣
#3$$#%%%%%%%6$


低音大锣是京戏中所使用的大锣,又分苏锣与奉锣。苏锣又称光锣、低音锣,因发苏音(深厚而悠长的低音),故称之。奉锣又称高音京锣,因始造于旧奉天省而名,东北一带称大锣。

朝鲜族大锣
#3$$#%%%%%%%6$

朝鲜族大锣,是朝鲜族敲击体鸣乐器。流行于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尤为盛行。
#$$$$$$$$$$$$$$$$$$$$$$$$%
大锣铜制,锣面平坦无脐,近边部呈坡形,锣边较窄并向背面收束,锣面直径厘米、锣边宽3厘米、背口直径50厘米,锣边一侧钻孔系绳。 演奏时,左手提锣绳,右手执棰头包布的木棰敲击。音色低沉浑厚,声音传播甚远。用于器 乐合奏、朝鲜戏剧、地方戏曲和民间演唱伴奏。常与大金、小金、大鼓一起使用。 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中国乐器博物馆里,收藏有朝鲜族大锣一面,锣面直径51厘米、边宽2.5厘米、背口直径48厘米。

www.18art.com

演奏

演奏时,左手提锣,右手持木槌击奏,在戏曲伴奏和器乐合奏中常用到它。它也常与别的打击乐器相互配合,但它起着最主要的作用。锣面各部分发音高低都不同,中心发音较低,靠边的部分发音较高,演奏者常利用这一特点,在锣边、锣心或二者之间,击奏不同的音色音高。它那粗犷、宏亮的音色,给人一种震憾的感觉。 www.18art.com

具体方法
大锣左手食指、中指与拇指拿起锣拐子(小指也可勾住锣提绳),屈肘胸前成提锣势.右手的小指纫进锣槌扣里,拇指与食指轻轻地掌握住槌杆,屈肘于锣光外面.敲击时,放松肩、肘关节,既不要挑腕也不要吊腕,要使用小臂带动手腕的背屈和掌屈力量. #3$$#%%%%%%%6$

附大锣演奏法口诀:
持锣平胸定高矮,轻握楗杆置锣外,
架势勿僵取自然,背起掌落别画圈。
敲锣臂带掌屈力,切不可:端肩、挑腕、用肘扌汇(左扌右汇)。 #$$$$$$$$$$$$$$$$$$$$$$$$%

迎亲大锣

大锣
大锣
利川市南坪乡大罗村,流传着从明朝末年传至今天的“九锤迎亲锣”。该大锣是南坪乡大罗村“独树湾”李氏家族世代相传的族宝,直径1米左右,音质纯 正浑厚,与普通大锣的音质差别较大,制于明末清初。据介绍,“独树湾”李氏家族自其祖上在顺治年间落户利川以来,家家户户娶媳妇都要由四人抬着祖传的这面锣鸣锣开道,如今,独树湾“九锤迎亲锣”已经传到了李家第十三代的子孙手中。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中国民族乐器》
2、大唐资料
3、http://news.yueqi.sh.cn/list_75649738.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大钹    下一篇 大镲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