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年画   
[26] 评论[0] 编辑

《三鱼争月》

(图)《三鱼争月》《三鱼争月》

武强年画博物馆镇馆之宝为清代武强年画古版《三鱼争月》,它长30厘米、宽45厘米。因三鱼用足力气摇尾翻身跃出水面,掀起拍天巨浪去争夺上方那一轮浩然升起的明月,故名“三鱼争月”。

www.18art.com

寓意

三条肥大鲤鱼争用一个鱼头————它们使足力气,摆尾翻身,跃出水面,掀起拍天巨浪。这种奇异而充满情趣的手法,是为了强调一个“争”字。但实际上它们不是在争头,而是在争天上的一轮明月。为了陪衬气氛,对比三鱼之巨,左右还各安排一组同样在争头————争月的小石斑鱼。它们为什么要争月呢? www.18art.com

这并非画一个典故,而是使用民间年画中惯用的谐音手法。将“月”谐音于“跃”。看似“三鱼争月”,意为“三鱼争跃”。鲤鱼跳跃即跳龙门。民间传说中,鲤鱼跃过龙门就能成龙,腾空上天。科举文人把考中状元叫做“鲤鱼跃龙门”,老百姓则把生活幸福的飞跃也称做“鲤鱼跃龙门”。争跃是争着跃龙门,去取得更好的生活。这幅画的特别之处是,它不像“日进斗金”和“大发财源”那样只去描述灿烂而虚幻的想象,把人们放在一种被动的期望乃至奢望之中。它鼓舞人们去主动和奋力争取。所以整个画面元气沛然,充满活力,景象升腾。

#3$$#%%%%%%%6$

“三鱼争头”与武强年画的代表作“六子争头”,是同一种思维方式。它显示了身在燕赵腹地的武强人独特的智巧与幽默,同时也表现出此地人对生命自身活力的崇尚与赞美。

#$$$$$$$$$$$$$$$$$$$$$$$$%

特征

此版将三条争头的大鱼放在画面正中,极为大胆;“三鱼争头”的形象也非常奇特,很像是一种符号,甚至像图腾;而“三鱼争头”衬底的“万顷波涛”更是颇具气势,这都体现出一种古老的画风。此外,由整幅画的构想到所有的形象全都十分简朴,带着早期武强年画的特征。

#3$$#%%%%%%%6$

由来

这幅图是2003年从武强县旧城村贾振邦家老宅屋顶上挖掘出来的。当年,中国民协在河北省武强县进行一个非常大的年画古版发掘行动。时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亲自前往。房屋主人贾振邦说,贾家从事年画印制及销售已有六代,作品远销陕西山西、河北一带。他展示了当年祖辈分家时的契约。在这张咸丰年间的分家文书上,明明白白地写着贾家有画版520块,贾振邦的曾祖分得200余块。这些画版到了贾振邦父亲的手里后,历经了战乱、洪水等等,但老人一直将其视为命根子,严加保护,最后把所有的画版置于房顶的瓦片与工场苇箔之间,并立下遗嘱:此物不可损也,两代之后必成宝物。 www.18art.com

冯骥才曾为此事来过武强两次,为之奔走呼号。在与贾振邦等人见面时冯骥才说,密藏的这些老版子,只有进了博物馆,才算了却了你们先祖的一桩心愿。 #$$$$$$$$$$$$$$$$$$$$$$$$%

最后,有关部门对这座老房子内的藏品进行了挖掘。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搜狐网 http://news.sohu.com/20090205/n262061218_10.shtml

#3$$#%%%%%%%6$

[2]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9a195d01000d59.html

#3$$#%%%%%%%6$

附件列表


26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武强年画博物馆    下一篇 散花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